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创业先锋]侯培宇:努力“做蛋糕”的人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3日 17:01 点击次数:

\

   相信很多山大学生至今还记得在2013年新生开学典礼上那个声音浑厚、姿态稳健的学生主持,对,他就是侯培宇。时隔一年,他已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当人们都还在热议着马云的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侯培宇已经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为社会创造一块“大蛋糕”。

“大乘度人,小乘度己”

  “欢迎来到世易大,这里有你在世一大活着所需要的一切!”侯培宇坐在一个能够看到夜色中山大体育馆的位置,呷着茶汁,津津有味地介绍着他刚刚上线不久的网站——世易大。伴随着山大113周年校庆的到来,这个网站也于同一时间呈现在山大人的面前。“起初是今年八月份有了这个想法,就开始着手策划,时间也是赶得比较紧,就是为了赶在十月份校庆的时候上线,作为献给母校的一份礼物吧。”当众人还在整天抱怨学校信息传递的种种不便,吐槽新旧物资交换的种种屏障,不满社会资源分配的种种不公的时候,侯培宇和他的小伙伴们早就已经开始主动改变现状了。
  “去年我主持开学典礼的时候,当时校长的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你们要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优秀的社会人。’”侯培宇对“社会人”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他说大学生活中,学生很多潜在的需求不知道能被满足,同时也有很多现有的需求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满足,而且人际间的物品、服务、信息、资源交流也存在着很大的鸿沟,很多资源都得不到相应的充分利用,存在着信息不畅不对称、资源共享缺失等问题,而这之间其实只有一个媒介的距离。“我们创办的这个网站,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共享信息,共享资源甚至共享情感。”他的这种“共享经济:信任是价值的放大器”的理念配合在互相之间存在信任和认可的群体中发展区域社交的模式,通过节省彼此的交易成本,缩小交易距离,减少交易环节,从而达到团体内经济总福利的提升。
  说到“世易大”,不得不说“大乘五蕴”,这是侯培宇正在经营的两个公司之一。这个名字来源于佛经《大乘五蕴论》,这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侯培宇公司的文化发展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网站和公司,给学校和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些真正实用的东西,尽力解决一些需要有人去解决的问题。用他的话说就是“大乘度人,小乘度己”,虽然公司刚刚起步,但是他相信自己的公司和网站,总有一天可以达到度人的目的,这是一个他要努力践行的人生信条。

工科家庭的文科生

  在交谈中,作为社会学专业出身的侯培宇,在辅修工商管理专业的同时,向笔者展现出了丰富的理工科知识,对于网站设计、应用开发等方面他也是样样在行。“我的父母亲都是高级工程师,我从小就在他们的影响下接触了电子行业,高中的时候还获得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但是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创业及社会实践经验,侯培宇认为要想改变这个社会,仅仅懂机器设备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懂人。因此他最终选择了社会学,他习惯从社会性的角度去观察问题。
  曾经在山东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的工作经历,给了他很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并让他在工作中和各型各色的人接触,很好地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让他渐渐地具备了大局观,成长为一位具有领导才能的人。“走出山大感受最深的就是社会对山大学生认真的态度和质朴坚韧的精神品质有着很高的评价和认同。”他的团队里有各种类型和来自不同专业的人才,“他们只要有态度,有学习能力,不管是哪个年级、什么专业,我都会认可!”侯培宇认为,创业与就业之间没有太多的间隙,在创业中不断学习是当下社会最可贵的能力,“有想法就立刻去实践,拖延只会丧失机会。”
  “你看,马云之所以会成功,而且别人很难复制他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不是和别人去分蛋糕,而是为社会创造了一块新的蛋糕,他拿这块蛋糕去和别人分。我们大学生创业,就要学会为社会创造蛋糕,去解决更多人的就业,去开创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样才能成功,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侯培宇就是这个做蛋糕的人。

弹扬琴烹小鲜

  侯培宇经常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余,“逗”自己一下。可能他前一分钟还在紧张的伏案工作,后一分钟就会看到他的人人状态上多了一条调侃自己的状态。“这是常有的事,总不能一直紧绷着,那样人会受不了的。”他说自己在大一的时候还是个性格很内向的人,经历了大学三年的历练变成了一个“逗比”,“大学就是一个对你人格重塑的地方。”说起自己的恋爱经历,他显得很沉稳淡定,“大学有过一段感情经历,今年三月份分手了。虽然没能在一起,但还是很感恩。”他说自己的择偶标准就是“看着顺眼、懂事不作”。不了解侯培宇的人,绝不会把他和扬琴以及做饭联系起来,而他,恰是一个“会做饭的文艺青年”,在任校会社实部分管主席的时候,他也曾给他的干事们露一手,烹一两小菜,很多干事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而亲和的学长,而不是校会学生干部或主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就是这样在侯培宇的指尖建立起来的。
  “我经常回家给父母做饭。”这是他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并借此向父母展示自己的成长。家在济南当地的他,希望将来大乘五蕴公司可以在济南发展,这样他就可以经常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也不会远离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
  “我经常和我的同事们在一起打够级,大家的感情都是从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当初所有学生可能都是为了个人的发展加入到学生组织中的,可是虽然带着功利来,最后却是带着感情走的。我觉得这是我公司创建团队之间最好的纽带。”说起他的很多老朋友,侯培宇不禁感慨,时光匆匆过处,能留下这样一段回忆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
  侯培宇的创业团队有两个2014级的大一新生,在侯培宇看来他们都很有想法,“只要你有想法,就去做吧。”当采访最后问到对其他山大同学的寄语时,他说:“起码要做到走出山大以后,能对得起山大人的标签,不给山大丢脸。”
  
  编者有感:这是一个有想法、肯实践、懂生活的创业青年,他在山大实现了自己的性格转变,又在即将走出山大的时刻率先开始了创业的尝试和探索。我们不敢说他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但很愿意看他去拼、去闯、去经历一个个挫折或成功,也愿意时时听到他的消息、见证他的成长……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梁舒翔 吕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