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窦志扬:斗志扬,敢往新途试锋芒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8:17 点击次数:

窦志扬,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菁英班2016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获第11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特等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奖。两次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及全国优秀论文奖,山东大学2018年度创新创业“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提名、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获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等称号。

躬耕“码田”,用代码书写理想

三年前,出于对山东大学雄厚科研实力的向往,窦志扬选择了山大,并在大一下学期转到了自己更喜欢的计算机专业,进而与编程结缘。“用计算机把创意变为现实,我感觉自己好像在创造着一个新的东西,这种成就感非常吸引我。”正是有着这种发自内心的喜爱,窦志扬在一次又一次软件创新大赛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是窦志扬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山大在这个比赛上有着优良的传统,每年我们学校都能取得很好的名次。”窦志扬说。当接力棒传到自己手中时,他想到最多的就是要为校争光。

窦志扬坦言,比赛的过程满是曲折。当时团队四个人在几十个方案中选择了“人工智能海报”方案,这个想法基于对当下“读图时代”的客观分析,旨在降低人们从事媒体工作的门槛。具体为通过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手段,实现各类型海报的自动生成。团队构想的软件需要在最大化实现便捷性的同时,综合考虑图片的设计感和美观性,最终达成“人人皆可画”的愿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一起奋战了五个多月,甚至在春节期间还在通过QQ电话沟通软件的调试问题。到了比赛当天,就在整个团队都觉得万无一失的时候,软件却由于前后端对接出现问题而无法进行演示。第一轮结果出来,团队成绩倒数第一。黯然离开比赛教室的窦志扬接到了来自导师的电话,电话里,这个山东大男生在喧闹的北京理工校园里泣不成声。

来自导师的安慰让团队振作起来,大家一起找问题,一起调试。就在第二轮比赛前的三十分钟,团队完成了整个系统的优化,接下来的路演也非常顺利。最终结果出来,团队一举获得了特等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奖。这也是大赛11年来首次有团队包揽所有奖项。事后,窦志扬再回忆起那段大起大落的经历,依然感慨万千:“在经历第一轮的打击后,我们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做到最好。”正是有这种对于极致的追求,他们在挫折面前选择了勇敢向前。

“蜂巢世界”是窦志扬用软件将创意变为现实的另一个实例。基于对现在大学校园宿舍之间交流的障碍问题,窦志扬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个社交平台,旨在通过同学使用平台交流,打破宿舍之间的壁垒,实现一种蜂巢式的大学宿舍模式。不论是在各类比赛中还是在推进项目时,窦志扬始终着眼于用户的实际需求,勤加思考,大胆创新,用代码展示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案。

反哺桑梓,实干兴业

窦志扬观察到以往的一些大学生社会实践存在着“一次性”“表面性”的问题。他进行了思索和革新,创建了山东大学“优创”社会实践团队。他每年假期都带着团队回到家乡山东德州禹城市,推进“禹城市乡镇企业转型与实体经济发展现状”调研。团队致力于将计算机数据分析与经济学相关知识结合,通过实际调研和文献资料整理,得出禹城市乡镇企业转型升级方向,为县域企业提供前景分析,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反哺社会发展’。我们在学校学习了一些数据分析、宣传的技能,就想用这些技能实实在在地帮家乡做一点事情。”正是这种“赤子情怀”让窦志扬和他的团队根植禹城,一年又一年,持续关注当地经济发展,分析禹王(实业)等企业的核心优势,为其他企业提出经验模板。如今,团队已经推进了五次实践。作为团队创始人的窦志扬也很欣慰地看到学弟学妹们能独当一面继续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态,为家乡作一些贡献;我们还要感恩我们的母校,并在实践中用自己的行动为母校争光添彩。”

窦志扬在担任班级团支书的时候,经常利用社交媒体对时事热点进行分析,引导班级同学积极思考国际问题。由于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他还被评为“最美团支书”。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家国情怀,窦志扬不仅身体力行,还用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同学。对学校,对家乡,对国家的感恩,窦志扬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以律己,苛以尽事

窦志扬用“拼”来形容自己。当问及参加这么多比赛,同时推进好几个项目,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背后的故事时,这个“邻家男孩”的脸上却露出了苦涩的微笑。“其实说实话,这一路上打击更多一点。”窦志扬提到在大三下学期期末一边忙考试,一边忙撰写论文,压力很大,四天只睡了几个小时。他也会在夜深入静的时候感到失落,在遭受打击的时候感到沮丧。但是只有拼到无能为力,回首才会无怨无悔。

当提到如何平衡学习、比赛、学生工作的问题时,窦志扬特别提及自己的高中母校昌乐二中。他说,正是在高中时期养成的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自己可以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他提到了三点:首先是列计划,把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在一定的时间内专注完成一件事情;其次是快速切换。窦志扬认为自己在多次的历练中已经养成了角色快速切换的能力。他可以在项目负责人、团支书、球队队员等众多角色中切换自如;最后一点是时间投入。窦志扬坦称自己确实熬过很多夜,因为他知道,在一件事上要有足够的时间投入才能有所产出。而且他也提到不仅是自己一个人如此努力,周围的同学、室友也同样勤奋,这样积极上进的氛围有利于个人的进步。

窦志扬说,在学弟学妹们的眼里,自己是一个“有些严格”的学长。他和同学在计算机学院参与创建了“兴趣开放平台”,专门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创新创业比赛的经验指导。他说,这是一种传承,他很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下一届,更希望看到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有时候他会因为学弟学妹们项目的推进速度而心急,对他们的监督也比较严格。而在这样“苛刻”的学长的带领下,学弟学妹们在“兴趣开放平台”上也受益颇丰。平台下的两个团队分别取得了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省级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斗志扬,青年强,敢往新途试锋芒;勤耕编译苦中隐,实干兴邦作栋梁。当把学校、行业、国家的发展前途融入自我进步的道路中时,个人就会萌生出一种强烈使命感,有发于心中的信仰,有生于脚下的力量,就会走得更加专注,更加坚实。想人所想,成人所需,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这就是窦志扬的生活写照。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康爱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