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山大足球]荣誉之下,继续前行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08:06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男子足球队现有队员17人。从2000年有全国大学生联赛以来,足球队成绩就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并有多名成员入选中国大学生国家集训队,曾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运会。十一人制大学生联赛全国第二名、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第二名、中国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一名、全国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一名,以及刚刚获得的2016-2017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大区赛)冠军,作为代表山大出战的王牌足球队,这些荣誉证明着山大足球队的实力。

训练:不分朝夕,勤奋刻苦

采访当天,队员们进行的是赛后恢复训练。在平时,他们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训练三小时。从穿上球衣,队员们的时间就只属于足球,热身、颠球、射门,从未停歇。而从他们加入足球队,基本上每一天都在训练。当其他同学放假时,他们在训练;其他同学出去旅游时,他们在训练。即使是春节,队员们也只是在家过个年,紧接着赶回济南训练。

球队训练现场

当天的训练场上不是全员到齐,细问才知道,是有队员伤病无法参加训练。踢足球,受伤是常有的事。球队里大家对受伤也都习以为常,踢后卫的周建钦笑言:“全身上下没一个完整的地方”。即使是伤痕累累,他们仍然坚持训练,风吹日晒,春来秋去。

“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队员们对教练缪伟舰这句话有着很深的体会。踢边前卫的刁振宇说:“要好好珍惜训练的时间,虽然很枯燥,但是时间一长就能看出自己技术的提高。”山大足球队的强大实力,不是一蹴而成的,荣誉的取得与队员们不分朝夕的训练密切相关。

足球队的训练以模拟实战为主,同时教练也会在实战中发现队员的技术漏洞并及时指导。得益于“实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循环的训练方式,球队的整体实力逐步提高。

比赛:顽强拼搏,不负众望

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使得山大足球队在各类赛事中得以大展身手。在最近这次的五人制足球联赛中,山大足球队作为东道主,虽然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在学校和同学们的支持下,一路过关斩将,凭借着先防守后以边路进攻为主的方式,接连战胜大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青岛大学以及北京体育大学代表队,成为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大区赛冠军。

山大足球队获2016-2017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大区赛)冠军

对足球队来说,这个冠军距离他们已有五年之久。再次举起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的北区冠军奖杯,队员们都很激动。前锋司潇说:“这次冠军,对于我们足球队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进展,时隔五年再次拿到这么好的成绩,而且是在主场,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应该都是十分难忘的。”后卫王哲说:“这次拿到冠军是对我们足球队实力的认可,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刁振宇则表示:“拿到冠军很激动,简直就是荣誉感爆棚”。

缪伟舰说起这次比赛也是笑意满满。他认为整个比赛踢得最好的一场是和新疆师范大学代表队的比赛,“这场比赛踢出了山东大学的气势,队员们把平时训练教的知识技巧都用上了,坚决执行了我们根据对方突出选手8号的特点设计的战术布局,踢得很不错。”

对于比赛致胜的经验,大家认为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首先要保证自己队伍的基础训练,将己方的特点展现出来,能够实际运用训练中的战术和技巧;其次再对比赛对手进行分析,根据比赛视频、现场观战等方式了解对手踢球能力、水平,从而进行针对性地战略布局。缪伟舰也希望队员们学会临危不乱,不管是输球或赢球,都能及时调整心态。“及时了解队员的心理状态也是必备的,在赛场上,除了平时基础就是靠临场发挥,因此心态很重要。”

足球:因为热爱,所以矢志不渝

球队里的队员都是从小开始踢球,时间从8年到14年不等,多年朝夕相处,足球早已成为大家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周建钦说:“这辈子注定离不开足球了,一天不踢就会难受”。从一开始对足球的懵懂无知,到逐渐了解,再到现在的离不开,足球给队员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山大足球队获得2013年舒肤佳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一名

而对于坚守在足球界三十多年的缪伟舰来说,足球在他生命里早已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队员们说起教练的时候,“认真负责”“经验丰富”“人生导师”等等,满满的都是称赞。而谈起学生,缪伟舰则调侃自己是学生的“保姆”,“他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不仅要在足球上训练他们,还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这群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人,因为对足球的热爱聚在一起,并由此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把足球融入自己的血液,化为一生的使命。

未来:时间残酷,好在足球温柔

山大足球队在训练新人时,除了教练做技术指导,还安排老球员带领新球员参加比赛,在训练中提升技术。两年的空白让球队人员更替有些断节,对山大足球队来说,这的确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足球在青少年队伍中关注度不高,培训不够,刚入队的新人经验欠缺,需要“好好打磨”。这与中国足球的大形势是分不开的,传统观念认为,学习成绩不好才去踢足球,而在队员们看来,其实恰恰相反,足球是非常考验智商的项目。刁振宇说:“足球就像做题,国外有很多解题方法,而我们就只有一种。所以说,踢足球也是要用到传统学习中的方法、技巧,同样需要举一反三、灵活多变。” 对于中国足球,培训要更加立体化,应该注重从小培养人才,更要注重提升他们的文化水平。缪伟舰说:“当前大学生踢足球的能力不比以前,现在的孩子们还是要更吃苦耐劳一些”。

对山大足球队来说,全队上下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全国第一。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球队需要妥善应对各方面的挑战,同时需要更加努力地训练,踢出更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曾经,一曲利物浦队队歌在无数球迷心里激起过波澜,对于山大足球,我们有着同样的寄托与祝福:“穿过风,穿过雨,你的梦想或许会破灭,但带着你心中的希望前进,你永远不会独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戴思琦    摄影:晏竞一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