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者赴肯尼亚联合考古探索现代人类起源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8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日,应合作方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邀请,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组建的现代人类起源考古队飞赴肯尼亚,进行联合考古发掘,探索人类起源奥秘。本次考古发掘由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昌人”头骨化石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占扬研究员任领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方辉教授,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清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侯彦峰副研究员以及肯尼亚考古专家10人等参加了发掘工作。

考古队按计划顺利抵达位于肯尼亚裂谷省巴林戈县可瑞玛镇的考古目的地,并将发掘地点正式命名为吉门基石遗址(Kimengich Site)。经过三天的调查,考古队发现该遗址大致有3层堆积。上层为细石器堆积,地表可见大量精美的细石器和动物化石。中层属非洲本地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采集的石制品有手斧、手镐、刮削器、勒瓦娄瓦石核和石片等。考古队在底层堆积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的早期石制品,有砍砸器、石核和石片,专家初步推断可能是肯尼亚境内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存之一。考古队对现有材料综合分析,可初步判断吉门基石遗址文化堆积丰富,研究潜力巨大,是非洲难得一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4日,考古队在调查中发现一处旧石器地点,经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考古专家确认,以往在此区域从未发现旧石器遗址,这个发现非常重要,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学家在非洲发现的第一处旧石器地点。该地点位于肯尼亚裂谷省纳库鲁市玛卡里亚瀑布。考古学家在瀑布附近的砾石层中采集到11件石制品,包括石核、石片、石叶、尖状器等,原料为优质的黑曜岩和燧石,可能为古人在瀑布附近的砾石层中寻找优质石料加工石器的遗存,此地应是一处制作石器的场所。另外,距砾石层南约50米的火山灰层中发现类似石制品,那里可能是古人生活的区域,遗址年代可能为旧石器中期(距今10万年左右)。

今年四五月,考古队在该遗址区进行了前期调查,采集到手镐、手斧、刮削器等40余件石制品。已有的年代证据显示,这批石制品属旧石器时代桑戈文化,技术体系出现在距今20万-30万年前。非洲的桑戈文化是否与中国早期现代人起源具有密切关系,是此次考古的重要关注点之一。近年在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发现的距今10万年前的“许昌人”及其文化,在年代上比非洲桑戈文化晚,但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许昌人”具有中国北方早期现代人特征,因此开展中、非古人类及其文化的对比研究十分必要。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遗址,属肯尼亚裂谷省巴林戈县,距离首都内罗毕西北约300公里。遗址位于东非大裂谷纵深丘陵地带,剥蚀地貌,稀树草原环境,地表均为火山灰堆积,植被较少。经雨水冲刷,大量石制品、动物化石等在地表上暴露,文化遗物十分丰富。该遗址发现于2016年,中国考古队将对其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00平方米,此外还将在巴林戈湖、博戈里亚湖地区开展古人类遗迹分布调查,调查面积20平方公里。中肯双方初步约定,中方考古学家对出土重要人类化石和新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拥有命名权。有关专家表示,此次组队考古成行标志着中国已成为在非洲探索人类起源“国际考古俱乐部”的一员。早期人类考古一直以来由西方主导,此次由中国人主导进行发掘将增加中国在国际考古学术领域的话语权。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网    作者:赵清坡    摄影:赵清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朱洁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