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韦福林:信念为炬,乾乾笃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08:00  点击次数:

十二年,这是韦福林与山东大学并肩同行的时光,时光沉淀了他对学校的眷恋和对教育工作的热爱。2010年初相逢,韦福林在法学院(威海)度过了他的大学生涯,这也塑造了他严谨求实的精神品格;自2014年毕业工作以来,韦福林担任翻译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兼职党务秘书等职务,续写与山大的不解之缘。从学海泛舟的学子,到兢兢业业的学院工作者,山东大学见证了他的成长道路,他也在这里书写了自己的人生之章。

将责任谨记于心,将担当扛在肩上,韦福林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于2022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作为一名工作8年的“老”辅导员,作为一名“老”党务工作者,韦福林聚焦工作的实际效用,以细心、耐心待工作,以真心、诚心待师生,以严谨踏实的姿态“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以谆谆教诲传递师生温情,以信念之力助推学院工作稳定向前。

专精覃思,立德树人映丹心,细微之处见真章

“‘服务、保障和协调’,这是学院党务工作的主要职责。”韦福林坚持以身作则,做好学院文化的建设者、学院师生的服务者。他谈到,学院的党务工作和支部的党务工作各有侧重,于学院工作而言,服务意识、服务姿态与服务能力至关重要,服务的对象满不满意,是工作是否有效的“金标准”;而在支部层面的党务工作中,韦福林作为党支部书记,则更多扮演着协调者、指导者和督促者的角色。

立德树人,首先当以先进理论武装己身,再将理论学习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人,以达修己明理、树风育人的效果。韦福林坚持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政治生活,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投身于“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中。

韦福林始终围绕内心深处的“公”字原则,将之外化于一言一行的同时,也将理论感悟分享给他人。在面向支部党员开展的主题党课中,他带领大家学习党的经典著作和典型事例,并融合个人的体会与感悟,以保证理论学习活动落到实处,致力“将学生党员锻造为一支政治忠诚、作用突出的骨干先锋队伍”。

落实细节、严谨踏实,是韦福林作为法科毕业生锤炼出的品质,也是学院领导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韦福林表示,在党务工作中,他最关注的是如何有效提升相关工作的实际效用,让相关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因此前期的工作设计就显得比较重要。

统筹考虑、以点带面,韦福林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支部范围内鼓励高低年级学生党员之间做好“传帮带”,将支部生活和学生成长发展的各个要素融合起来,实现学院升学、就业、实践、科研赛事等多领域协调发展。

换位思考、未雨绸缪,韦福林强调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的前提下,应当多考虑各支部和党员同志所需所想,保证相关工作规划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立德树人映丹心,细微之处见真章,韦福林以理论学习的热情、投身工作的激情、严谨务实的态度、统筹规划的视野,解锁“党建密码”,使翻译学院党务工作掷地有声。

锐意创新,锚准“专业+党建”航向,打造学院新品牌

韦福林时刻将“党建+专业”的理念贯穿于党建工作之中,打造翻译品牌、塑造翻译形象、传递翻译声音,是他的不懈追求。

“活动的保质保量开展,关键在于结合实际,服务促进,守正创新,激发活力。”对于创新,他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创新的前提是守正,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提升效能。创新是在实践中逐步进行的,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这是基层工作的应有之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根本标准。韦福林深知实干是创新是否有效的最好证明方法,他带头组织策划了包含“丹心热血·尺素春秋”红色家书译读和“回味经典·砥砺情怀”红色诗词译读在内的“红色经典译读”系列活动,搭建起专业素养与文化积淀的桥梁;组织开展“百年征程·青春发声”双语口述党史故事大赛,让党史故事呈现新面貌;举办“聚焦疫情防控·展现青年力量”中英双文书信比赛,紧扣时代命题的同时,展现翻译学院的青年风采。他以实际行动繁荣党建文化阵地,勾勒出具有学院特色的精神画卷。

水清如许在于活水长流。于韦福林而言,创新工作方式是激发学院党建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正因为经常有新点子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党建工作的活水才能源源不断。

“我作为党支部书记,主要发挥的作用是协调、指导和督促。”韦福林认为,通过有效的方法,引导激发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保证工作高效高质量的基础所在。对此,线上线下两手抓是他的好妙招,线上知识答题与组织内部党课分享的有机结合,碎片化时间也能灵活运用。同时,他还注重发挥个体党员的主体作用,尽量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尽其所力,展其所长。

以心换心,教学相长乐无穷,交流互鉴创新愿

韦福林用“对话”和“互促”形容自己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于他而言,党务工作和辅导员工作都是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一部分,基于这个前提,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动力。

“是基础,是本源;是方法,是渠道;也是目标,是成效。”他的话语简短有力,宽厚温仁的面庞也因这坚定的决心而更显坚毅。

学生们评价称,“在韦老师的身上,我们时常能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的温情与细心。以前觉得理论、党务这些都离我们很远,但是韦老师会让你觉得,其实这些事情就在我们每一个同学身边,而且都会转化成对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

以心换心,以身作则。韦福林注重“自下而上”开展工作,培养“基层智慧”,通过关注学生个体诉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来夯实学生工作的基础。此外,韦福林也在学生生活的细微处予以温暖的关怀,甘做学生成长发展的“保障员”。疫情防控中,他定期召开年级大会关心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需求;在平时,他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陪同有需要的同学一起去医院,并对他们给予持续性和针对性的帮助。他把日常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经营好“一丝一缕”“千条万线”,把关心和关怀手把手地放到学生的心窝里,温暖学生的大学生活。

作为学院共青团学生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负责人,韦福林注重加强对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方向指引和过程指导,切实提升学院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2017年,他指导“族迹”团队摘得2017年“调研中国”年度最佳团队的桂冠。他组建学生科技实践中心,进一步打通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渠道,设立重点课题孵化器,聘请法学院博士担任中心指导教师,2019年至今培育孵化出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作品一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作品一项、省级作品三项,打破学院多年零的空白。

韦福林认为课题是实践的灵魂,而他对学生的指导也更多体现在课题的选择和明确上。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韦福林更是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紧跟党的最新理论动态。他认为,对于时政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对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的聚焦,都能够提高自己捕捉高价值高内涵课题的能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韦福林对学生的深厚感情,他的拳拳关切、细致入微让学生辅导员、党务工作者的角色所承载的质朴真情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在青年大学生中点亮理想之灯、播下信念的永恒火种。

从山大学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一名忠诚合格的学生辅导员,时光并没有让韦福林褪去青衿之志。情之所系,心之所向,坚如磐石,韧如蒲苇。和奋战在教育基层的战线上的无数山大人一样,韦福林严谨踏实,细致耐心,怀揣炽热的信念砥砺前行,他以春风化雨般的姿态,做青年大学生的心里的引路人、护航者。

作者:董佳文 陈心悦 陈晓曼来自:威海校区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董佳文 陈心悦 陈晓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