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拓展主题,创新形式,山东大学2022年暑期学校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15: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4日,山东大学2022年暑期学校正式启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今年暑期学校普遍沿用线上教学为主、线下实践为辅的授课方式,面向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全体学生开放,提供广泛的选课资源及灵活多变的课堂形式。为更好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新模式,拓展国际校际交流合作,2022年暑期学校统筹建设海外师资项目与暑期精品项目两大板块,涵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等多种类型。暑期学校启动第一天,共有173项暑期项目开始授课,参与学生达9480人次。

立足学术前沿,鼓励崇实创新

暑期学校自2004年开设以来,始终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开设了多门立足于各学科学术前沿的精品课程,并在海外师资项目中邀请多名来自海外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的学者,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培养国际型人才。

在土建与水利学院开设的“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和结构”中,学生们将从全球视野了解混凝土行业生命周期与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进而认识当今桥梁工程领域的关键问题、主要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公共卫生学院的“系统生物学与精准医学专题研讨”着眼于系统生物学,主要介绍系统生物学中的多组学策略及其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并通过多种统计方法及机器学习算法的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构建“场景式”教学方式,以混合教学的形式开设暑期精品课程“微生物科技营—探秘微生物与微生物技术”,聚焦于“小”微生物的“大”作用,集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优质人才资源、科研成果和先进仪器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思想和跨学科思维。

紧扣交叉融合,助力学科建设

山东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致力于利用各学科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复合型人才。暑期学校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筹备、筛选出一系列以学科交叉为特色的精品课程,鼓励学生跨专业选课。

临床医学院开设的“人因工程学在健康领域里的运用与创新”课程聚焦人因工程学,介绍了多项在健康领域中对医务人员的系统研究,讨论人因工程学在发明多相机系统、优化技能训练平台、设计医用机器人、提升医疗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凸显学科交叉融合对相关领域“1+1>2”的深远意义。土建与水利学院开设的“水科学与工程技术”课程围绕水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前沿和热门研究领域,有助于加深全校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对水科学与工程前沿技术的认知,拓展学生在“水”相关的资源、环境和工程方面的交叉能力。

文学院开设的“语音学与脑科学”课程选题新颖,从脑科学找到对语音学的全新切入角度,介绍实验语音学和脑科学的基础知识,涵盖发音语音学、声学语音学、听觉语音学等领域,打破文科、医科之间的“知识藩篱”。外国语学院开设的“语言学与交叉学科”,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介绍语言相关的应用价值及研究进展,包括语言与声音艺术、语言与心理、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计算机等,引导学生关注汉语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现状与前景,以此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母语意识,响应了新文科改革与建设的时代命题。

结合时事热议,培养思辨能力

身处互联网时代,当代大学生日常接收着海量信息,亟需强化理性思维,提高自身辨析、审度、思考能力,得以在海量信息中辨别良莠。今年暑期学校结合时事开设了一系列课程,从多学科、多角度、多视角切入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犯罪、大数据、文化挖掘与保护等社会热点,鼓励学生突破“信息茧房”,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球流行的大瘟疫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也引发了无数人的思考。在基础医学院开设的“无所不能的病毒:从肿瘤到新冠肺炎”课程中,学生们将从病毒分子生物学角度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公共卫生学院开设的“临床试验方法学”“文明,在瘟疫中穿行——传染病与人类文明发展历史”等课程,前者为临床实验课程,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疫苗及新药研发的要求,加深学生对药物临床试验研发的认识;后者则以传染病流行病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为指导,结合人类文明发展史,讲授传染病是如何影响世界文明历史进程。新闻传播学院开设的“科学防“疫””课程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球战“疫”场景转化为通识教育的体验式课堂,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冠状病毒、肺炎诊治、病毒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专题,全面提高学生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

犯罪事件一旦发生,普遍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讨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犯罪学概论”课程将介绍重要古典与现代犯罪学理论,从社会学的视角探讨人为什么会犯罪与偏差行为种类。快节奏的社会生活里,历史文化挖掘与保护依然是重要的研究方向,文化遗产研究院开设的“古病理学”“骨骼化石背后的故事”“解剖学视角下的人类演化之路”等课程,展现尘封之下熠熠生辉的人类文明历史。

自2004年起,山东大学已连续举办18届暑期学校,立足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统筹一校三地教育资源,在课程筹备、开设及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今年暑期学校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拓展课程主题,结合时事热议,不断创新课堂形式,全力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王文菡 卜凡 高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