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人勤春来早,奋进启新程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4日 10: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3日,风日晴和,春归校园,山东大学迎来新学期第一天。师生医务员工神采奕奕,脚步匆匆,带着新一年的干劲与展望,给新一年的勇毅前行开个好头。知识在传承,灵感在迸发,科研的种子扎根大地,不停歇地蓄力生长。过去一年在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耘默默化成养分,滋润着新一轮花开。

花明雀跃人归来

早春的校园草木萌发,万物用各自的独特色彩迎接师生们。新学期新气象,一切都那样熟悉,又总有惊喜。

天刚破晓,校园已布满山大人的足迹。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

聚精会神,准备返校后的第一个“考验”——考试周。为上个学期的努力交上让自己满意的答卷,在新的起点整装出发。

许久未见的同窗好友在校园重逢,迎着朝阳,在欢声笑语中向着梦想的方向并肩同行。

暗香经霜更芬芳

何处花先放?佳梅倚书橱。拼搏只争朝夕,艰苦奋斗是山大人百转的暗香。

实验室、课堂、考场、手术台、工程现场——山大人深知求真务实的重要性,一步一个脚印,将“钉钉子”精神贯彻到底。

岩土中心驻华润水泥(合浦)矿山滨海岩溶灾害防控科研攻关团队负责人李召峰教授带领团队硕、博士研究生在现场开展滨海岩溶涌水注浆治理稳定性监测数据采集与评价分析,为矿山安全开采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支撑。

齐鲁交通学院博士后陈雨雪、杨光宇及硕士生邹浩在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施工现场,开展隧道掌子面岩体结构信息智能地质编录工作。

晶体生长实验室内,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俊杰教授刚和学生开完新学期的规划会,接着就投入到课题研究中。新的学期,实验室自主研制、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压晶体生长装备即将组装和调试,他希望在该硬件支持下顺利推动前沿研究项目以实现新的突破,使学校在量子材料单晶生长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

开学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林旭教授和学生在交流实验。课题组主要研究矿山等酸性环境中的嗜酸性自养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优势,在浸矿菌分子机制研究、高效菌株选育和合成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居于领先水平。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菌代谢与调控团队主要从事材料和化学品生物合成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学伊始,赵广教授带领学生投入到有序的实验工作中,耐心向学生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团队目前在微生物代谢工程与细菌抗逆性机制等方向已取得较大进展。

新学期伊始,焦家考古团队蓄势待发,整理清扫发掘区环境、开展小规模踏查,接续开展陶片统计、陶器修复等室内整理任务,逐步开启新一年的发掘与研究工作。新的一年,团队决心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切实推进焦家遗址的发掘保护利用工作,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坚守考古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传承的使命与担当,努力使焦家遗址逐步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文化“两创”的特色阵地。

新学期第一天,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夏利东教授带领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员迅速投入科研攻关,实验室博士生刘大洋、于晓雨,硕士生孙博宇、石新正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进行光谱成像日冕仪杂散光、成像质量等关键指标的测试,为日冕仪在威海地区开展野外观测和在丽江观测站安装试运行做好充分准备,以自主创新、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全力备战“子午工程二期”项目2023年底的国家验收工作。

文化遗产研究院冶金考古研究团队迎来“开学第一课”,来自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贺静正在为同学们进行岩相分析与鉴定的培训。冶金考古融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于一体,综合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衔接过去与未来。为使学生更快更全面掌握岩相分析技术,冶金考古研究团队特邀请专家在开学初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仪器分析使用培训,以便在新的学期能更好地开展考古科研工作。

新学期第一天,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车团队的同学们一早开始了新学期的智能车调试工作。想要在智能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不仅需要广泛的软件、硬件、机械等知识积累,还需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车辆调试中不断总结经验。团队成员针对寒假学习中涌现的新思路和新想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下一步的调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新学期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竞赛中,在学校和学院搭建的科研平台上充分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守正创新,为学校争光添彩。

基础医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安亚春正在观察实验室中人源类器官的生长状况,这些迷你器官将被用于药物筛选和疾病干预的探索。作为系统生物医学系研究骨干,他力争在交叉学科和创新成果上取得突破,服务于国家“再生医学”战略发展方向,扎实耕耘,静待花开。

静谧的公教楼里,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逯桐时不时地在资料上圈划重点。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她也有条不紊地筹备着考研。她相信,一切的努力都会带来收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带着对科研的热忱,投入到新学期的科研之中。写代码、进行AGV小车实验研究、搭建职业生涯发展平台数据库助力2023届春招……从课堂到实践,他们在反复实验中不断突破创新。

控制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崔乐臻早早就来到实验室,做机器人社交导航的实验。他的新学期愿望是完成一篇满意的毕业论文,为三年的硕士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午三点半,口腔医学院参加实习的学生观摩医院牙体牙髓科张瑾主任利用显微镜开展根管治疗操作,在椅旁专心听讲学习。这是张瑾主任今天下午第三位患者,口腔内科专业临床操作时间相对较长,平均每位患者需要治疗40分钟左右。

云南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现场师生交流突泥涌水灾害治理相关技术。

第二临床学院研究生魏甜作为扶镜手,配合山大二院胃肠外科丁印鲁教授和纪志鹏教授进行一台胃癌手术。他对新学期满怀期许:“万物更新,旧疾当愈;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软件学院教师陈勐正在与研究生讨论硕士毕业论文的问题。新学期,他希望同学们带着全新的目标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科研之中,做出有价值的成果。

