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3):逾越冬季,奔赴春天,研究生教育寒假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4日 14: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初雪迎来,大寒将至。自然里万物休憩,等待春天苏醒。但人才成长的脚步从不会驻足,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更不会放缓。研究生教育处于教育、科研和人才工作的结合点上,寒假里,向前的步子更紧了。

一、研招·严招

被称为史上最艰难、最复杂的202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当时全校动用了4个校区、9栋楼宇、900多个考场,两千余名师生、安保后勤人员投入到考务工作中。进入阅卷阶段,对试卷试题的保密性、安全性、准确性要求更高,接连两周,每天几十名研招工作人员忙碌着整理试卷,筹备阅卷等后续工作,从早到晚直到新来的几台扫描仪滚烫罢工了,人也不停工,接收全国各地发来的试卷机要,拆包、平整、理清顺序。

1月13日,上机阅卷正式开始,仅这一天阅卷教师队伍就达到300人,卷面分数的复核整理组20余人。阅卷工作室里很安静,只是点击鼠标和敲击键盘的声音密集如急雨,偶尔某一科目的阅卷小组会热烈讨论一阵,统一赋分意见。“这届考生不容易”,老师们总是希望给学生找足得分点。实现网上阅卷后,老师们每天要紧紧盯着屏幕十几个小时,经常四五个小时全神贯注、纹丝不动,等想起来活动一下的时候,颈椎和腰板已经僵硬得动弹不得。

14日清晨,初雪驾到,迎来农历小年。雪冷风疾,天空飘舞着如梨花般的瑞雪,预兆新年的丰收。中午,雪花还没有要停的意思,阅卷老师们手头忙着也没有要停的意思。希望来年是个丰收年,考生们收获梦想,学校收获一批好生源。 

二、学位·质量

首尾相接,片刻不歇。2022年学校共授予四个批次988人博士学位和6061人硕士学位。2023年新年刚过,本年度第一批次学位授位工作已经开始,学位办公室正陆续收到进入毕业授位环节研究生们的论文。这一本本、一摞摞论文,浓缩着每一个研究生和导师耗费几年时间从事科研探索的心血集成,也是个人学术的大成之作。论文体现的创新,代表了作者为人类突破原有知识边界作出的贡献。

关于全链条严把论文质量关,研究生教育正在推进一揽子工作计划,比如在入学教育时开设“科研基本训练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从科研入门时就牢固树立质量观、道德观。再比如抓实学位论文开题和进展的过程考察,“好的开题是好的学位论文的基础”,成立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小组,之后论文每一步进展汇报的过程也要留痕,自始至终严格审核论文原始数据的使用。最关键一环是严肃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在预答辩、匿名评阅、终稿审查各个环节,都要有机制创新和质量提高。在整个学位教育过程中,导师的立德树人责任是核心,要保障导师团队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全参与、对论文写作过程的全指导。

三、高飞·远航

12月以来,申请并审批出国开展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多了起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魏再新1月初抵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一报到,周二组会,周三导师开始催实验进度,这样的科研强度和工作节奏有些出乎意料。加上从山东的冬天跨越到东南亚,这里气候溽热,饮食差异极大,每天他得比当地同学多吃一顿。一年时间,他需要完成国外实验室的工作,开展从学校带去的研究项目,并且要努力完成博士论文,这样密集的年度规划之下,他要更快融入新的环境了。

土建与水利学院的马彬称自己是“土博士”,既是本土的土,也是岩土的土。他参加过济青高速建设,也为鄂中武汉工程施工贡献过力量,还有几天就要启程飞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年春节不能和家人团圆了,但他心思已经转向“混凝土-土体界面宏观-微观演化机理研究”相关研究活动。他说,前期在学校已经掌握了大量实验数据,这次出去借助对方更成熟的数值模拟技术,希望延伸自己的研究,建立更立体的工程模型,服务于交通强国建设。

受国际疫情影响,人才培养“引进来、走出去”的规模受到限制,但2022年研究生教育通过各种项目和机会,指导并支持了200名研究生赴境外联合培养、完成双学位项目和校际交流项目等,许多研究生在留学期间取得了突出科研成果,部分研究生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四、建课·编书

