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英语达人]刁文卿:不能辜负的青春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4日 07:51 点击次数:

\
  “Hello,everyone.My name is Diao Wenqing.You can also call me Annie. I’m junior student from the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handong University......”10月18日,刁文卿站在舞台上,接受着评委和观众的目光打量。她心里反复默念着前一天辅导老师对她说的话——“淡定、从容、微笑、自信。”在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中,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学生刁文卿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专业组特等奖。

科技外语大赛?成功,意料之内的结果!

  “好的,谢谢老师,我会认真准备比赛的。”接到辅导员老师的电话是在暑假,刁文卿当时还不知道所要参加比赛的性质。后来跟一位学姐交流得知是科技外语,顿时觉得有点冒冷汗。刁文卿是大二从哲社学院转专业来到外语学院文学班的,作为一名文科生却要参加科技英语,颇有些底气不足,“主要是一些科技用词的概念搞不懂,有些物理、化学上的名词甚至都没接触过。”
  既然参加,就要好好准备。“不拿到一个好名次就对不起信任我的老师。”暑假期间,她买了两本关于科技英语的书,反复看,反复记。从小学就参加过大大小小演讲比赛的刁文卿,调动所有“演讲达人”的经验,积极备战。因为科技英语对她来说是个盲区,所以,除了看书,她还主动去听国外的科技新闻、上网搜索一些名人的演讲视频,对照练习,弥补自己的不足。“老师的帮助对我作用也很大,对我辅导尽心尽力,也让我更有冲劲。”
  “刁文卿,第三名,进入决赛。”当听到自己挺进决赛时,刁文卿心里舒了一口气,但马上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大家各有所长,压力还是有的。”刁文卿最大的压力在于自己山大学生的身份。“因为山大的地位和影响力,全省其他学校的学生、老师都在看着你。”才艺展示、即兴演讲、看图说话、即兴问答,决赛的流程安排很紧。即兴演讲环节,先抽题目,再准备15分钟,然后是3分钟演讲。
\
  “站在那里准备的时候,脑子里都乱了,必须要努力静下心来,感觉15分钟比1分钟还短。”尽管刁文卿已经是演讲场上的“老手”,现场紧张的比赛氛围还是让她情绪起伏不定。比赛结果公布前,刁文卿心里一直都在打鼓。“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专业组特等奖的是——”宣布成绩的那一刻,礼堂中安静得只剩呼吸,大家屏气凝神,等待一个名字。“山东大学刁文卿!”答案一出,尘埃落定。这个奖的到来,让刁文卿喜出望外。回顾她的努力和付出会发现,这也是意料之内的结果。

女汉子?软妹子?英语与书法塑成的冷静性格

  一袭长发外加黑皮衣,生活中,同学们眼中的“时尚宠儿”刁文卿,喜欢寻觅美食更喜欢亲手尝试,不爱撒娇但会卖萌,爱时尚、爱生活,喜欢亲力亲为,经营着一方独属于自己的多彩天地。
  “英语和书法是我生活的两大‘奠基石’。”刁文卿手机相册里存着很多自己书法作品的照片,让人叹为才女。在刁文卿看来,英语可以带动情绪,让人想要去说、去表达,而书法则是让人静下心来,去书写、去体会。
  在刁文卿的英语学习路上,“童子功”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小时候,她几乎每周都去“English corner”,在咖啡屋跟外国朋友交流口语,往往能学到他们地道的口语表达。刁文卿开始学习英语时,并没有像有些小朋友那样排斥,而是慢慢接受它,热爱它。那时候的刁文卿,放学一回家,总是先把学校发的磁带插到复读机里,一遍遍播放,有时会情不自禁跟着里面说起来,“可能热爱就是耳濡目染的熏陶。”刁文卿的成长,来的非常自然。
  “学英语一定要自信,我很赞同新东方的教学理念,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敢于向外人展示自己。”刁文卿从小就不害怕说英语,“说错了有什么关系,汉语也有说错的时候嘛。”刁文卿坦言自己并不是学霸,从初中、高中再到大学,她的英语成绩在班里都不是数一数二,应试能力不高,“但这并不代表我英语水平不高”。刁文卿感觉,与其在一堆书本、试卷里泡着,不如好好跟人交流,听和说才是英语的本质和精髓,“语言就是来用的,积累再多,不去用也没有什么意义”。
  “我6岁就开始学习书法了,比学习英语还早。”行书、草书都不在话下。起初只是因为同桌的字写得漂亮,想学习书法让自己的字也变漂亮一些。没想到一写就是多年,至今对书法的热爱也是丝毫不减。
\
  刁文卿曾经写过一幅字,“天道酬勤”。清清爽爽四个大字,十分精致大气,似乎也透露着她的行事风格。经历多年英语、书法的塑造,刁文卿笑言自己“不是女汉子,也不是软妹子”,不温不火却又坚强果敢,正如她对自己性格的概括——活动积极广交朋友,但同时遇事冷静,追求内心平和。

翻译家?咖啡店?青春还有更远的路

  刁文卿对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本科之后我想去英国继续深造,读翻译专业。”她要申请的巴斯大学是全球翻译专业最好的大学,难度非常大,所以现在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刁文卿很向往翻译行业,因为她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翻译可以接触各行各业的人,还可以到处行走,当然薪资也不错。”
\
  但她清楚,翻译是一个青春行业,30岁以后人的听力和表达力会有所下降,之后便不再有太大从业优势。所以刁文卿还有一个梦想,便是在拼过累过之后,结交一些朋友,然后开一家咖啡店。“咖啡店是我从小就有的一个梦想,能有自己的一家咖啡店,想想都觉得很温馨。”
  就在前不久,刁文卿获得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赛区总决赛的特等奖,将于12月份代表山东赛区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外研社杯代表着全国英语比赛的最高水平,每个省份只有三个进总决赛的名额,竞争非常激烈。
  这次的总决赛对刁文卿而言将是一次更大的挑战。决赛将历时一周,战线很长,极其考验心理素质。“我的第一目标是一等奖,如果成功了,将是对我极大的肯定。”尽管高手云集、挑战重重,但刁文卿对自己很有信心。
\
  刁文卿时常提醒自己,要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为之努力,做到最好。这是一场不能辜负的青春,正如她自己所说:“总是有人在老去,但总是有人在年轻着。”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闫薇 李希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