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创业先锋 > 正文

刘培超:用机械臂撬动未来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2日 11:13 点击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上,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为越疆科技CEO的刘培超,率领自己的团队,凭借令人惊艳的“Dobot机械臂”项目,夺得大赛二等奖。大山和姗姗在中美创客论坛的现场,有幸见识到了他的风采。

  \

  1.为什么选择了创业?

  我大学是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的,但我从骨子里就一直想着创业,没想过入职某个企业做技术型人才。
  大一我在学校里推广中国移动手机卡,第二年就拿下了整个南二环的校园代理;大二时申请了两项专利,并在市里的创新比赛得了特等奖,大三带着产品参加挑战杯也获得了山东省特等奖。为了补充专业领域的空白,我还修了管理学院的双学位,了解市场方面的知识,为创业做铺垫。

  2.“机械臂”项目的研发过程是怎样的?

  我13年去了中科院苏州,想看看有没有好的项目可以做产业化,寻觅无果便在14年辞职去了深圳,加入一个做医疗器械的小微企业,在那里干了八个月。期间我发现这个的市场不是很大,于是在14年10月启动“机械臂”项目,白天工作,晚上七点到凌晨两点跟同学同事一起研发。
  本来想两个月搞定,但确实有很多难点,尤其是控制系统,控制的流畅性和精确度都是大麻烦。这方面国内基本都是国外垄断的,我们全靠自己开发,存在很多不稳定的问题,只能自己查资料,一遍遍地调试。
  15年五月公司的项目完成,我就辞职专门干这个。团队是我从山大同学和中科院同事里挑的,都是技术过硬、自学能力强的人。创业肯定需要自学能力,很多东西是没有导师的。

  3. 创业过程中有什么深刻的记忆吗?

  \

  第一个记忆点是深圳这座不夜城。每天工作完之后,凌晨两点,我都会拖着疲惫的身体下楼,吃点牛丸和拉面。还有就是,团队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五个人,三个在深圳,两个在苏州。年底开年会,我们三个人买了点啤酒,找了家KTV唱歌,之后各自买了汉堡套餐当作年夜饭。
  那个时候资金困难,全部都是自己垫钱,感觉非常落魄,但回想起来当初是乐在其中的。整个研发过程用了一年的时间,14年春节都没回家。这是个痛苦的过程,纠结是该放弃还是坚持。

  4. 为什么是“机械臂”而不是别的项目?

  我在中科院做实验的时候发现“机械臂”这个领域还是很难,因为目前整个中国的工业机械臂只是做集成,技术掌握在外国人的手中,我们也是这个专业的,看到这种现象感到很心痛,但同时也看到了机会。这么多年中国上市公司都没有做好,证明我们有机会颠覆这个行业。

  \

  5.你们是怎么推广“机械臂”的?

  之前挑战杯、双学位、兼职的经历让我有一点点推广营销方面的积累,但是市场敏感度还是不够,也不太懂市场推广法则。于是我找做销售营销的朋友帮忙,去华南理工招了20多个同学兼职做国外营销,在Facebook、YouTube、Twitter上用炫酷的DEMO进行宣传,也找了一些媒体来报道造势。

  6.为什么参加这次的中美创新创业大赛?

  \

  首先是这个大赛的定位。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会有一些国外的朋友过来,我们可以一起做一些类似思路方面的交流。之前我们对国外团队也有一些了解,看一下他们项目后期的规划,对我们能起到很好的启发作用。另外,我们知道一些评委都是专业的投资人,也想趁机跟投资人交流一下,看看未来的资金需求方面能否达成合作。

  7.对未来的大学生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创业是好事,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前给自己做一个正确的定位分析和承受能力分析 ,明确自己想要什么。人生最丰富的是经历,经验是未来珍贵的财富,多出去走走,对创业模式有了解后再做决定。
  创业是条不归路,真的很艰辛,建议学校多开访谈、分享会等活动吧。但不管成功或失败,创业都有意义,能让你对社会规则、商业模式有了解,不管未来是继续创业还是就业,都是不错的经验。

  \


【供稿单位:新媒体中心    作者:文/陈泽南 杨芮茜 图/陈泽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竞一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