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二院姜笃银:时刻不忘从医的初心和誓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08:00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医学中心,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医疗急救队伍,这支队伍的核心是急诊医学中心党支部的27名党员,带头人是博士生导师、急诊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姜笃银。

1980年,姜笃银参军入伍,在福建当兵,当时他还不满18岁。因为上过两年高中,有一定基础,1982年,他成功考入了军校。1984年,他在部队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至今已经37年了,当时宣过的誓言,一直以来警醒着他,时刻不忘初心,始终心怀百姓。

如今,走进山大二院急诊医学中心,你会看到很多医护人员佩戴着党徽,鲜红的徽章在绿色工作服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在姜笃银的带领下,急诊医学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日常的医疗急救、为战胜每一次危难急重病情提供了健康保证。

苦练技术 心怀患者

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不轻言放弃。从参军开始,姜笃银一直在军队的医疗系统工作,10多年军队和党的培养,形成了他勤勉的工作习惯、踏实的工作作风。而这些良好品格的养成,也让他成为工作中的标杆,构成了他生命中的底色。

从医的初心和誓言,督促着姜笃银在挽救生命的战场一路向前。工作中他坚持以身作则,每周一、周三坚持在急诊一线值班,不论逢年过节,始终如一。哪怕是周六、周日,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医院急诊中心的办公室里。

急诊医学中心是医院的前线部门,不仅每天接诊的病人多而急,条件艰苦,压力大,风险也高,医生们始终处于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中。刚值完一个急诊班的姜笃银说,今天一个班接诊了100多人,抢救了5个病人,每次在急诊值班,都跟打仗一样,需要自己时刻紧绷着,时刻紧张着,时刻准备着。每天光是在诊室内外忙活,就能走到1万多步。

铁打的医院,流水的病人,每天送到急诊的病人有数百位,作为急诊医生,不可能记得每一个病人的相貌与症状,但对于诊断中还存有疑问的病人,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与患者交流、沟通,姜笃银是这样要求年轻医生的,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回想起当初当兵的那一段经历,他还是忍不住感叹:部队的生活有点单调、枯燥,但正是这种单调、这种枯燥,能让人沉下心来,耐心学习技术,学习本领,才有可能为更多的病患服务。

带好队伍 练好内功

急诊医学中心是医院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之一,也是医院综合实力的名片。为了尽可能抢救更多的急救病人,姜笃银时刻要求急诊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加强自我学习,不断丰富、提高自己。

2018年12月,一名有机磷农药中毒重度急性患者转入急诊中心,病情凶险。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及乙型肝炎病史,入院时意识不清,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科室医务人员立即给予心肺复苏,5分钟后心跳恢复,但仍无自主呼吸,陷入昏迷、休克状态,收入重症监护室。“我们不知道他的来历、身份,只是想着如何把病人救活。”急诊医学中心护士长王兴蕾回忆起这例病人,仍记忆犹新。

医护人员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精心护理治疗,终于在入院第19天时,患者意识开始恢复,肢体出现自主活动,生命体征稳定,相继撤除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最终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姜笃银认为,急诊病人类型复杂,病情瞬息万变,这更需要急诊医学中心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尽可能提升自身能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位急救患者。

“岗位练兵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姜笃银要为急诊医学中心练出一支精兵,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勤学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姜笃银的示范和带动下,急诊医学中心形成了苦练内功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定期举行各种形式岗位练兵活动,他们的坚持也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护理技能大赛金奖、全国针刺伤防护比赛一等奖等数十项奖项,医院的抢救成功率也达到了国内同级医院先进水平。

内强素质、外树品牌,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在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急诊医学中心锻炼出了一支政治过硬、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特种部队”,拥有医护人员145名,35岁以下的占70%,急诊医学中心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

疫情突发 经受考验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急诊医学中心作为全院的第一站,姜笃银带领组内成员,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老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面对严峻的疫情,急诊医学中心第一时间采取了测体温、登记患者及陪人的详细信息、设隔离室、加强院感培训等措施,避免造成患者和医务人员感染。全体医护人员承担着巨大风险和压力,加班加点坚守一线。姜笃银更是没有休过一天,没有请过一次假。从年前的应急准备到年后的严防死守,从白天的岗位巡视到半夜的紧急处理,姜笃银事事想在前面,事事亲力亲为,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了连续十几个小时马不停蹄的忙碌。

为精准解决防控一线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姜笃银建立了“特殊时期”防控工作制度,及时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策略;根据疫情进展及日常工作需要,合理调配在岗人数,改善医护人员工作、休息环境,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空间布局、防护用品短缺、救治流程改造、组织管理、物资安排、疾病筛查、病毒检测流程等多方面问题也一一解决。

从普通诊室、病房、留观室、抢救室、到EICU,处处都有姜笃银忙碌的身影。作为院内专家组成员,他还要参与全院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的排查和会诊,沟通呼吸科、发热门诊、120、院感科等多个部门。在疫情高峰期间,姜笃银扎根科室,从早到晚坚守中心部署工作,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对于会诊他随叫随到,这样的劳累,让人看了无不心疼。

“我们是党员,抗疫定要冲锋在前!”急诊医学中心医护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毫不犹豫站了出来,冲在前面,纷纷主动请战,先后分三批派出9人火速驰援湖北。姜笃银第一时间建立援鄂医护家属群,后援团的支持让前线的勇士们没有牵挂,全心全意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始终不忘从医初心和誓言

“我是一名老党员!”这是多么质朴的一句话啊,却诠释了姜笃银这位3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初心。

抗击疫情紧张的时刻,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让姜笃银病倒了,“我可能是胆囊炎复发了。”这位有着几十年从医经验的他,先给自己初步下了诊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朱孔锡做了一系列相关检查,诊断姜笃银得了胆囊结石,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考虑到正是抗疫的关键时期,固执的他只给自己开了点止痛药。“这点小毛病算什么,轻伤不下火线”,他疼得厉害就靠着输液止痛治疗再继续坚持工作,这样坚持几天后症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在办公室痛得已经休克的他,被推进了消化内科病房。

姜笃银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神圣诺言,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所有的精力全都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医疗事业上。哪里最紧急、哪里最危险,党组织和党员就会出现在哪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恪尽职守、英勇无畏抗击疫情的牺牲精神,时刻激励和影响着急诊医学中心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医的初心和誓言,时刻激励着姜笃银,也督促着他带领急诊医学中心这支队伍在挽救生命的战场一路前行。科室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就是对他和他的战友最好的鼓励与肯定。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李绍庆 张静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卡勒 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