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国际教育学院 王晓燕

王晓燕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2日 21:32 点击次数:

最近刚刚完成本学期的课程教学,在最后一堂课与同学们交流的时候,百感顿生,那是本学期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三分钟。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说,“古今中外研究教育的大家都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完善人的精神世界。现代教育不能忘记教育最终为人的精神生活服务。知识和能力是获取精神力量的阶梯,不是精神力量的全部。学生求学读书是为明做人之理,明报效国家之理。如果教出来的学生只知以个人为中心,以追名逐利、享乐为目的,缺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那是教育的失败,有辱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这些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畔。因此,本学期教学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最后要和同学们说点什么。想要说的实在太多太多,而一堂课精打细算下来,留给这些话的时间,也不过3分钟。

最后,我决定只说三点:第一,真诚地感谢同学们来到这个课堂,与老师一起完成一个学期的旅程。我一定要感谢同学们,因为“上课是教师的节日”。每一堂课,对老师而言,是一次永不停歇的筹备过程,是建设师生共同体的一次努力,更是一场富有敬畏感的仪式。希望上课也变成同学们的节日,变成你们内心的一场盛事。第二,请同学们珍惜并尊重每一堂课。因为每一堂课,都是在用教学的方式观看、触摸并接续传统。这个传统并不遥远,它真实的存在于教师讲述的内容里、教师自身的师承上以及同学们多样的理解中,并在同学们的身上或隐或现地接续下去。每位老师都在努力把前辈学人的火炬接过来,并尽量保持燃烧,保持明亮,再传递给每一位同学,这火种里有屈子、孔孟与《诗经》,也有杜甫、苏东坡与龚自珍,一定也有鲁迅、闻一多和臧克家……通过课堂,同学们与每一位山河故人有了承续关系,成为中华文明精神谱系的一员,并承担着传递火炬的责任。第三,如何面对焦虑?张文宏医生说,无论生在哪个年代,年轻人生活的主色调就是焦虑与希望并存。同学们要接续文明的传统,要实现自身的理想,就要一山又一山的攀登,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想到的想不到的都会有,那怎么办呢?其实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行动来化解焦虑,要坚定地高擎理想,相信“希望”。最后还是借用张文宏医生的话“在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选择面前,保持不放弃,我们终究也都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

讲完这些话,我看到了同学们眼睛里的光芒。

在伟大的时代与伟大的祖国面前,教师这份职业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不凡。一旦将自己的工作、前途、命运与每一位学子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国家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我们就能从平凡的工作中洞悉到不平凡的意义和价值。2022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一个高擎精神火炬的人,做一个用心育人的劳动者,方能不负历史与时代、不负人民教育的重托。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教师 王晓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