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创业先锋 > 正文

李天驰:编程是另一个维度的创作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0:22 点击次数:

一身深蓝色的便服,独自一人站在“建行杯”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场上,李天驰面对评委犀利的提问淡定自若,侃侃而谈,最终带着“编程猫”项目勇夺省赛冠军,并将于9月中旬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角逐。就是这位从容不迫的26岁年轻人,今年入选了福布斯中国公布的“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走进了公众视野。

李天驰,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09级校友,90后连续创业者,编程猫创始人及CEO。参赛期间,李天驰校友接受了山大视点记者的采访。

哪怕只教十个小朋友,他的一生也会因此不同

谈到入选福布斯2017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李天驰说:“我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申请的,是一个离职的员工给我发了句‘恭喜’,我才知道这么一个消息。” 因为对编程教育作出的贡献被福布斯这样的权威榜单认可,他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始终如一的愿望:“希望把编程教育做得更好。”

回想自己的编程之路,李天驰追溯到1999年,时年8岁的他因想改掉游戏《三国志》的一些代码,快速通关、占领城池,开始和编程结缘。“学习如果是从你的内心出发的,进步的速度往往更快。”李天驰说。正是这种对游戏的兴趣,让他喜欢上了编程,也为将来他把游戏和教育融合埋下伏笔。

2009年,李天驰进入山东大学,在软件学院学习人机交互专业。在校期间,他曾担任软件学院篮球队队长,也曾活跃于院学生会,在文艺部组织各种活动。无论是篮球队还是学生会,都给他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经历。毕业之后,他也依然和老师、同学保持密切的联系。2013年毕业后,李天驰进入欧洲创新技术研究院,对图形化编程进行深入研究。

“我觉得山大在我的编程和创业创新领域上是一个启蒙者。”回忆起在山大的经历,李天驰如是说。他一共有过三段创业经历。第一次创业是2012年,他在山大做了一个英语一对一的教育项目,由此体会了创业的乐趣。从山大毕业后,他在欧洲学习期间开发了一款名叫settler的互联网软件,帮助留学生快速在当地办理银行、租房业务等,并在2014年凭借该软件在EPA法国创业大赛中获得冠军。第三次就是致力于少儿编程教育的编程猫。

2015年,李天驰与合伙人孙悦每人在欧洲创新技术研究院修读3个硕士学位并即将毕业,但他们放弃了总共6个硕士学位,归国创办编程猫。编程猫是一家针对少儿编程的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图形化模块的在线编程教育课程,学员可以在平台上设计游戏、软件、动画等内容并进行展示和交流。他用一句话打动了孙悦:“哪怕我们只教了十个小朋友,他的一生也会因此而完全不同。”李天驰希望下一代更早地接触到编程,学位对他来说仅仅只是一纸文凭、一种认可,但少儿编程教育则承载了对下一代的社会责任,这是靠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作贡献的一种可能。“我们怎么样为世界带来一点变化,在将来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让所有人掌握这一种技能?我们希望让每一个小朋友在成长的过程中能接触到更好的东西。”凭借易掌握且充实有趣的课程,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编程猫就吸引了超过32万海内外少儿用户,获得3轮数千万投资,令人瞩目。

好的产品,可以击穿一切

编程猫创立之初,李天驰也曾陷入归国创业的困境之中。作为“海归”创业者,他们在海外积累了各种资源,也接触到包括像飞利浦CEO这样出色的人物。对他们来说,最困难的是回国以后怎样把心态放平。李天驰总结出一个“空杯理论”。“当你是满的时候,就很难去接纳新的知识。特别危险的是,你明明只有一点点,你却觉得自己已经满了。一到国内市场,就会觉得处处不适应,就会怨天尤人。这时需要的是把自己倒空,见到一个人就向一个人学习。”

“创业的每个阶段都是有困难的。”李天驰笑谈。创业初期,他们面临怎么去获得第一批用户的问题;获得用户后,还需要考虑产品怎样能让用户长期停留;进入新的发展期后,则需要面对团队的组建问题。不同经验、不同特点的创始人在创业领域会面临许多的未知,因为过往的经验在这个时候都是没有用的,在面临新事物的时候,就要去做决断,去判断整个行业的趋势,自己该走哪条路。一个人的抉择,往往面临的是整个公司、整个团队的劳动成本,稍有差池就可能面临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损失。

李天驰介绍,编程猫团队吸收了许多海外和国内的资源与技术。在创业初期自主研发搜索引擎的时候,国内成熟的技术较少,成本较高,而且国内的技术开发会更偏向应用,如应用软件开发、网页开发,如果要研发图形引擎就需要国外的技术。组建团队时,他们常常会见到一个人就不断地问,你认识最牛的人是谁?能把他的邮箱给我吗?通过不断询问,他们把这样一群“牛人”找来中国,并在随后发展中逐渐吸纳了摩根斯丹利、德意志银行、中国银行、百度教育事业部的尖端管理人才,团队日渐发展壮大。

在团队的努力下,编程猫获得了快速发展。2017年,李天驰正尝试让编程课程进驻公立教育体系,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300家的学校及教育机构与编程猫达成合作关系。怀抱“好的产品,可以击穿一切”的态度,李天驰不断改进编程猫。他为,编程猫最大的优势是产品的优势。任何一款产品,如果不能获得大量用户的认可,不能获得家长的支持,不能获得投资人的认同,归根到底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产品不够好。这取决于能不能洞悉到用户的需求点,能不能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去俯瞰这个问题。

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即使现在编程猫已经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李天驰仍不忘初心。“创业的根本是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做些贡献,成绩永远是可以再努力提高的。其实我们相信,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是最重要的。”

在人工智能时代,自由创作归于孩子

人工智能时代下,李天驰对“创作”有不一样的理解,“首先,我们对创作的定义会发生一些改变。我们以前把文字、小说、画作、音乐之类的创作才称之为创作,但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创作形态已经发生了改变,人工智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创作工具。”李天驰一直把“培养未来创作者”当成编程猫的使命。“iPhone从它的第二代到第十代,仅花了十年的时间就改变了人类社会。人工智能在未来会帮我们完成很多事情,它会帮我们去驾驶,帮我们去遣词造句,帮我们去翻译,市面上已经出现一些软件,能够将图片自动处理成梵高的风格。很早以前,只有梵高能成为梵高,但通过人工智能,人人都可以成为梵高。所以,我们会有培养未来创作者的愿景,因为可重复的劳动在未来人工智能一定会完成,只有创作,才是人工智能最难取代我们的一个地方。”李天驰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做的事,就是把编程当做一种工具,培养未来的创作者。

和其他创业者不同,李天驰一直专注于教育,无论是当初的产品,还是现在的编程猫,都和教育直接相关。在创业道路的选择上,李天驰的家庭环境因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李天驰的父母都是老师,还有一个十岁的弟弟,正是这种为人兄、为人子的心态,让他秉持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原则,一直在教育领域创业。

“国务院刚刚出台的《人工智能国家战略规划》的第五章第六条已经明确指出,将编程教育寓教于乐的形式纳入到我们的学科里。实际上在世界范围来讲,欧洲、美国、东南亚,日本、韩国这些地方,已经把编程列入基础学科中。”李天驰认为,少儿编程教育这个行业在中国还处于一个预备阶段,预估它在中国真正的腾飞会在2018年到2020年之间。“从过去到现在,在教育领域,孩子们在其他学科想要取得一个小小的进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在编程上,你可以获得远超于游戏的成就感,它本身就十分适合游戏化教育这个方向。”谈到编程教育的未来,李天驰信心满满。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丽荣    摄影:陈丽荣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