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四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新闻概览(一)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0日 20: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举行了六场圆桌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多维视野下的儒家文化”“儒学与宗教”“一带一路与儒学”“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 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儒学与西学”等议题展开研讨。

“多维视野下的儒家文化”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卫建国,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新风主持论坛。阿根廷罗萨里奥国立大学爱德华多·丹尼尔·奥维多教授,法国高等人文科学师范学校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东亚学院副院长王论跃,秘鲁工商管理学院约翰尼·法尔孔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教授辛正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刘纪璐教授,美国印第安大学庞琳副教授,捷克马萨里克大学迈克尔·维萨卡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以“儒家思想、个体性与国际关系”“比较伦理学视野下的儒家友伦”“全球化语境下儒学的创造性发展”“人权儒教与文明的对话”“儒学价值实在论”“道家在美国之一:孟旦教授代表的当代道家及实践”为题围绕多维视野下的儒家文化发展趋势,就儒家思想、个体性与国际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他们就儒学思想与个体、与国际关系间的联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国际关系学术研究与世界权力中心的历史变迁具有直接联系。其中,爱德华多·丹尼尔·奥维多教授认为,国际关系学术研究与世界权力中心的历史变迁具有直接联系,他从社会现象与国际体系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奥维多教授认为,从国际关系角度而言,孔子所提到的“人与世界”,应该调整为“国家与国际体系”。王论跃教授从比较伦理学的角度对儒家友伦进行阐释。

“儒学与宗教”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德国汉堡大学校外教授沙敦如主持论坛。捷克研究院东方研究所李世佳研究员、印度新那烂陀大学巴利语系阿润·库马尔助理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黄保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副研究员、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山东大学翟奎凤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以“耶稣会传教士严嘉乐和中国宫廷音乐”“儒家思想与佛教思想的比较研究”“儒家价值观对当代中国社会生活日渐增长的影响——基督教是儒家伦理面向人类共同价值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刺激因素吗?”“初唐儒家话语下的三教关系”“殷周之际的宗教变革与人文精神”“‘对越上帝’与儒学的宗教维度”等为题,围绕“儒学与宗教”这个主题进行研讨,分析了儒学与佛学观念上的相似点和差异性,谈了初唐时期儒道佛三教的关系,分析了西周宗教改革的意义及其与西周人文精神发展的内在联系;阐释了宗教和历史的关系。

“一带一路与儒学”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法兰西公学院程艾兰教授主持论坛。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印度新德里社会科学院院长阿什·纳拉因·罗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丽莎·奎台特教授,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李又宁、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沈弘毅,韩国忠清南道历史文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相均等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儒学”这个主题,分别作题为“孔子伦理和俄罗斯的社会思想(历史和现代)”“对印度文明的诸多影响:印度和中国文化之间的对话”“浅述近代日本‘国体’观念的形成““荷属东印度群岛的中国印刷文化、宗教和社会(1850-1930年)”“简述孔子思想在西方”“韩国忠清儒教文化传承的现代路径”的发言就孔子文化与儒学在18世纪及19世纪在俄罗斯的传播历程,中国文化与印度文化之间的诸多联系,自江户时代以来儒学“华夷思辨”等观点对日本“国体”观念的形成影响,以及中国印刷文化等在东印度群岛进行广泛地传播,从古至今整个儒家思想在西方国家的传播及诸多影响等内容发表观点。

“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朱杰人教授、美国布朗大学历史系包筠雅教授主持论坛。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室主任、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名誉教授金光亿,台湾地区原台湾东吴大学刘克雄教授,美国大河谷州立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博艾敦教授,俄罗斯欧洲研究所马良文研究员,厄瓜多尔国家高级研究所教授、研究员王栋,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这一主题,分别以“儒教礼乐论与当代世界文化现实: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对话”“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之我见”“儒家功夫伦理与人类共同价值”“中非跨文化交流:孔子学院的作用”“从和谐到协同:论儒家的全球未来”“儒学、个体性和社会和谐:对重新引导世界秩序对话的贡献”“分析的儒学”为题发言。其中,金光亿教授通过结合儒教礼乐论与当代世界文化现实进行了一场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对话,认为虽然礼和乐相互矛盾,但是经过适度调和均衡,最终会形成一个大的和谐。刘克雄教授认为,传承传统文化要脚踏实地,要真正传承传统文化,就要从正确认识文字开始,背诵和认识汉字就是了解传统文化的方法。

“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

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 主持论坛。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曾春海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丁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宋立林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茂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丰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议题分别作题为“儒家礼乐文明及其现代意义”“先秦礼乐文明的人文精神”“礼制与生活世界”“《礼记》在儒家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当代价值”“礼乐·教化·德治·民本——从《尊德义》看儒家的礼乐教化论及其现代反思”“革命的主体性与政治家的养成 ——阳明学与船山学影响现代中国的两条路径”“‘无体之礼’:先秦礼学思想的发展与转向”的发言。其中,郭齐勇以儒家礼乐文明及其现代意义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儒家的礼起于习俗,是一种社会生活的规范。第二,儒家的礼乐文明具有宗教性和仪式感,如祭祖,祭天,成人礼,冠礼。第三,儒家礼乐文明涉及政治正义和社会治理,在人才选拔制度上体现了礼乐文明对弱者的保护。第四,儒家礼乐文明的生态智慧,提出人与自然长远的和谐发展,不只是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儒学与西学”

台湾辅仁大学陈福滨教授、中山大学杨海文教授主持论坛。山东大学马来平教授,首尔大学哲学系教授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员郭沂,山东大学沈顺福教授,山东大学蔡祥元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侯样祥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儒学与西学”议题,分别以“儒学与科学的关系:西医东渐史的主线”“中、和、乐VS真、善、美 ——论中西价值观的差异与融通(初稿)”“主体与德性:试论传统儒家问题”“关于文明的本质的思考”“儒学经典诠释中的感通诠释初探——以伽达默尔的哲学诠释学为视野”“儒学与现代化”“儒学是中共学的基础”为题发言。他们认为,儒学与科学的关系可作为西医东渐史的主线之一,真、善、美以及民主、自由、平等分别代表了西方的基准价值和实践价值,中、和、乐以及自然、仁义、慈悲分别代表了中国的基准价值和实践价值,儒家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从古至今的独特魅力没有改变,儒学作为中国人民度过许多困难的精神支柱没有改变,儒学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也不会改变。其中,马来平教授认为儒学与科学的关系可作为西医东渐史的主线之一。蔡祥元研究员以论文“儒学经典诠释中的感通诠释初探”为载体,以伽达默尔的哲学诠释学为视野阐述了感通诠释以转化个体生命为旨趣,将文本解读与本体感悟合而为一的观点。

相关链接: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一:快讯-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二: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近两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2015–2017)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三:世界儒学大会举行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王怡舟 尚玉茹 唐慧娟 田晶晶 刘慧婷 王格    摄影:李雍珩 傅诗文 刘少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