研究生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特征之一就是进行教育资源的“新基建”,主干内容当然包括建新课、编新教材。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研究生导师苑世领,除了每天泡实验室,还拿出大量精力放在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上,他是个真正的“爱书人”,不但爱读书、爱写书,还爱说书、爱讲书。2021年,他主编的教材《分子模拟—理论与实验》获评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分子模拟》课也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说到课程思政,苑世领的理解质朴而厚重,时代新、使命新、概念新、话语新,但师者“教书育人”的本分,是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生长的土壤渊源,自古以来是老师的使命。苑世领把写书建课当成了爱好,把爱好铸成了责任,自打去年他又拉起一支团队,投入到《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课程与教材的建设中,除了讲如何写论文,这本书里他要辨清楚什么是学术规范、学术道德,也要讲明白学术工作饱含的家国情怀。作为教材建设负责人,他经常像出版商一样,催着团队成员交书稿。他希望下半年学生们手里就能拿到这本书。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急诊医学中心,姜笃银的身份在急诊科主任和博士生导师之间切换。他刚刚完成一台门诊手术,休息空隙又讨论起《急诊创伤整形与重建》教材组织的事情。因为人对健康的渴望,因为医学对生命的探索,一名医生干临床、搞科研往往比写教材更受关注。姜笃银说,科研是一种知识的发现和创新,它是发散的、新锐而开放的,是可商榷的;教材编著,是成熟理论的提炼,是方法和经验的总结,要收敛、准确、绝对严谨,要传之于后人。著书与科研就像两条道上跑的车子,教材当然需要耗费更多心血,但对于一所大学来说,传承知识是使命,这件事必须有人来做,而且一部好教材也构建了这所大学在这一领域的权威。姜笃银只论党龄也38年了,但他还用最前沿最年轻的写作方式来编纂教材,他要给这本教材布置“彩蛋”,各个章节里扫二维码,能看到相关教学视频,而且专门设了一章讲VR技术对医学发展的影响,他相信VR模拟成像有超越文字和图像的优势,让学生可知可感,让理论更具体形象。

五、科研·报国

齐鲁医院骨科博士研究生赵达旺还在坚持骨科门诊、病房和手术。这段时间,医院每个科室都抽调出部分病区收治重症患者,导师和党员冲在救治一线,出于对研究生的保护,尽量让他们坚守原科室。除了临床工作,他也加快了科研进度,寒假期间实验室宽松了许多,平时炙手可热的实验仪器现在可以用个够。他一直聚焦医工交叉,研究钛合金材料,希望找到成骨免疫调控的新方法。

第一临床学院硕士研究生薛志伟,早上7点半一定要到达齐鲁医院脑科学研究所,夜深了才返回中心校区宿舍。他在做的Western Blot实验非常耗费时间,这是针对脑胶质瘤微环境进行的研究。脑胶质瘤,最恶性的肿瘤之一,已经夺去太多人的生命,医生就是要与这样的病魔争分夺秒,他希望早一点找到这一肿瘤细胞的特异性靶点,针对靶点开发选择药物,延长胶质瘤患者的生存期。

晶体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郝敏是第4届山东大学学术之星奖获得者,通过对特殊纳米材料的研究,探索对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可能。读研几年来第一次刚放寒假就回家,在学校她可是个7·11型实验室工作者,回家后给自己制定了“333”时间表,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都拿出3个小时集中精力处理文字工作。没有硬性的科研压力,她有时也会迷茫;没有导师时刻引路,她也焦虑自己会陷在既定思路里。但她还是坚持每天把工作生活填满,相信“做了应该也是有用的”。

六、顶天·立地

1月10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数学学院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一场特别的答辩。随着组委会一致通过,确定山东大学申办2024年第二十一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是展现新时代研究生数字素养的一场盛会,体现了基础学科在问题场景中的应用。还有一年多准备时间,但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育、以赛促改,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从参赛到办赛,从“运动员”到“组织者”,实现从竞赛育人到科研育人体系的升级转变。

为适应未来产业发展,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卡脖子”技术壁垒,国家和各省市纷纷出实招,主动布局、汇聚高校和行业力量,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山东省全面升级扩展至硕士、博士等研究生教育层次,力争未来工程领域形成人才集群和人才高地。山东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也进入探索深水区,假期反复研讨构建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造就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冬天,是大地蕴藏力量的季节。寒假,是学校积蓄潜能的时令。冬天,为国育贤的脚步,我们不停。春天,参天栋梁的成才模样,我们期待!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研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