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卢淼:歌唱人生,至简真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15:46  点击次数:

题记:在“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活动期间,艺术学院20年来首次承办全国性会议“2020·济南·西方音乐学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也是由山东大学首次承办全国性音乐研讨会。虽然学术讲座多为“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但得益于我国网络技术优势,网上的方式不仅没有阻碍学术交流,反而通过时空连线,将山大和全国各地、乃至远在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地的艺术名家、学者相连。几经联系,我们有机会得以线上采访了旅英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卢淼,法国指挥家、作曲家、国立土伦音乐学院一级教授罗航·莫兰。

卢淼,旅英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先后毕业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1995年作为独唱演员加入英国音乐会演唱家(English ConcertSingers),开始活跃在欧洲音乐会舞台。1997年应原威尔士歌剧团(The Wales Opera)邀请出演奥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中的安东妮娅,成为音乐会和歌剧两栖演员。多年来在英国著名音乐厅和场馆举办个人音乐会、参加大型歌剧及音乐演出,其中包括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RoyalAlbertHall)、伊丽莎白女王大厅(Queen Elizabeth Hall)、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Westminster CentralHall)、威格莫尔音乐厅(Wigmore Hall)、伯明翰交响乐大厅(Birmingham Symphony Hall)、伯明翰室内体育场(Birming-ham Indoor Arena)和曼切斯特室内体育场(Manchester Indoor Are-na),并在欧洲各大城市巡回演出。2010和2011年应人民音乐出版社邀请,为“华人歌唱家经典”系列,先后录制出版了两张独唱专辑《月亮颁——卢淼歌剧咏叹调演唱专辑》和《远情——卢淼艺术歌曲演唱专辑》。

岁月如歌,古典音乐中的诗意已融入卢淼教授的生活。在接受线上采访时,她忆起上大学时的一个清晨,推门见初雪,便穿上红衣服,专门找个红色塑料桶,带上随身听,听着古典音乐,踏雪而行,“我很喜欢红色,就想若是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有一个小红点、一串脚印,那会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啊——这是我一个人的浪漫。”

“我觉得伦敦像雾一样神秘,所以想去看一看。”从幼时读《雾都孤儿》对伦敦充满好奇和向往,再到后来获得奖学金赴伦敦深造,感性而烂漫的卢淼注定与艺术相伴而行。但卢淼在伦敦的求学生活是简朴而踏实的,因为学校琴房申请不易,所以卢淼中午从不外出,而是就近吃午饭等待使用琴房。学校和繁华的牛津街很近,卢淼却很少闲逛,每天住所—地铁—学校三点一线地跑,很少在地面上走,她幽默地将自己比作“一只小老鼠”。在课余时间,卢淼还积极争取和专业相关工作,“我会和同学组织演出小组,每个星期有三天到不同的老人院去演出,我还参加过大型的接待游客的演出。其实我觉得学校生活很丰富,但时间确实很紧张,要练琴练唱还要写作业,同时也要去演出锻炼,可是比起收获来说,这些繁忙不算什么。”显然,卢淼取得的艺术成就离不开目不窥园的治学态度和对音乐赤忱的热爱。

虽然常年居住国外,卢淼总是心系祖国,她十分热爱中国艺术。在考试或者演出经历中,她总是尽可能地加入中国曲目,用古典歌曲的唱法去演唱中国歌曲,让外国人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在一次慈善专场演出里,卢淼唱了一曲《黄河渔娘》,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听众反馈。谈及此事时卢淼显得格外自豪:“西方古典歌曲和中国民歌的曲目之间可以有很好的交叉。我在国内上大学时,有些古典歌剧的学生和古典音乐的学生也唱中国民歌。中国歌曲也可以借鉴一些西方古典音乐的表达。”以歌唱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故乡的情、故乡的韵,这是艺术赋予卢淼独特的情感阐释方式。

不仅经常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之音传向世界,卢淼也时刻关注着中国的艺术教育,希望中国的艺术发展得更深更远。卢淼认为古典音乐是具有美育之效的,非常欢迎非艺术专业的同学也了解学习古典音乐,并且建议从最简单最基本最流行的古典音乐入手,她推荐了普契尼的经典歌剧《我亲爱的爸爸》《今夜无人入睡》等。对于欣赏古典音乐需要有较多的文化背景知识等困扰,卢淼认为对古典音乐产生兴趣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知之”方能更好地“乐之”,建议学校广播站可以设立古典音乐欣赏栏目,让艺术学院来给同学们普及相关知识。此外,环境的营造也是引导大家的有效途径。卢淼曾注意到山大校园里的小树林,“如果能让有艺术特长的同学课后或周末在小树林演奏古典音乐,路过的人可时时聆听,这样既可以在校园里营造氛围,又可以为同学们提供锻炼的机会,会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卢淼格外提到了山大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的王宇辰,“高音拉起来了,这样的声音立体有张弛力,在民歌唱法的基础上借鉴了西方美声唱法,使民歌有了空间感,非常好听。”

音乐的纽带,牵系着卢淼和祖国、山大,和热爱音乐的年轻人。

人们易于在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持雅俗之见,而谙熟古典音乐发展史的卢淼深知,不同风格的音乐是特定时期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产物,今天的古典音乐亦是当时的流行音乐,因此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并非枘凿不入,在给人们带来审美体验的初衷上并无高下之分。包容兼蓄是对古典与流行应有的艺术态度,共促互进是古典与流行相互应有的艺术姿态,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歌唱家用美声方法唱流行歌曲,流行歌手唱古典音乐便是很好的参考方式。“我在音乐会时也会选择唱一些比较适合自己声音的流行歌曲。这样的融合相当于二次创作,会赋予歌曲以歌唱者新的音乐解释,其间迸发出的新的感受无疑是吸引人的。”因此,该种融合无论对于歌唱者还是音乐本身都是大有裨益的。

卢淼说:“音乐要求音乐家能很敏感地体会别人的情感,追求最纯净最美的东西,尤其是古典音乐,它要求音乐家祛除杂念,纯一点静一点,放松一点,所以音乐家们的生活总是非常简单的,truth、honest和simple是我们自始至终追寻的。”

生活如同歌唱,“真”“诚”而至“简”,亦歌亦行中,卢淼教授不断感知美好,创造美好——一串串音符从乐谱上飘进了人生的篇章里,一己少添了一丝浮躁,世间亦多了一份清新。

(原文标题:卢淼:歌唱人生,至简真诚)

【供稿单位:校报第38期第02版    作者:李思雅 陈媛婕 罗宏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相关推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