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侯善本:相逢六十载 同筑山大梦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4日 09:00  点击次数:

  在侯善本先生家中,记者道明来意后,他首先对记者表示感谢,真挚的笑容亲切温暖。记者采访过程中,侯善本都笑着,这位已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依旧保持着年轻人的活力。“每天也没有什么烦心事,早上我们俩一起出门,下午和傍晚就在校园里散步。”侯善本的夫人说。在交谈中,记者对于侯善本有了更多了解,并深为感动敬佩。

迈入山大 苦而后甘

  侯善本于1956年考入山东大学,让人意外的是,在此之前的五年中,他并没有参加过中学学习,而是一名山东行政学院的勤务员。勤务员的工作繁而杂,在多数人看来,或许一天中得以偷闲是不错的选择,可侯善本却“闲”不下来。
  “我每天早起在晾台学俄语,晚上去夜校,没有工作任务就在自己的小办公室自学,学高中的知识,到后来同事都说我得了‘大学病’。”提及五年自学之路,侯善本记忆尤深。一段学时的缺失,每天工作的繁累,自学的困难,种种看来都是一段辛苦的回忆,但侯善本却说:“很幸福啊。别人说你怎么不会打扑克,我说如果会的话怎么考上大学?因为想上大学,在那五年里就只有狠狠地学。”对于侯善本而言,能够再有学习的机会是最值得骄傲的事,如果因为自己的懒散松懈而错过,才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在他看来,学习能够带给人无尽的帮助,有诗歌无市侩,有担当不犬儒。曾经为了升学,他徒步五十公里去邻县参加考试,那些年轻时的付出到现在也依旧能感到满足。
  五年自学之后,侯善本为了山东大学踏上考场。“当时没有人觉得我真的可以考上大学,就连报名也因为没有上过高中被拒绝。但是我不愿意啊,我就拿出《人民日报》登载的关于‘同等学力’的文章给他们看,他们出了高中的题目来考我,我没有不会的,因此才报上了名。”咬牙走过五年,就算面临再大困难他都不会退缩。之后,侯善本如愿正式成为了山东大学学生。
  初入山大,因为基础稍逊色,学习更加用功,在侯善本眼中,大学的学习时光应当愈加珍惜,只有更加努力才能无愧付出。毕业后侯善本留校担任时任校长机要秘书,后进入教革部工作。1985年起在山东大学出版社工作至1994年退休。

一家三代 山大情缘

  1956年的山东大学还在青岛,之后搬迁至济南,侯善本便跟着山大来到济南。住过青岛的山大,又从老校(今洪家楼校区)搬到新校(今中心校区),目睹过山大校门的重建……时光流转变迁,山东大学也在不断成长。
  谈到自他入校以来山大这60年的变化,侯善本不断地感叹:“山大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当年许多在建的楼,现在都已真正被利用起来;当时一个图书馆用了数年时间方能建成,现在山大可以有更多资源帮助同学们学习生活;当初还没有的南新校区(今兴隆山校区),现在老两口常去游览……在交谈过程中,一张放置在桌子上的照片吸引了记者。侯善本热情地介绍,照片中的年轻人——他的外孙,正在英国读博,也曾是山东大学的学生。提到外孙,侯善本眼中满是骄傲,“他的博士论文申请了专利,孩子说可以不用向家里要钱了”。说着,侯善本起身进屋找出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上的每张面孔都充满笑容。他一一介绍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诉说一家三代与山大的缘分,侯善本女婿是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教授。
  60年前,侯善本踏入山大;60年后,一家三代山大人。山大的发展,也印在了这一家人的生活中。

同窗相聚 校友情深

  在山大115年校庆之际,侯善本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与希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薪火传,学子要与前贤比肩。”熟悉的旋律唱出了这位老山大人的心声。
  在山大,除收获了梦想,更结识了一辈子的好友。国家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是山大知名校友,也是侯善本的老同学。在项怀诚建议下,侯善本担任了山大中文系1956级同学会会长,组织筹办同学会事宜,1997年第一次同学会在青岛举办。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通信尚不够发达,只能依靠写信互相联络,为了联系到早已散落在各地的同学,侯善本循着早时各人留下的地址,开始了长时间的准备工作。老两口写信给每一位旧时同学,告诉他们关于同学会的消息,得到对方回信答复后,侯善本再做统计协商,最后告诉大家具体安排。书信一来一往间,再次将1956级的中文系校友联结在一起。
  “那时候大家工资都不多,但是为了能够让老同学团聚,我就自发承担了同学会需要的资金。”说着,侯善本打开一本小册子,内有正式的前言,中间罗列了每一位校友的出生年月、就业单位以及家庭地址,末页是对于同学会组织的后记。“为了同学会我编了这个册子,然后自费印刷,给他们每人一本方便联系也留作纪念。”侯善本用了大半年时间筹划,到了最终聚会时,大家都如期而至。彼时距离他们大学毕业已经过去约40年,每个人都变了不少,同窗好友再相见,百感交集。
  第一次聚会之后,中文系1956级同学会便再也没有中断,有时在北京,有时在济南。山大110年校庆之际,这些老同学再次相聚,并为母校捐赠了冯沅君、陆侃如先生的雕像。侯善本拿出与其他三人上台表演的照片,四位意气风发的老人手持话筒,器宇轩昂。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两位朋友正赶来相聚,侯善本笑着说:“现在老同学再回来母校都先来我这里休息,我们作为东道主,带着参观山大,也可以请他们在济南游览。”
  侯善本讲述着山大的故事,也向我们展示着其自始不变的初心,对学问的坚持、对文化的传承、对往事的珍惜;更为母校山大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也期待着山大以宽广胸怀培育出更多为社会作贡献的人才。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单媛媛 文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