新学期伊始,药学院免疫药物学研究所迅速有序开展分子生物学实验,包括原代细胞分离实验、外泌体提取实验等。2020级博士生李蕾蕾正通过显微镜观察细胞的生长状况,便于后续实验的规划和进行。

艺术学院2019级美术系油画专业的大四学生彭承杰在准备毕业创作。新学期到来,他希望多准备几件毕业创作,用于油画系毕业展。他在这一学期也将迎来研究生复试,目前正在加紧刻苦备考,希望可以顺利通过。

艺术学院2020级二胡专业的高艺睿正在琴房练琴,她希望新学期能够以更高的要求完成好每首曲子,技术方面得到提高,在即将到来的第一场独奏音乐会中取得成功。

校园生活亦多彩

     

走出课堂,感受春日的气息,思考如何规划充实丰富的一天。

从清晨到正午,图书馆里总有山大人孜孜不倦的身影,为攀登更高峰而进取。

走上操场,酣畅淋漓地运动一场,以健康的身体作为学习科研的坚实保障。

今年,山东大学将派出足球、篮球、田径、游泳等项目运动员参加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开学第一天,学校高水平运动员按时到达各训练场地开展集训,他们热情饱满、斗志昂扬,怀揣着新的目标和希望,勇毅前行、奋力进发。

为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社团工作和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开学第一天,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分校区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工作研讨会,同学们就本学期“社团风景线”等各项文化活动积极讨论,认真筹备“百团大战”暨学生社团风采展、“咏而归”传统文化节和草地音乐节等活动,为激发学生社团活力、丰富校园社团文化生活储备新鲜力量。

走进食堂,以美味的餐食犒劳自己的一天。暖胃更暖心,能量满满再出发!

各司其职护前行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以热情和尽责,让校园在新学期生机勃勃,打造山大人的坚强后盾。

开学第一天,儒学高等研究院不少毕业班同学来到办公室盖章。之前因疫情延期的各类招聘和考试陆续启动,对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个春天虽有压力,但充满希望。他们投简历报名、练习模拟考,蓄势待发,做好了春招的冲刺准备。

开考临近,保障先行,商学院教务办公室的教务员们已提前将当天考试的试卷排列完毕。监考牌、考生名单、监考记录单等考试资料装进考务袋中,草稿纸按照人数清点好,再次核对试卷标签与考场信息……每一项细小的工作都体现出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

清晨,财务部的工作人员早早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您好,这里是财务部,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师生答疑解惑。“2023财务服务年”行动已全面开启,学校财务部牢记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快推进智慧财务升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书写财务服务的新篇章。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队伍召开新学期工作例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度学生工作开展情况,传达学校春季学期工作部署,就如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重点谋划了学生安全、思想引领、美育劳育、创新创业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

人事部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国家级人才项目最后的申报提交工作。这项工作从动员摸底、提名推荐、把关核查到审定提交贯穿整个寒假,历时39天,申报量接近往年的三倍。工作人员铆足干劲儿,希望能够协助申报者取得好成绩。

目前,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正在组织申报过程中,此奖项是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人文社科研究院作为牵头负责部门将工作谋划在前,细化完善组织申报流程,优化评审推荐环节,以高度严谨负责的态度,完成参评成果的推荐评审。负责成果报奖的工作人员胡玉翠正在紧锣密鼓地针对推荐上报成果材料再次进行审核,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全力争取提高学校本届申报成果获奖率。

师生服务大厅科研院窗口和科技服务中心迎来了第一批办理业务的师生,工作人员正在向师生们介绍新印发的《山东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新办法进一步减政放权,扩大了科研人员使用人、财、物的自主权,更加适应科研活动实际需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山东大学科技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趁着就餐的学生还不多时,食堂工作人员姜老师坐在角落里登记今天的《卫生与安全工作检查表格》。他说,保障老师和同学们的良好就餐环境,是学校食堂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责任。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邹雪倩(图上)七点就来到校园,又一次检查教室多媒体设施,确认新学期第一课教师、教室的排定。看到学生们纷纷走入教室,师生在课堂相逢,课程井然有序,她感到开心并安心。对于很多研究生来说,开学的标志之一是自己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陆续开通,学期学籍注册功能开启。背后维护全校两万多研究生学籍管理的,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高美(图下)。负责研究生学籍工作才两个月时间的她如今已经熟悉掌握了研究生“上户口”的技能。今天要准备2023届毕业生各项工作方案,她要确保提供的数据准确无误。

新学期伊始,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与李雪倩组织开展学生谈话谈心活动,他们细致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实习和生活情况,并就实习及工作问题给予学生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开学第一天,学校春季学期校园招聘活动便全面开启,就业中心工作人员与来访用人单位对接毕业生就业事宜。为满足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需求,就业中心将在开学初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们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完善的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奋斗、奋斗,山大人的征程广阔;前行、前行,山大人的步履铿锵。从课堂到祖国的广袤大地,践行创新发展的真谛;从学术研讨到思政教育,铭记立德树人的命题;从锤炼作风到夯实保障,坚持师生为本的初心。万物复苏,更上层楼,最是前行好时光。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全校各单位    作者:王亦婷 谢婷婷 赵方方 刘占芬 乔亦杨 赵玉洁 李俊彦 夏辉 刘维新    摄影:梁宇欣 刘占芬 张云鹏 乔亦杨 徐海平 汪诗奥 程思雯 崔添 刘波 曹雅婷 张建伟 胡月 辛佳怡 李嘉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