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7日 18:01 点击次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山东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山东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各方面,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1.努力学深悟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贯通起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整改落实、促进改革发展的坚实行动。

2.坚持示范引领。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做到“三个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抓好任务落实。召开高质量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加专题学习环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自我革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整改落实的预期目的,为持续深化整改进一步筑牢了思想基础。

3.抓好思想动员。学校党委精心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9月8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全校上下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整改方案,扛起整改责任,推动形成了凝心聚力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系统思维,周密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1.加强统筹谋划。中央巡视组进驻期间,学校党委聚焦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边巡边改。7月2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工作进行系统总结,研究谋划下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7月12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开展相关问题整改工作。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随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整改落实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形成202条举措,确定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要求全校各单位统筹谋划本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衔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任务体系。

2.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紧盯反馈问题,逐条逐项举一反三、纠建并举,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把立行立改挺在前面,能够当下改的,明确具体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尽快见到成效。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分阶段拿出时间表、施工图,研究提出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注重源头治理、建章立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3.推进有机融合。贯彻“四个融入”要求,坚持“四个一体推进”,使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过程。一是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二是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把巡视整改与解决学校党委巡视自查问题、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等一体推进,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四是把巡视整改与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切实以整改驱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实现突破,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三)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1.健全推进机制。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学校党委、各党工委、各部门、各学院统一行动、同步落实、协同推进、合力攻坚的整改工作格局。全校各单位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迅速成立整改领导机构,聚焦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和特点的整改方案及工作台账,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拧紧责任链条。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职责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层层压实责任。党委书记切实扛起首责和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副书记、校长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推动,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督导整改任务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对整改工作严格指导、严格督促、严格把关。学校党委会同纪委印发《巡视整改工作提示单》,对学校领导人员履行整改责任进行督促提醒,推动发挥以上率下、带头抓整改的“头雁”作用。

3.强化监督问效。坚持“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组织监督、专项监督,形成整改监督合力。一是压实监督责任。学校党委明确要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督查、巡视部门认真负起督导督办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工作机制,深入督促检查,及时跟进任务落实。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坚持点面结合,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用好巡视专员和二级单位纪检委员队伍,发挥全校纪检系统整体合力和综合监督效能,对重点整改任务和各单位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督查,推动学校系统整改、贯通整改、一体整改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落实中央巡视、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抓党建工作不力、校内巡视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对延迟提交整改报告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警示效果,有效传导压力。

二、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整改落实见真章求实效

学校党委严格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坚持系统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科学谋划、精准施治、集中攻坚,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管党治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截至2022年3月,学校党委研究制定的202条整改措施中,已如期完成184条,其他举措均按既定计划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方面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学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始终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持续组织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聚合“山大日记”“百微山大”“山大官微”等平台优势,形成广覆盖、多维度、立体化的学习宣传格局,实现党支部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全覆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

制定实施《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引领能力、学术原创能力、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与传播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入研究好中国问题、总结好中国经验、阐释好中国道路、讲述好中国故事,努力彰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担当。研究制定《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强刊计划》,倾力打造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山大方阵”。制定《山东大学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重点建设国家治理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等,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展示新作为。完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及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培育首批6个人文社科创新团队,聚焦中国实践和中国道路,扎实做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等工作。

(2)坚决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

一是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决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巡视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多次集中学习研讨。压实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学习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

二是持续推进文化引领战略。深入落实《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推动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中国通史》编纂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论证建设山东大学乡村/社区儒学推广与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等平台作用,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山大模式。

三是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设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百年经验研究”等重大培育项目,精心组织申报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依托《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主题,深入推进党的理论研究。落实落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系列成果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并产生广泛学术影响。

(3)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聚势谋远。高质量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融合发展“七大战略”,认真落实“121”行动路径,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

二是推进学科更新换代。坚持“四个面向”,按照“筑峰理科、弘扬人文、光大医学、建强工科、做优社科、推进交叉”的基本思路,谋划实施“学科融合创新计划”,重点布局建设4个优势学科领域和8个特色学科领域,打造一流学科方阵,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文理工医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三是重构科研组织体系。大力推进教学科研组织机构改革,通过合并、挂靠、联合体等方式,创新一体发展模式。谋划论证跨学科、跨学院的产教融合大平台建设,切实打破学科、学院壁垒,探索适应大科学时代的科研组织模式。

