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创业先锋]张婷:角色转换之间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27日 16:24 点击次数:

\

  “三次方教育基地的老师都是山大的,除了待遇优厚外,你还能在这里找到山大人的归属感。我们招聘的老师除了备课、上课等常规工作外,还能参与管理工作,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设置课程,工作内容丰富……”
  晚上六点,山东大学青春创业社三次方教育师资中心依旧灯火通明,张婷正在耐心地接待一位前来应聘艺术老师的同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4年11月,张婷又有了另外一个角色:青岛三次方教育基地策划发展部部长。

选择三次方,潜力无限大

  三次方教育基地由心怀创业梦想的山大人创办,隶属于青岛三次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学基地位于青岛李沧区,滨州、寿光、滕州等地市分部正在筹备阶段,其师资中心位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凭借山东大学优秀的师资力量及资源,基地致力于为更广大的学员提供优异服务。
  团队里有各种类型和来自不同专业的人才,“我们的创业团队属于一拍即合的那种,成员都是各个学院的学生组织骨干,平时在学生工作中了解比较多。每个成员都有创业的热情,而且大部分人有教育培训机构的实践经历,都很看好教育培训这个行业。”张婷津津有味地介绍着他们的创业初衷。“我不喜欢随大流做一些稳定的工作,想要在年轻的时候冲一冲。我的导师是实业派的,对我影响很大。她有自己的公司,之前跟老师交谈让我受益匪浅,也激起了我创业的激情。”

\

  三次方教育基地的logo形似数学上正无穷大的符号。“这个符号寓意着公司无限大的发展前景。家长选择三次方,对他们孩子潜力的开发是无限大的;我们选择投身三次方,也是对自身潜力的一种开发。”张婷对三次方教育的logo有很深的理解。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三次方教育确定了“依托山大优秀的师资及资源”的发展策略,将首个教育基地设在青岛,以春季高考培训、初高中文化课辅导、科技创新教育、高端小学托管为主要业务。“每天团队成员都会碰头讨论,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公司发展规划,目前已经与多位专家教授合作,打响了教育基地的品牌。”教授团队对专业知识精辟透彻的把握,以及所拥有的严谨科学的教学体系与方法,是课程质量与效果的根本保证。
  目前,三次方教育在青岛的基地占地近千平方米,基本的教学设施已完善,开设了科技创新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综合培训厅、舞蹈教室、美术教室及书吧等。“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招聘教师,面试和试讲我们都有严格的标准。”张婷感到任重而道远。

教数学的特长生是一位好老师

  本科四年,张婷参与了很多学生活动,担任过诸多职位,她最难忘的莫过于在舜歌合唱团的经历。“说起来也是一段机缘巧合呢,08年我作为特长生考入山东大学,也是在我大一时,舜歌合唱团刚刚诞生,那时候我们特长生全部都是艺术团成员。舜歌合唱团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后来崭露头角,我很欣慰自己能见证她的成长。”从大一进入合唱团,到大三大四担任合唱团负责人,张婷参与了艺术团的每一次演出、每一次成长。
  本科毕业后,张婷没有像许多同学一样开始工作,而是作为山大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山西灵丘支教一年,当起了一位数学老师。谈起这段经历,张婷说的最多的四个字是“一生难忘”。
  “当时我们从灵丘火车站下车,再坐一个多小时汽车到支教地所在的村子里,一路上汽车开过的山路坑坑洼洼的,因为没有修路,汽车有时甚至直接从小溪里开过去,吓得我够呛。后来我爸妈从山东开了七个多小时的车来看我,第一句话就是‘太危险了。’”正是因为交通闭塞,与外界隔绝,这里不仅生活条件落后,而且人们的思想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据张婷说,“在我们支教的村子里,大人们的思想观念是读书远远不如打工有用,因此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在初中就辍学打工。我们班上一开始有五十个学生,后来一年间有好多学生陆陆续续辍学,最后只剩下不到四十个学生。我们也试着说服这些家长,但很可惜还是有孩子过早地离开了学校。”
  最让张婷感到痛心的是,这片贫瘠土地所养育的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认识少得可怜。“孩子们没法想象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对此一无所知。”为了满足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张婷他们会定期举办小讲座,扩充孩子们的知识面,向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展示大学校园的图片。“我们这么做,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对未来多一些向往,相信读书能比打工收获更多东西,鼓励他们能够走出大山。我一直觉得,支教的意义就是让孩子们了解他们所没有接触过的世界,也让外界的人更多了解这些大山里的孩子。”

\ \

  灵丘很冷,九月份温度就能到零下;灵丘很穷,很多时候一天三顿都吃水煮白菜。但更让张婷难忘的是她所收获的温暖与满足。“那时候,我们和孩子们住在同一栋宿舍楼,孩子们都很喜欢我们这些支教老师,每次从家里回来都会给我们带来自己家的玉米面、蔬菜。我感觉很温暖。”说起支教生活,张婷的笑容越发灿烂:“最开心的就是最后初中升学考试时,我们班上的孩子考得都很好,考上县高中的人数比之前都要多,我觉得这就是我支教的最大收获。”
  “现在之所以这么热衷于三次方的工作,也和我的这段支教经历有关,因为我相信,教育的力量是巨大的。”张婷说。

在角色转换间成长

  “你是不是属于女强人类型?担任过这么多职务,而且能把什么工作都做得很好。”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婷淡然一笑:“那倒没有,我的性格属于外向开朗型。我只是觉得,你在什么角色上,就要做好手头工作,要学会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角色。”

\

  从学生转换成社会人,张婷认为这个角色转换对她来说并不困难。因为之前支教的一年经历,她也经常参与学生工作。“我相信自己能做好角色的转换,从一个山大人转换成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作为三次方的策划发展部部长,张婷正在策划三次方的开放日活动。关于这次策划,张婷策事无巨细,包括在哪里摆上花篮都作了详细安排。“开放日是我现在的一大工作重心,因为对三次方来说,开放日是外界了解我们的窗口,意义重大。”
  对三次方未来的发展,张婷充满了信心。“我相信三次方与其他教育机构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本身三次方就是依托山大建立起来的,师资全部来自山大,不仅有教授团队进行春季高考、初高中文化课、高端小学托管的教学,还有优秀学子进行科技创新教育,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创新兴趣,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我们有理由相信,三次方可以在教育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因为三次方打的就是师资牌。”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三次方也代表着山大走向社会。三次方也在努力承担起它的社会承任。“我们目前已经计划创办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和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子,在各方面帮助他们。随着三次方越做越大,我们会更加努力回报社会。因为三次方就代表着山大精神。”
  三次方与山大的关系可以说是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没有山大就不会有三次方。“山大很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创业,物质上为我们提供了这么棒的办公场所,精神上更是给了我们创办三次方的灵魂源泉。”这一点从三次方的校训可见一斑——“气有浩然,学无止境”。因为三次方的创办人就是要一路秉承山大精神,将山大精神带向社会,带向更广阔的天地。
  “和三次方一起成长,和它一起从山大走向社会。”采访最后,张婷向记者说出了她目前最大的愿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丹妮 徐超超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