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山大师者]张君:潜心医教三十载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1日 20:56 点击次数:

\


   “从医从教三十多年来,我可以说我还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医生;但从高校教师的岗位、社会和国家三大方面的责任来讲,我还不敢说我是一个非常合格的高校教师。不过,我正在努力做一位合格的高校教师。” 
  有学生在私下里调侃说张君是他心目中的“男神”。张君听了先是惊讶,然后这样说道:“我不知道现在你们年轻人说的‘男神’的标准是什么?可能是我从医从教时间久了,身上带着一些职业素养吧。”
  张君,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山东省口腔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中华口腔正畸专委会委员;省口腔正畸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山东省自然基金和科技发展计划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内核心专业学术期刊《上海口腔医学》和《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的编委和审稿专家。自1985年山东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现山东大学)毕业留校以来,一直从事口腔正畸学的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方面均有较全面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德医双馨  健康使者

  早有耳闻,张君深受患者们的尊敬和爱戴;真正面对面,才发现他有与人交谈时不仅有目对目的专注,还有可亲的微笑。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从医三十一年来,张君不曾发生任何医疗事故和差错,得到了就诊患者的信任和称赞,更是与很多患者成为了好朋友,甚至有患者因此让自己的孩子选择口腔医学,成为了一名口腔专业的医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首先要具备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还要耐心细致地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沟通,要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之一。张君说:“从医这么多年来,感觉到作为医生,工作时再怎么认真、怎么细心都不为过,不要因医生的一时大意或疏忽造成患者的痛苦和意外的发生。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要按医生的职业要求去做,尽其所能做一个合格的医生。”正畸专业比较特殊,患者治疗周期长,复诊次数多,处置繁琐。复诊基本都是预约制,由于工作多年养成的习惯,张君做事情都有计划性,最担心突发事情的发生而耽误了患者的诊治。有次张君突感不适,经医生检查需住院治疗,但他的患者都已提前预约了,为了不影响自己患者的治疗,张君在住院期间将自己的诊疗安排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完全没有影响已经预约患者的诊治。多年来,张君精湛的艺术、高尚的医德、良好的诊治效果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态度赢得了患者的称赞和信任,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医学科学是一门实践科学,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外,还要“亲自动手”去做去实践。谈到这方面,张君讲到,只有让研究生亲自动手操作才能掌握临床技能,才能成为‘医生’,但在这之前对研究生要进行严格的实验教学培训和训练,模拟临床诊断和治疗操作。但在临床上还会有患者不理解:为什么让我成为学生的‘试验品’?面对这样的不理解甚至不满,之前的知情告知是必不可少的,要向患者说明情况,患者并不是所谓的‘试验品’,研究生的每一步操作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耐心安抚患者的焦虑,认真解释排除患者的顾虑,不急躁不躲避,才能让患者少虑。在医疗环境不佳的今天,患者的理解、肯定和良好的配合,是对张君不小的褒奖。
  但在患者的赞誉背后,张君又有怎样的努力呢?
  除了出差参加学术会议等特殊情况之外,几乎每天都能在口腔医院看到张君忙碌的身影。“我的车每天基本上都是最早停在咱们口腔楼南边”,因为不到七点他就会到达医院;同时,晚上很少能按时下班,正应了那句调侃“医生每天见不到太阳”。寒暑假,是正畸科最忙的时候,他很少休假,周末和公休假也极少有不忙的时候,日出前而作,日落后而归。
  干一行,爱一行,专业虽系父母所选,但日后的成绩却是由张君对专业的热爱和努力所得。自大学张君就成绩优异,毕业时更是以优秀的成绩留校。不管由于什么原因,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选择了一项工作,要想有所成就,首先要热爱她,从心底里去爱;并且既然做了“医生”,就要尽其所能做好“医生”这个职业!
  细节,流露出他对患者的关心和在意。为了患者的方便,他在患者病历的末页都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以方便患者的联系,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沟通。
  热爱事业,关心患者,功夫总不会负有心人。
 
