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周晴:“医”路走来,不忘初心,漫漫求索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14:54 点击次数:

11月24日,2019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年度会议在上海举行,山东大学8名师生获奖。其中,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周晴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这是山大学子继2018年后第二次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宝钢教育奖”由宝钢教育基金会设立,是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宗旨为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

周晴,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5级卓越班本科生,专业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年段第一。曾获2017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综合)、2018年山东高校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团员、山东大学海外学习奖学金、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奖项。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发表论文一篇,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先后负责和参与6项科研课题,参加各级各类科研创新比赛并获奖十余项。

“医”路走来,不忘初心

周晴从小就种下了“济世救人”的梦想,高考后报考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坚定地投身于医学研究道路。一路走来,拼搏为经,奋斗为纬,周晴用自己对医学与日俱增的热爱编织着自己的捕梦网。

医学生要直面科研和临床操作的双重挑战,医学的属性便决定了这条道路的艰辛。周晴不仅要求自己充分掌握医生的必备的技能,也要有在诊治患者的过程中发现和学习到新的东西的能力,不断创新,不断前进,“医学向前的脚步不能停下。”

与精进学业的压力感相比,周晴更看重医生的责任感:“济世救人,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是最基础的。”

五载寒梅著花,有过圆满欢喜、荣光加身,亦有过科研受挫、压力沉沉。但周晴始终热爱着、拼搏着。

宝钢之旅挑战重重,周晴从全国数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经过二十七人答辩、四位优秀奖项得主优中选优,最终斩获特等奖。面对这份荣誉,周晴回应道,“宝钢奖”的获奖者都十分优秀,或是有学术论文发表,或是有科研创新比赛的奖项,评委会也十分看重科技创新能力和实际应用价值。所以,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特等奖,令周晴既惊讶又惊喜,觉得自己“为山大争光了”。

学术科研,求索不息

2018年,周晴前往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科研实习,异国的生活是艰辛且孤独的。但周晴始终保持着在国内形成的学习习惯和状态,勤奋刻苦。面对国外崭新的一切,她这样告诉我们:“到了国外之后才发现,所谓国外先进的医学技术,实际上与国内是没有很大区别的,这也是我国当前医疗水平快速发展的证明。”

谈到当年那段时光,她坦然地说,看到同住的其他人都在玩,而自己却要投身书海的时候,多少还是感到有些失落的。但为了跟随本心,周晴还是义无反顾地舍弃了自己玩耍的时间,马不停蹄地继续深入研究。“在科研中心做实验的间隙,回家后的时间,只要有空,就会去抓紧时间学习,准备医学博士考试。”

科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周晴回忆起自己科研道路上最大的挫折时,仍有些心有余悸。“由于一些意外,八月底的时候,实验室里用作实验的老鼠全部都死了。”虽然这是一次意外事故,但对于当时的周晴来说,更像是一个导火索,使她长期积压的情绪全面爆发。“那一刻就觉得,已经完全心灰意冷了。”

但是,周晴慢慢调整心态,鼓足勇气,继续向前。“九月份的时候,我看到齐鲁医院实验室招人的宣传前去参加,最终成功加入了。”

“拼搏,踏实,肯干”,周晴用几个关键词阐释了自己的大学5年生活。拖延症,仿佛与她无关。很难想象,不打游戏,不追剧,每天还有繁重的学习,她是怎么坚持下去的。

“学习让我觉得,它是真正值得的,学到,它就不会辜负你。”她的自制力极强,大三学习时,每天适应科研操作,整理自己的学习思路,学习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到后来的国外交流。她没有选择去旅行游玩,而是报名医学博士考试,在下班以后独自抱书学习,努力备考。

“累了就去图书馆四楼看看课外书,闭上眼睛听听闭馆音乐再继续学习。”她也十分善于疏导自己的压力,坚持下来,即使疲惫也不感觉痛苦。一路回顾,最终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如果学弟学妹们以保研为目标,打算继续深造。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感兴趣的学术方向,接下来勇敢追求,为之不懈努力就好。”周晴贴心的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要做好选择,取舍是大学生活里重要的命题,喜欢学习就漫游书海,默默自习,爱好科学就每天探索实验室,找寻分子细胞的魅力。

从小怀揣医学梦想,在山大临床医学院学习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并深爱上心血管方向,对于未来,周晴希望可以学术、科研两手抓,学到切实的技术,做一名济世救人的医生。

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山大学子们也如周晴一般,勇敢追求学术初心,肯吃苦、不怕累,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杨馨怡 薛晓萍 刘信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窦皓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