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姜楠:真以待人,美以育人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11:03  点击次数:

姜楠,现担任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先后担任2012级、2014级、2016级、2017级本科班以及2014级、2015级、2017级、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累计学生数为685人。工作中,她始终遵循“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对学生真诚付出。曾获得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泰山文艺二等奖、山东省“十佳”思政教师等多项荣誉。2020年10月,获得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走进艺术学院楼,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叮叮咚咚的琴声、舞蹈的节拍声、朦胧悦耳的歌声隐隐约约在走廊中流淌,楼道墙面上各种题材的画作在无声地讲着故事……进门右转,走廊的尽头是姜楠的办公室,屋子不大,被几个工作柜虚虚地隔成几个小空间,放置着姜楠和另外4位辅导员的办公桌。姜楠的办公桌在最里面靠窗的位置,桌旁的窗台上养着几株生机勃勃的绿植,桌面干净、整洁,一如她的人,干练、利落、有章法。她一头短发,通勤装简约大方,身体笔挺,声音清脆悦耳;开朗的笑声,让人瞬间就能消除距离感;常年的辅导员工作,使她的走路速度和讲话速度都比一般人快,但却不显急躁,有种内在的韵律与沉稳。提到“姜老师”,同学们多用“有气场”“有魅力”“善于为学生着想”来评价;提到学生,姜楠谈得更多的,是真心与热爱。

学生工作就是用真心换真心

“我昨天刚把一位学业退步严重的男生‘熊’了一顿”,姜楠说。批评的效果很明显,学生反思后立志要拿出好成绩来证明自己。

因为性格不同,也不是每位同学都适合批评的方式。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姜楠已经得心应手。比如,有位学生沉迷于打游戏而不可自拔,导致成绩一落千丈。寒假期间回家后,连家长都对痴迷于游戏世界的孩子束手无策。思索了一段时间,新学期开学后,姜楠创新性地让这位同学当班长,因为一些课程上课前需要班长点名,因此,还没等他逃课去打游戏,身边的同学们已经拽着这位必不可缺的班长上课去了,责任感上来了,久而久之,他慢慢从游戏世界中脱离,学习上也开始奋起直追。“今年,这孩子在国际音乐大赛上拿了一等奖”,姜楠高兴地说。

对学生,姜楠用的是一个“真”字,把学生当成真正的人,尊重其人格,满足其需要,引导其发展,而不求利欲之利。姜楠说,现在的孩子情商都很高,“用真心换真心,你只要对他们好,他们都能感受得到” 。

2015届本科毕业生小应毕业后自己创业,办了一个摄影工作室,初期客源比较少,收益也少,小应向姜楠诉说了这些苦恼。姜楠马上带着辅导员们去支援,拍了一组工作照。发朋友圈并设置成了自己的微信头像。如今,小应已经将工作室的业务扩展到婚庆策划方面,业务也跨出国门,走向东南亚。姜楠仍然通过朋友圈时时关注着她,以及很多学生的情况。有成绩了,点个赞;结婚了,祝福几句。

考博二战时经常向姜楠寻求安慰和支持的2013级研究生滕东说,姜老师从来都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为我们分析问题,耐心倾听、悉心安慰,发现学生情绪不对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哎,你来我办公室,咱们聊聊啊。”

把美育教育融入思政实践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对推崇美育教育多年的姜楠来说,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她的心坎里。

周日上午,秋阳洒在教室里,学生们在等待上课,姜楠手持一壶咖啡和一罐花茶优雅地走进来,放下咖啡和茶,她面带微笑,用愉悦的声音跟同学们道一声“大家早上好”,同学们开心地回:“老师早上好”。上课时间还未到,姜楠打开电脑,先为同学们放起了《茉莉花》这首歌。这堂课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掌握正确的发音、吐字、气息和简单的乐理知识。姜楠时而请大家站起来发音感受,时而开口为同学们演示。教室里,秋阳、咖啡香、茶香、师生互动的欢笑声,充实而美好。

这是姜楠承担的“添翼工程”艺术素质拓展课程的授课常态。

2013年,刚由行政岗转到辅导员岗位的姜楠经人提醒想到,自己身处艺术气息最浓的艺术学院,又是音乐专业出身,为什么不利用这种天然优势开设一门育人身心的“美育”课程呢。经过了解、调研,姜楠依托学校的“添翼工程”(学校面向全校家庭困难学生开设的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开设了《形象设计与形体训练》课程,内容涉及礼仪、丝巾和领带的打法、形体训练、日常化妆、乐理,等等。课程一经推出,深受追捧和喜爱,在学生们的强烈要求下,本着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姜楠又陆续组织推出了《中国传统书法》《吉他入门》《中国传统绘画基础技能》《音乐赏析》等课程,也都成为学生们争相报名的“爆款”课程。

