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高教视野 > 正文

高教如何做到“以学生为本”教学管理需人文化

发布日期:2011-12-08 16:42:12 点击次数:

  我国高等教育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学生日益加大的个体差异?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其目的是为学生的全面成才提供保障。这就需要管理者们转变思路,做到“以学生为本”。
  优化管理模式,输送更多合格人才,已成为高校面临的迫切任务和重大课题。要提高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就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就要尊重学生的个性,放宽转专业的限制;就要注重细节,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因材施教,分层分流教学
  自上世纪90年代末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处理学生的个体差异加大的问题。同时,高校学生对毕业之后的发展规划不同,他们在校期间的关注点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高校教学管理要适应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分层分流教学。
  作为北京市属的多学科性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在分层分流教学中根据自身特点做出了积极的尝试。首先,根据学生的基础差异开展分层教学。北方工业大学在《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和一些主要专业基础课中,根据学生差异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实行A、B班教学。在课程教学上,将课程分为基础部分(必修课)和提高部分(选修课),使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能够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而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学能够在满足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提高。
其次,作为以工为主的多学科性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在校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之后,往往有的继续深造,有的踏上工作岗位。根据学生出路不同,北方工业大学在教学管理中也采取了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实行分流教学。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可以选择学校设置的提高类课程,对专业必修课进行深入学习;而那些直接就业的学生,学校也设有实践能力提升类课程和应用性课程,以提高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或使其掌握一技之长,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尊重个性,扩大专业选择自由
  在高校教学管理中,分层分流教学面向的是全体学生,是整体的统筹规划。但整体之中还存在着个体的差异,这就要求教学管理工作还要对少数学生的要求做出回应。
  目前很多高校的在读学生对其所读专业并不满意。他们要求转专业的原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学生在被大学录取时,被调剂到非第一志愿专业;二是考虑到就业,想转一个热门专业;三是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高考填志愿时,对专业的概念比较模糊,选择时有很大的随意性。进入大学后,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学习兴趣所在,所以想转专业。由于以上种种因素,导致了本科生转专业问题的产生。
  北方工业大学认识到允许本科生转专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以“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为指导,以尊重学生个性为前提,制定了新的适应学生发展的、切实可行的转专业政策:“我校正式本科学生,凡符合拟转入专业公布的当年专业转入条件,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这一规定实际上是将学生的自主选择放在了第一位,打破了以往只能由高分专业转入低分专业的限制,只要学生想转专业,就可以提出申请。在转专业的程序上也尽量简化,校方规定的转专业程序主要包括学生申请、转专业考试、转入专业所属学院(系)审批、教务处审批等四步,完成这些程序,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就可以顺利转入所申请专业,简易可行,摆脱了繁琐程序的困扰。同时,为了避免出现转专业人数太多导致教学管理困难的情况,学校规定转出专业所属学院(系)同意转专业申请人数,一般不得超过该专业该年级学生总数的10%。当申请人数超出这一比例时,则优先满足平均学分绩点高的学生的申请。
自2008年——2010年,全校共有94名学生成功完成了转专业,这些同学在新的专业中有的学习成绩和班级排名直线上升;有的转到新专业之后,顺利考取了研究生。
 
关注细节,提供良好服务环境
  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其目的是为学生的全面成才提供保障。因此,如何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做到以学生为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如何使各项政策和措施更好的落实到学生身上,使他们真正受益;如何使学生在繁重的功课之余,尽快完成各项行政手续等,就成为高校管理工作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管理工作者们转变思路,做到“以学生为本”。
  “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在教学管理中体现人性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北方工业大学教务处在2007年9月首创的教学服务大厅便充分体现了注重细节、人性化管理的特点。教学服务大厅整体设计温馨,滚动式触摸屏、触摸式查询机、休息椅、饮水机等设施全部向学生开放;并且在教学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这里,学生可以办理学籍注册、选课咨询、学籍变动、查询成绩、打印成绩单、开具学历证明、换发毕业证等业务。同时,为了方便上课的学生和往届生,服务大厅延长了开放时间,从周一到周五晚6:00-9:00及周六全天都可以办理相关事宜。该服务大厅的设置不但深受学生好评,而且吸引了十几所兄弟院校前来考察学习。同时,为了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北方工业大学教务处还建立了教学信息网,学生可以足不出户对自己的成绩、学籍等相关问题进行查询,可以在网上提出问题并获得解答。这一措施也切实为学生提供了方便。
  优化管理模式,输送更多合格人才,已成为高校面临的迫切任务和重大课题。要提高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就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就要尊重学生的个性,放宽转专业的限制;就要注重细节,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11年12月02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烨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