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

  张君是A型血。百度百科上说,A型血人适合的职业有艺术家、教师等。如果说正畸科医生是口腔领域的艺术家,那么张君的工作就完全符合了A型血的适合职业。但是,张君说,“我现在还不敢说我是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我正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事实呢?
  他是一位博导,他担任研究生导师工作已经十五年,但他依然在探索,在学习。他带领他的研究生团队做科研,是口院中拿到基金项目最多的教授之一,且说这得益于他的研究生和他的老师学长;他和学生打成一片,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曾在高中阶段对他的班主任老师说,看到老师如此辛苦,如此操劳,他一辈子都不想当老师,可是他现在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高校教师,并且是大多数学生公认的“好老师”!他现在真真正正地爱上了“老师”这个职业,正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老师!由于他热爱这个职业,在他培养的研究生毕业择业时,他都推荐学生进学校做“老师”。现在,他培养的研究生有近十位也都进入了高校,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
  正畸专业是研究生教育,本科阶段没有临床实习的学习远远不够;同时,正畸治疗周期长,操作多,研究生的实践培训非常重要,他安排学生们在模型上练习,进行弓丝弯制训练。正畸学研究生,课堂教学结束后,还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室教学和训练,合格后才能到临床操作,而且张君会“手把手去教”。在临床上,所有工作研究生都要认真仔细地去做,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君同时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二者的教育完全不同,对于本科生来说,正畸教育只是一个大致的了解,正畸专业研究生更要在基础知识上深入,且掌握临床技能。在研究生课堂教育中,张君在不断探索。他努力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将问题抛给研究生,经过研究生搜集资料后,让他们在课堂上讨论;课堂下,张君要求研究生带着问题,尽量自己找出答案,不能“依赖”导师或者其他人,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样,在临床工作中他对研究生严格要求,要求研究生结合影像资料、模型资料、临床检查资料做出诊断,设计出治疗方案及理由。也许正是这种让学生“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的教学方式,让他的学生有着扎实的基础。
  当谈到科研时,张君讲了很多,十多年科研做下来,很多人帮助了他和他的研究生团队,说话间眼神中充满着感恩和温暖。张君说,“我是被我的学生感动和触动了。”初带研究生时,张君已经在临床工作十五年,研究生的临床教学进行顺利。张君时刻关注国内外的科研动态,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虚心咨询其他老师和专家。科研工作做下来,他发觉自己喜欢上了科研,便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了下去。十几年来,由大体到细胞,由形态到机制,张君在科研之路上越行越深入。从2000年山东大学合校到现在,他和他的研究生团队已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150多篇,获国家专利七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省级和厅局级科研奖励近十项。他是口腔医学院中科研经费、项目、产出较多的一    对于研究生的科研指导,张君说“我们一起工作”,在选题上把关,他要求学生把握专业前沿和发展的新动态,做好预实验,做好前瞻性工作。
  张君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在他的团队中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团队文化,在他的带领下,每个研究生在入学半年内都阅读大量文献,对课题设计有清晰的思路。整个团队积极上进,朝气蓬勃,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张君让他的研究生每年都去参加全国专业学术会议,鼓励研究生多参加学习班和学术交流,因为“跟一个老师学总有不足之处,要去看看人家做什么”。
  “我希望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做个社会需要的专业高端人才”,张君主张研究生不仅要掌握临床技能、进行科研工作,还要学会教学,做一名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他让研究生开展教学辅导工作,在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中,让研究生参加教学辅助工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教学相长。
  张君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同时,他寄语研究生,希望研究生全面发展,做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浮躁,有恒心,耐得住诱惑,选择好目标,做对口腔事业有意义的工作。
 
  “我是A型血,处女座,我的性格脾气是适合做医生的”。作为医生,张君情系患者,耐心细致,精益求精,做合格医生;作为老师,他呕心沥血,不懈探索教学方法,为学生做好坚实的铺路人。张君,在从医执教的道路上兢兢业业,身为世范,为人师表。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杨一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颖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