在授课过程中,姜楠亲眼见证了一位课堂上初始很羞涩的男生,在课程结课的时候变得开朗自信了。“美育不可能瞬间改变一个人,它是潜移默化的,只要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是美的,形成一种正向的引导,这个课程的目的就达到了。”

开课6年来,姜楠授课时长达1000余学时,培训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学生满意度达98%;每周日上课已经成为姜楠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努力在学生中营造自强自立、乐学好学、敢于追梦的良好氛围成为她的责任和使命。在学生写的对姜楠的课程评价中,充满了对课程的喜爱和对姜楠个人魅力的折服,有的同学提到课程让自己学到了很多必备技能,有的同学写道,“老师穿衣搭配总是给人很舒服的感觉,衣服的颜色不多,再围上一条丝巾,气质就完完全全出来了”“老师的声音魅力四射”……姜楠妥帖地收藏着每位同学的评价。她说“付出有所收获,这是我梦寐以求的”。

除了将美育融入课程体系,姜楠还将这种美育理念融入到思政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她自己身上那种自信、优雅、有气场儿的“美”,也是学生们佩服和想要学习的。

今年1月31日,大年初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姜楠接到了2016级学生杨智慧的电话,“老师,我写了个歌,您能帮我听听吗?”此前,姜楠刚组织艺术学院连同艺术学院(威海)共同发起了“抗疫”作品创作活动,号召大家利用所学专业,以笔绘爱、以声传情,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听完歌曲后,音乐专业出身的姜楠觉得特别好,她对歌曲的名字提出了修改意见,并积极推荐这首歌曲。很快,歌曲《我心相伴》便入选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并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了展播。这给了杨智慧很大的鼓励,此后,她多次与姜楠在微信上探讨、交流,又连续创作了多首抗疫主题的歌曲,一些歌曲被姜楠推荐发表在了学院公众号“艺小约”上。一场正能量的思政教育,就这样被姜楠用传递“美”的形式完成了。她始终认为,思政教育不是说教,应该从细微处着手,渗透进本职工作中,“拉着家常”“聊着天”,就把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们了。

为了更广泛地发挥美育作用,丰富校园文化,姜楠还创建了“乐之声”小树林巡演美育品牌,定期组织音乐会、画展、艺术讲堂等活动,走进各校区,让更多的师生感受美、热爱美、拥抱美……

要做“专家型”辅导员

“辅导员必须是专家,才能最终从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成为真正的能引导人的人”姜楠说。

在她眼中,“专家型”辅导员应该具备高阶思维素养,善于从繁琐、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提炼、提升,并对之进行“分析—评价”“反思—批判”“综合—创造”,以把握学生事务管理的基本规律,并分析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思想困惑,从而体现出不同于低阶思维方式的工作水平及效能。肯吃苦、政治素养、思想素养、文化素养和心理素养,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做“专家型”辅导员,一直是她的追求。初上形势政策课,姜楠没有经验,对课堂效果不满意,于是翻阅资料、多方请教,终于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授课方式。为了快速提升讲课水平,她还申请参加了2014年省高工委举办的“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并获得全省一等奖。2018年,她的思政课件《沂蒙精神代代相传》获奖并获评山东省“十佳”思政教师。

姜楠有做工作笔记的习惯,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已经写满了厚厚的6大本,不同于一般的工作记录,她的本子上除了笔记,还贴满了各项工作记录:打分表、发展党员名单、资助工作进程表、就业情况统计……堪称工作记录“百宝箱”。她总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了记录本,就不用到处去翻找资料了。同事想不起来的事情,姜楠翻翻本子,日期、事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刚踏上辅导员岗位的时候,姜楠给自己定下过一个目标:每年都要有实质性的工作成绩。如今回头翻看,无论是证明辅导员专业能力的各项荣誉,还是个人学业、能力素养追求方面的学术成果,姜楠都收获满满,真正称得上一位业务熟练的“专家型”辅导员了。

对姜楠来说,辅导员工作是“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奉献同步”的,她说:“我热爱我的学生,愿意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热爱我的工作,它普通平凡但意义深远,并充满挑战,值得我为之付出青春年华。”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张丹丹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