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筑梦山大 青春启航 | 山东大学2022级迎新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21: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5日,山东大学济南校本部秋季学期迎新和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有序开展。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来自五湖四海的英才,相聚在美丽的校园,书写他们与山大的故事。

等待着,等待着……我翘首以盼,你如约而至。

一大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早赶到迎新点,校园内外洋溢着迎接学生入校的浓郁氛围,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入校核验、行李消杀、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我们绝不松懈。

签字报到、领取新生成长指导手册、安全知识读本,定格与山大的首个精彩瞬间。

在家长的注视下走进校园,留给他们一个坚强的背影。独立,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告诉父母:我长大了!

搬行李、报流程、扛大包,从车站到校门,从报到点到宿舍,师生志愿者们用热情和奉献,点亮火热而忙碌的今天。

留下一次成像的影像,许一个与山大有关的约定。新学期,新征程,去寻找、去追梦。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院文化和适应大学生活,部分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自媒体优势,以多种形式开展新生前置教育,如:召开线上迎新活动,为新生作入学分享和问题答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生指南之防骗攻略”,“辅导员致学生的一封信”,引导新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在qq群发布学院简介、专业特色、培养方案、就业前景等相关信息,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学科特点和专业培养模式;撰写 “校区生活指南”“学生会部门简介”等推文,帮助新生了解校园周边环境,团员青年组织;建立新生家长微信群,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搭建家校合作平台;开展云端“学长学姐帮你答”,学院高年级学生骨干解答新生疑难,促进朋辈指导支持。

“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文学院迎新展台回归古典传统之美,激励新生扎实读书、切磋琢磨、深入思考、勤于笔耕,引领青年于国家、民族、社会需要之处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鲁交通学院采取“代取快递”、“代购被褥”等举措,方便新生返校。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代取新生已经到达的快递,到菜鸟驿站根据取件信息进行仔细核对记录,查找快递,并搬运到指定地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骨干的引领表率作用,为每一位入校新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组织专人将寄存于兴隆山校区的新生行李集中转运、统一存放。

化学院发挥“学长导师”引领作用,招募高年级“一对一”志愿者,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为新生答疑解惑,增强新生归属感。

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坚持用好3D工作法,建立返校学生工作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返校信息,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到学生返校各环节无缝衔接,顺利进行。

“以新迎新”的工作模式成为多个学院的创新性工作模式,提前入校的新生和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协调统一,积极协助新生完成资格审查、物资发放、行李搬运、宿舍入住、应急帮办等各项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学生党员“亮身份、树旗帜”,在迎新工作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表率意识,用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位入学报到的新生。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提前给各个迎新点摆放桌椅;安装线路,做好用电保障;设置物业服务点,提供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酒精、医药箱、工具箱、驱蚊用品、白开水、针线盒、纸巾等;对进校学生行李进行彻底消杀,保障防疫安全;提供咨询服务,为师生解决各类临时性需求;帮助学生托运行李,协助做好其他各项返校服务工作等。

财务部工作人员现场为学生讲解学校收费政策、缴费流程、学费减免绿色通道服务等,让学院和学生了解学校政策和财务服务内容。此外,还在服务点为学生提供“足不出校”一站式银行服务,包含银行卡开办、激活、校园卡绑定等,解决学生银行排队难题,方便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与生活。

为进一步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暖新”大礼包线上申请途径。“暖新”大礼包包括四类: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军训服装补助、被褥补助、生活用品补助。


迎新期间,校领导分赴各校区报到现场检查迎新情况,看望新同学并为部分新同学送上迎新大礼包。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与新生、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询问各单位新生报到情况、迎新举措和特色服务,感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和辛勤工作,强调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为学生营造温馨的文化环境,为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与新生交流中,郭新立欢迎大家就读山大,勉励新同学要珍惜山大时光,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校长李术才向新生介绍了山大的教学科研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希望同学们以山大前辈为榜样,早立志向、立大志向,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奠定事业发展和人生成就的基础,早日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学院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关心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努力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各方面保障。其他校领导也分赴各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9月14日,威海校区采取错时错峰、分批开学的方式,迎来学生返校。迎新期间,校区设立综合协调组、返校接站组、驻点工作组、校内集中管理组、校园安全组等多个工作组,切实保障学生安全。迎新工作中,校区强化服务的精准性、细致性,传递“山大温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9月5日至6日,青岛校区学生返校和迎新工作顺利进行。校区积极联络设置迎新站点,安排专人现场全天候服务,真正实现“上车即入校”“家长请放心”;校园摆渡车不间断发车,实现了交通“点对点”承运,极大方便了新生通勤;新生经查验、测温等流程后由志愿者引导入校,进行核酸检测,完成报到手续。

近日,学校各单位组织新生集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新生见面会、专题讲座、爱国主义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多项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力求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谢婷婷 张丹丹 蒋晓涵 赵方方 张云鹏 刘波 丁璇 李艳萍 卢洪明 张英杰 万云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