四是统筹谋划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深刻把握医学发展规律,以推动落实《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为抓手,优化医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持续激发医学发展内生动力。召开医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研究制定《新一轮“双一流”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学科领域建设方案》,引领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4)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通过安全专题会等形式,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底线思维。

二是持续完善安全体系。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事业发展”三维一体“3D”工作法,完善“八横八纵”管理工作机制,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安全工作台账。

2.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1)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内涵式发展

一是优化办学格局。系统推进学科、学科方向、专业的优化调整和错位布局,建立健全招生培养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引导鼓励同一学科领域的不同学院主动整合、做大做强。明确学院和科研机构职责定位,促进学院和科研机构融合,建立开放流动、小核心大协同的科研组织模式。

二是加快完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坚持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科学合理设置学校和校区管理机构,推进一体化运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考核,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2)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发挥预算绩效管理委员会和财务领导小组的决策论证作用,完善财力资源配置决策程序。积极构建与学校事业发展、与支出预算体系相匹配的预算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坚持“无评估不立项”“无目标不预算”原则,抓实抓细预算绩效事前管理。试点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系统构建学校财经制度体系和预算收支体系,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对事业发展的支撑保障和科学牵引作用。全面实施学院综合预算,强化学院财力统筹权。

三是强化资产使用全过程管理。健全资产配置和多部门联合论证机制,建立大型设备购置计划库,将大型设备全面纳入论证-预算-采购一体化管理。持续完善大型设备开放共享机制,大力建设实体公共技术平台。完善以效益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大型设备使用情况的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及大型仪器公共平台服务信息系统,推动实现设备、空间资源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3)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全面推动依法治校理念落地生根。深入贯彻教育部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落实校长办公会每年听取法律事务工作汇报的工作安排。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师生法治素养。加强法务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强化对学校及所属机构对外签署合同的审查。

二是加快推进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山东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引领带动学校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制度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制度“废改立释”。集中整改期内,制定或修订30余项重要制度文件,形成了一批管长远的治本之策。

三是积极构建制度制定与执行的长效机制。强化《山东大学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试行)》宣讲解读,严格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和决策风险评估环节。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组织开展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建设及执行情况总结、2022年规范性文件立项工作。强化制度执行的常态监督,及时跟踪了解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4)坚决破除“五唯”,积极探索分类精准评价

一是优化教师评价。深入落实《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多元考核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巩固多元考核评价探索实践成果。增设学科交叉型教师岗位,制定实施《学科交叉型教师高级职务申报条件(试行)》。修订教师评价要求,发布新的《教师职务申报资格条件》,强化教育教学导向。完善评价标准,推进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突出创新价值和社会服务。

二是完善科研评价。在推进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改革基础上,启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多元评价体系,开展团队评价、科研机构评价改革试点。制定实施《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自然科学类)奖励办法》《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山东大学智库成果认定办法》,完成2020年度重大成果奖励遴选和十大高价值科技成果评选。修订《山东大学院级单位(理工医)科研业绩单项考核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与代表性成果评价、成果质量和效益评价相结合的考核体系。

三是深化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研究制定《山东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探索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发展、审美能力和劳动实践评价新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类设计研究生评价体系,坚持多元分类评价。实施拓展培养计划,落实拓展培养课程化建设、学分化管理新机制。

3.心怀“国之大者”,着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聚力技术攻坚

一是积极建设“大平台”。谋划新建金融风险计算与安全技术、地下工程灾害防控与安全建造、科技考古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多家单位协同推进国重共建工作。积极开展地下灾害防控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工作。

二是精心打造“大团队”。实施“大团队”培育支持计划,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重点支持微生物技术、晶体材料、岩土与结构工程等学术团队建设,在微生物基因组编辑及发掘、地下工程灾害预测与预防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组织开展攀登计划创新团队考核,以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为团队做大做强提供精准指导和有力支持。

