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胡三元:中国腹腔镜技术推广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10:58  点击次数:

20年来,中国腹腔镜技术在曲折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广腹腔镜技术,他创办了《腹腔镜外科杂志》,并以杂志的名义在全国举办学习班和手术演示研讨会,在中国腹腔镜技术发展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就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胡三元教授。

抓住机遇

1987年开展了世界上第一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胡三元在90年的时候,从杂志上了解到有这种技术。当时只知道腹腔镜是一种不错的技术,患者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1991年1月29日,参加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次学术研讨会的时候,香港中文大学钟尚志教授进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演示,胡三元当时非常震惊。这种技术通过电视观察,看得很清楚,而且出血很少,第二天患者就可以下地活动,完全没有开腹手术以后痛苦的表现。当时他就确定,要订购设备,开展腹腔镜技术,这是将来发展的趋势。1991年底设备到位,开始进行动物实验,1992年4月份应用到临床。

敢想、敢做

由于个别患者在腹腔镜手术后出现并发症,当时只有少部分医务人员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大部分持观望态度,个别教授反对,因此,腹腔镜手术主要集中在县级及以下医院,大一些的教学医院较少开展,腹腔镜技术发展相对缓慢。

由于审稿人对腹腔镜技术的不认可,研究该领域的医生发表文章也是困难重重。为了进一步推广腹腔镜技术,1996年,胡三元创办了《腹腔镜外科杂志》,推动了中国腹腔镜技术的发展。

1998年,胡三元及团队以《腹腔镜外科杂志》的名义在全国举办学习班和手术演示研讨会,希望通过在全国各地进行手术演示,带领大家认识这项技术,更好地推广和规范这项技术,尽量减少它的并发症,使这项技术能够健康地发展。从98年到现在,20年的时间,全国腹腔镜手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了25届。

探索、创新

腹腔镜技术最初用于胆囊切除,在技术纯熟后,他们开始探索腹腔镜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1994年,腹腔镜脾脏切除;1996年,腹腔镜小肝癌切除;2001年,腹腔镜甲状腺手术;2003年,腹腔镜胰腺手术;2006年,腹腔镜树状切除治疗肥胖症……手术难度越来越大,手术领域越来越广,从良性疾病到恶性疾病,从简单的操作到复杂的操作,他们一直在逐步探索。

随着设备的不断完善和患者的宣传,医护人员对腹腔镜技术认可度增加,到2000年,几乎县级以上医院都能开展腹腔镜手术,领域涉及整个普外科。下一步将致力于腹腔镜手术的规范化,提高手术质量,保证患者的安全,提高治疗效果。

追求卓越、服务患者

患者是医生的老师,也是一个宣传员,对医学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1993年第一例腹腔镜阑尾切除术,面临着各种质疑的时候,患者给了胡三元团队很大的帮助。当时电视台要采访一位患者的手术感受,他非常乐意,做完手术的第一天,接受采访时在走廊上高兴得跳起来,证实了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

胡三元说,希望我们所有的医生,必须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很好的服务意识,使患者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这样,我们才能称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同时,作为一个教学医院,必须要做到医、教、研全面发展,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