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二院脊柱外科赵杰:拳拳沂蒙情 爱洒帮扶路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0日 16:08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助力健康扶贫,加快“健康山东”建设步伐,2019年,山东省实施了“业务院长”选派工程,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医疗需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脊柱外科赵杰,就是省派“业务院长”中的一员。

2019年5月起,赵杰被聘为沂水县人民医院业务院长、脊柱外科第一科主任。到任后,他第一时间深入工作一线,前往各科室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医院岗位设置、服务内容,深入了解辖区情况。

“多亏了赵院长啊,冒着那么大的风险为我治疗,要不我整个家庭就完了!”2019年8月11日,沂水县人民医院骨科收住了一名胸椎骨折脱位不全瘫的中年男性患者,周末刚赶回济南家中的赵杰接到沂水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庄会文的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后,赵杰认为此患者需尽快手术。当时,在利奇马台风的影响下,山东省内多地暴雨仍在持续,12日早上5点半,赵杰驾车从济南赶回沂水,快速挥动的雨刷只能短暂地看到前面有限的路况。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经过三小时的路程,他赶到县医院,查看患者,制定方案,进行了神经减压以及前后方的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手术顺利,经后续康复治疗,患者恢复很好。

赵杰针对县人民医院实际情况,结合省派业务院长“四个一”任务,分别从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各项制度、改善工作环境、打造特色专科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行业务指导,迅速指导科室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二是助推医院精细化管理,开展科室质控,提升了医院及科室的管理水平。三是通过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的帮扶带教,提高了科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四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典范。

赵杰跟着大家一起早交班、查房、手术,一周下来,对科室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科室病员量较大,但周转率不高;手术不少,但三、四级手术不多;科主任、护士长工作认真负责,但缺乏科学性;科室工作人员任劳任怨、都很能干,但核心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很多工作不细致、不规范;科里青年医生多,研究生2名,但业务学习少,学习氛围不浓厚,缺乏系统性。

赵杰跟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全体工作人员就以上问题进行沟通后,首先规范交接班制度;同时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诊疗效果;每周开展业务讲座学习,个人自选题目,要根据近期手术病种情况,结合临床手术具体所遇情况查阅文献资料,总结教训,弥补不足;加强手术病例和疑难危重病例的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和治疗方案,让每个医生参与其中,提高临床思维能力;规范常规手术流程,降低并发症。以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为契机,通过对医疗行为的不断规范,对科室环境的不断优化,形成骨科特有的“五个一”个性品牌文化:一个中心:以患者为中心;一个团队:医护合作团队,三级诊疗,协同共进;一个硬件:舒适的住院环境,明亮的科室工作环境;一个软件:加强三基三严,提高临床技能,规范临床诊治;一个意识:抓治病救人,重科普预防。

半年下来,整个骨科的面貌焕然一新:业务、专业技能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开展了6项新技术,三、四级手术占比由30%提高到目前的近50%。科室里撤出了加床,大大提高了病床周转率,科室走廊宽敞明亮,工作虽忙但有序。医生办公室、值班室也更加整洁、舒适,整个科室的学习气氛也显得更加浓厚。

庄会文说:“真是管理出成绩,管理出效益啊。赵杰院长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而且带领的团队开展了许多新技术,让我们有了底气有了信心,敢于收治疑难危重患者。”

2020年5月,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受了一个车祸伤半月余颈椎骨折脱位伴截瘫、胸椎骨折、肋骨骨折、创伤湿肺、液气胸、肺部感染并气管切开等病情危重的患者,曾被大医院宣告放弃治疗,赵杰牵头带领各相关科室会诊讨论方案,完善检查、明确病情、改善一般情况、脱机封堵气管切开、一期颈前路及胸椎后路手术、术后对症支持及康复治疗,患者不仅保住了命,目前还可坐轮椅可自行进食。

赵杰经常说:“要急病人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有一位70余岁的男性患者,家中子女均已去世,只有老伴和三个未成年孙子,多年的劳累导致严重的多节段腰椎管狭窄,使这位老人不能下床活动,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力,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了解情况后,赵杰和县医院领导商议后免费为患者手术治疗并请了护工,年龄大、病情重,如何保证手术效果也是一个难题,经认真研究后为他实施了手术,术后三天下床活动,老人发自内心地笑了,想要感谢赵杰,但赵杰已经带领团队继续下一个任务了。

“赵院长和山大二院的专家们以院为家,业务管理很有一套,一年的时间,各项工作很有起色,不少百姓慕名而来。他们是真帮真扶,绝对不是走过场,很佩服他们的敬业精神。”县医院的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在帮扶期间,赵杰还利用休息日到周边乡镇为群众开展义诊,为群众诊治骨科疾患以及健康科普咨询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阻断山大二院对沂蒙老区的深厚感情,4月初,赵杰再次带着团队来到了沂水县人民医院,开始了新的征程,一如既往地指导手术、指导学科建设、指导等级评审,组织专家团队义诊以及到乡镇医院了解情况,指导医院发展。在今年4月的省卫健委远程会议中,山大二院对沂水的帮扶工作受到了特别表彰。

2020年8月,沂水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三级乙等医院的评审。目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对沂水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仍在继续中。“使辖区内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是一批一批帮扶专家们共同的心愿。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郝爱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