三是推动承担“大项目”。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创培行动,引导学科交叉团队承担重大项目,优化预算编制指导等服务保障。2021年度,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四是培育产出“大成果”。2021年度,山东大学主持完成的“复杂环境深部工程灾变模拟试验装备与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控制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作为参与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强化基础领域研究,突出原始理论创新,聚焦科技考古、蛋白晶体结构解析、药物靶点发现及糖尿病发病机制等研究领域,在顶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2)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体系,修订《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管理办法》。制定《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评选奖励办法(试行)》,深入实施“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行动”,营造校内主动、校地互动、多方联动的良好转化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桥隧空天地一体化地质探测及检测新技术”项目为国家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固废绿色材料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固废绿色化、产品高值化、链条延伸化具有重大意义。

(3)深耕服务山东战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服务山东战略,举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高质量论坛、2021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实施《山东大学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系统谋划10类35个项目,充分凝聚“山大系”力量,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订单式服务支撑。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

1.全面夯实立德树人战略地位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统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和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在《山东大学章程》修订稿中,明确将“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提供良好指导和服务,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作为一个条款,彰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系统谋划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在《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中,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重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从“坚持以德为先,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加强内涵建设,实施专业培优工程”“突出创新能力,实施拔尖培养工程”“深化协同合作,实施融合育人工程”“坚持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拓展工程”“夯实保障体系,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等六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部署,以期通过5年努力,人才培养层次结构进一步优化,育人能力达到新高度,“四新”建设取得新成效,育人体系更加完善、育人特色更加鲜明、育人品牌更加响亮。

(3)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统筹推进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落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年台账。组织开展“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校领导、校区党工委书记联系学生班级(社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班级、社团、宿舍结对共建,机关部门梳理育人职责,聘任“五老”学生德育辅导员,邀请国企领导、党政机关干部、“沂蒙老战士后代”上讲台,开展“四史”教育等,推进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有机融合。将育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成历史文化学院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验收。

2.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1)着力提升思政课质量

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程,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选修课程群,将“四史”教育课程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等教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细化实化“全员听课、全员被听”制度。推进中班教学。增设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分类开设研究生思政课程。深化“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建设“互动课堂”,推进“思政金课”建设。

(2)深入推进课程思政

健全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山东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充分发挥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优势(15个国家级示范中心之一),强化示范引领,推进学科和学院分中心建设,增强课程思政教学指导的针对性和覆盖面。用好学校—学院—基层教学组织三级落实机制,落实落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新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65项,总数超过300门,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通过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研讨会、全国课程思政建设高级研修班、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以及与“新华思政”共建研究中心和课程平台等形式,辐射带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3)创新日常思政教育形式载体

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实施“青马工程”,着力办好成仿吾英才班。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课”,建强校园网络思政矩阵,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健全“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助学育人体系,推进“添翼工程”创新升级,健全勤工助学立项制。凝聚“思政+就业”育人合力,多措并举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主办“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围绕“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主题,就相关理论、实践进行全面深入交流探讨,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的育人功能,深入探索协同育人的特色模式,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新建一批优秀传统文化、齐鲁文化、校史校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系列特色通识课程,发挥中华美德学院、博物馆、中华文化体验馆等作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制定“公寓中的山大”主题文化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学生公寓走廊和门厅的公共空间文化装饰设计。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办学历史和文化传统,发掘学校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建成校史馆和校友馆,举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山东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引领凝聚全体山大人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赞誉。

3.深入推进育人队伍建设

(1)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发布《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印制《师德手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建立师德失信档案。构建逐级引领、体现贡献的教育荣誉体系,选树身边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在导师遴选、职称晋升、评奖评优、学位授予等方面严格执行学术不端一票否决。

(2)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全方位多维度强化思政课教师建设。发挥山东大学思政公共教学中心作用,挖潜汇聚思政教学资源。实行研究生后备人才计划,进一步储备培养思政课教师。

(3)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水平

修订《山东大学辅导员工作制度》。修订《山东大学专职辅导员考评办法》。严格落实辅导员“六个一”工作要求。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1人当选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1人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4.大力抓好教材建设

(1)抓好顶层设计

研究制定《山东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成立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健全教材编审选用管理机制与激励措施;组建专家委员会,负责组织全校教材编审、选用、质量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建立校院两级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山东大学教材建设“十四五”规划》,将教材建设落实到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研究等各个环节,严格教材审核把关,着力构建彰显山大特色的高质量教材体系。

