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王欣:医疗队的“智多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20:19  点击次数: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一场春雪降临江城武汉。“看呐,窗外是瑞雪,是好兆头啊,预示疫情就要过去啦!”近期,一则山东医生在武汉病房里鼓励病人的视频火爆了微信网络,这位医生是谁?他就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副队长王欣。

王欣,山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去年作为冠心病介入专家刚刚结束在陕西榆林的技术帮扶工作。个子不高、走路快快、眼镜厚厚、主意满满,提起他来,队员们都说:王主任脑子灵、反应快、思路多,朋友圈里都称他是“智多星”!

2020年初春,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医院紧急动员组建赴湖北抗疫医疗队。王欣作为科室副主任第一时间报名参战。2月9日,医疗队奉命出征。专机满载人员和物资,在盘旋和颠簸中“智多星”便开始了工作:他利用提前掌握的信息,给大家介绍疫情、讲解疾病知识、示范防护要点、并将自己有限的N95口罩支援给其他队友,使大家在开进途中便对于疫情严重性有了新的认识。果然,队员们一下飞机,看到城市空巷、车辆稀少、医院严防、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所有人的心中不免紧张,甚至有些茫然。这时,王欣配合队领导迅速集结队伍,引导队员:“按服装集合、带好行李、组长组织、分组行动!”在“智多星”的引领下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收拢物资,有序登车向着目的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进。

时不我待,医疗队到达武汉不到24小时便要连夜开展救治。领队魏峰涛、队长马承恩立即与卫健委和同济医院领导对接、领受任务。王欣、护理部董红主任则带领队员们抓紧时间进行自我防护培训。都是新事物、新挑战。又是“智多星”出马,他利用手机网络组建工作群,上传图片、视频给大家讲授穿脱防护服、手部清洁消毒、并且自己穿戴示范,使队员们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基本防护知识。

一切都紧锣密鼓,一切都紧张有序。但是疫情仍超乎想象:病房一开放,当晚便收治29例病人,其中包括两名做完气管切开术的危重病人。医疗队员们不顾危险和疲劳,通宵达旦收治。病房开诊的次日,大家再接再厉又收治20名病人,病区立刻处于满负荷状态。一下接收如此多的病人,许多工作应接不暇,连续夜间加班,人员极度疲惫。为了让同事们适当休整,王欣带领医疗二组同志克服疲劳、连续两班作战保证了病人的治疗。

新入病人多、病情复杂,王欣带领队员总是冲在一线。查房,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从早晨一直查到下午;讨论,他对危重病人每一个数据了如指掌;会诊,他分享最新的学术动态;抢救,危急时刻现场总会出现他的身影……有他在,队员们就感觉心里踏实有底,因为他是队里的“智多星”。

中医药是祖国的瑰宝,一到武汉王欣就立即与中医师共同查找治疗肺炎的中医方药。在他带领下,几位医生查找了三十多个方剂,筛选四十多味中药,拟制了五套中药方。结合同济医院的实际已有三套方药用于临床治疗。王欣不但注重药物治疗,更注意心理疏导,穿上防护服呼吸不畅,查房时他经常使用手势语言鼓励病人。“来,咱俩握握手”、“吃饭不错,给你点赞”、“瑞雪兆丰年啊”……舒心的话语如寒冬的暖流,温暖了病房、温暖了病人的心田。“智多星”中西并重、内外兼治。

除了医疗救治,王欣和队领导操心最多的就是感染防控。他们分析形势,制定了感控管理规定和防护规范,指定麻醉科冯昌医师为感控管理员负责督抓感染控制。每天通报感控检查的问题,规范穿脱防护服的动作,优化医疗通道和污物清理流程以减少污染机会,医护人员合理排班减轻疲劳,让感控意识警钟长鸣,让救治过程更加严谨。

在救治初期,医疗队防护物资紧缺,“智多星”王欣又开动脑筋多方筹措。一天要打数十次电话,联络医院、机场、车辆、仓储等部门。组织人力、甚至亲自上阵搬运!经过各界努力,医疗队的物资得到了充分补充,而且在整个同济医院率先装备了“正压防护头套”这种先进设备,使我队的防护装备达到了全院最高水平。“智多星”真的是智慧满满!

医疗队千里驰援,初战告捷,王欣功不可没,但他却说:只有众志成城,才能不辱使命!这就是他,医疗队里聪慧而又谦虚的“智多星”。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王厚江 赵宏兵    摄影:王厚江 赵宏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