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李延成:做这件事,很有意义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3日 08:01 点击次数:

\

  李延成,20岁的时候园林专业毕业,之后成为他年少时候所向往的山东大学的一名员工。从青春年华到成熟中年,从普通工作人员到中层干部,他在基建部门一干就是28年。“济南六个校区的每个角落都有我的身影”,对于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他至今仍有太多不舍。后来的某一天,领导“点将”,要他“奔赴”青岛校区“前线”。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说服了自己:“山大济南是我的福地,即墨是我的家乡,山大要在自己魂牵梦绕的家乡续就新的辉煌,我怎么能不参与呢?”
  2013年10月7日,李延成到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报到,主要负责规划、设计、手续办理等基本建设的前期工作。李延成说:“那是指挥部成立不久,时间我记得很清楚。”记得清楚,是因为来青岛是对已有事业、生活的大转折,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更是一场未知的挑战。
  占地3000亩的新校区,一期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当时却只有3万平方米的教学楼E区正在建设。其他工程,要么尚未设计,要么设计完了但还有繁琐的手续需要办理。工作千头万绪,每个项目都需要展开并快速推进。基建工作是个程序工程,一环紧扣一环,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体项目的完成。李延成说:“刚来的时候,压力确实很大。”
  压力首先来自于前期的设计任务。设计是基建工作的龙头,直接决定后期工程进度、质量和效果。不同于很多单位一确定设计院就催拿图纸的行为,李延成坚持要留出一个合理的设计周期。在他看来,不过分的压缩时间,是设计质量的必要保证。
  在工程总周期不变的情况下,必需的设计时间保证了,势必会挤压另一部分时间,那就是手续办理。
  具体到某个项目,从方案征集、方案审批,到规划许可证,再到抗震、图纸审查、人防、消防,依次办完之后才能拿到齐备的证件,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招标程序,“这是一个程序繁琐、反复而漫长的过程。”对此,李延成对外积极同各主管部门沟通,对内注重协调,取得理解和支持,提高效率,为后期的施工阶段尽量多争取点时间。
  常有年轻同事向李延成发牢骚:“某某部门跑了三次了事情还没办好”,每到这个时候,李延成就会给大家做工作,告诉大家要注意沟通方式。“比如说去有关部门送材料,不能对方说一就是一,要多沟通、多争取,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他向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跑一趟青岛,要一个半小时,跑一趟即墨,要四十分钟,再加上路上堵车的时间,可能一上午就只能办一件事。”这样的客观情况下,李延成及团队的每一个成员经常早吃或不吃早饭就往外跑,就是为了能多赶一点时间。
  李延成所谓的压力,还有一个就是钱。从青岛校区建设的整体预算情况来看,资金相对紧张,如何控制预算、用有限的钱建设最好的校园,是所有部门都面临的问题。而从整个建设过程来看,设计是控制造价的第一关,作用能占到80%。“我们要通过限额设计的方式,为后续工程把好资金关。”与此同时,作为学校新百年发展新支点的青岛校区,势必要担承更多的使命,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打造“最美丽的大学校园”,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大问题。
  李延成他们一直在努力往前赶时间,有压力就有动力,他脑中无时无刻不盘旋着一个声音:“怎么做好这个事情?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工期?”
   “怎么做?”李延成不断向细节要答案。学生公寓S区进行绿化施工图设计的时候,起初要求树木胸径15公分,李延成想:“能不能减少到12公分?”3公分的小小差距,会造成绿化效果上的细微差别,但这个差别会随着树木的自然生长在三五年后消失,同时带来的,却是工程造价的大幅降低,是为校区建设省下的一块不小的款项。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李延成他们的工作中是常事。无数个小细节上的用心,来自于对校区建设的责任与担当,也最终落脚为一砖一瓦根基的夯实与稳固。
  “怎么做?”李延成非常注意团队作用的发挥。在他们的团队里,老同志身先士卒,注意发挥带头作用;中坚力量敢于挑大梁、啃硬骨头;作为后续力量的年轻小将,也能很快进入角色,成长迅速。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李延成都注意协调团队成员关系,努力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其发挥最大作用。团队成员的成长也让他感慨:“青岛校区真的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来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抱着踏踏实实做事的念头,我觉得这样非常好。”
  “怎么做?”当李延成起个大早,在柔软的海滩边跑步时,心里还会想着这个问题。或许是因为变换了场景,深蓝的大海、翻滚的海浪、和缓的海风,常常会在某个瞬间带给他灵感,突然就想通了几天来的某个难题。
  “怎么做?”李延成的母亲也时不时对他作着叮嘱。李延成老家即墨,这是他开展工作的一大便利条件,也使他常常忙里偷闲回去看望老太太。80多的老人供养了李延成兄弟七个,其中两个儿子都在山大工作,让老人很早就有了山大情结,关心山大发展,特别是青岛校区的建设。李延成每次回家,老人都会向他问起校区建设情况,关心他的同事是否习惯在海边的生活。老人喜欢看新闻,总会把电视上看到的道理告诉李延成:“多帮助别人,踏实工作,不能喝酒,更不能要别人的东西”。李延成说,老太太的话很简单、很朴实,一字一句,他都记在了心里。
  现在,除了综合体育馆,一期工程的前期设计等工作都基本完成了。在李延成看来,“青岛校区建设对山东大学很重要,对我们搞建设的人来说也很重要。”这是一个难得的建设时机,置身其中,会因为层层挑战而升起难言的兴奋。他因为赶上了这个时候,参与了这个建设,而自豪。
  采访现场,李延成向记者比划着从一个高度的任务向另一个高度任务的跨越,神色间难掩激动与满足。他说:“每当一个任务完成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心里很踏实。做这件事,很有意义。”

  写在最后:李延成,同记者在建设指挥部遇到的其他人一样,“忙碌”是他们行动的主题词。虽然看不太明白他们忙碌的具体事情,大批量的图纸,或者是哪个手续、哪块施工,但能感受到他们一片忙碌之下那马不停蹄的赶超,能听到他们一直跟自己较劲作着的保证:一定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明年校区如期启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婷婷 图/李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