(2)抓好编写出版

设立专项经费,公开遴选教材建设项目。推进国家级规划教材全覆盖。重点编写和出版一批高水平“四新”教材、一流课程教材、新兴学科和紧缺专业教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产业与科技发展前沿教材、新形态教材,重点评选一批优秀研究生教材。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基础医学院被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1人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5.努力弥补“五育并举”发展短板

(1)加强系统谋划

大力推进《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2021-2025)》,明确美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等。立项建设150门体美劳教育通识课,开设游泳、体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特色课程,上线“艺术汇”系列课程,构建选修课、特色课、智慧课相结合的多层次体美劳课程体系。

(2)多元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加强体育教育和学科学位点建设,明确体育运动委员会、各学院体育工作职责。打造“四位一体”体育教学模式,建成四级校园体育竞赛体系,实施“阳光体育”“四点半课堂”等活动,覆盖全部在校生,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成立体质测试研究中心,科学开展体测数据分析。完善体育设施,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体育锻炼类社团品牌,积极营造“人人爱运动、无处不体育”的校园体育文化。

(3)扩大美育活动覆盖面

推动落实美育工作“五个100”工程。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普及和展演活动,打造“音乐季”“艺术节”等美育品牌,推动各校区美育资源共享。精心打造庆祝建校120周年音乐舞蹈晚会《为国育贤》,隆重举办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巩固扩大百廿校庆文化艺术成果的美育功能。挖掘社会美育资源,加强与高水平机构等合作,推进公共艺术教育空间和场地建设,搭建山大特色美育平台。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和艺术类社团建设,通过立项的方式指导各学院成立院级艺术团,实现学生参加文艺类社团全覆盖。

(4)创新性开展劳动教育

充分发挥植树节、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劳育功能,组织开展丰富扎实的校园活动,营造劳育文化氛围。设立“劳动周”“劳动日”,实施“追光者计划”志愿服务工程,为学生提供总计近1万个劳动实践岗位,把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专业教育。全面整合资源,推动劳动教育与后勤保障、资产管理、创新创业等深度融合,依托“大实践”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涵养劳动精神、锤炼劳动能力。

6.做实做细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工作

健全“校-院-级-班-舍”五级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构建多层次的健康教育课群体系。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咨询-干预”全链条服务模式,组织新生适应性讲座和新生家长会全覆盖。推进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服务能力建设,组织心理委员、宿舍长心理课程学习,提高朋辈心理工作能力。加强心理咨询部建设,通过建设二级心理辅导站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三)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

1.提升议事决策水平

(1)持续完善决策机制

认真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配套机制。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并完善“校领导班子务虚会谋划、全委会审定、学期工作会部署、专题会议推进”的制度安排,持续增强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

(2)持续健全议事决策制度

修订《山东大学党政会议制度与议事规则》。细化完善会议组织程序,不断提高决策性会议议事决策效能。健全议决事项督办机制,优化督办流程,明确完成时限,每学期向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报告决策事项落实情况。

(3)持续规范议事协调机构

明确“保留”“撤销”“合并”的标准,全面梳理校级议事协调机构,实现议事协调机构“瘦身”与“强身”的良好效果。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与管理机制,推进清单化管理模式,加强动态评估调整,促进职能发挥。

2.增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功能

(1)加强定向培训

在全面开展自学的基础上,面向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务工作队伍专门开设“定制课程”,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举办专题辅导。

(2)规范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

对二级单位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开展全面自查。结合山东省委组织部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制定实施二级单位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工作方案,构建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体系。

(3)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修订完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党政联席会议职责定位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权限,持续健全单位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加强对二级单位议事规则的审核把关,促进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

3.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

进一步加强党对各级学术委员会工作的领导,规范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和运行机制,顺利完成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名单审议和学科建设委员会换届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会议的组织管理,启动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设立交叉科学学部,支持保障各级学术委员会履行职权。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1.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

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专题学习,强化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各层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做好风险研判与自查排查,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工作考核,确立“全面从严、常抓不懈”的主基调,推动责任落实落地。

2.加强建设和管理,守牢守稳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的审批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制定工作预案,加强过程监督。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在重要时段,精心策划选题,加强内容建设。完善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强化运营管理规范,切实把校园新媒体建好、管好、用好。

(五)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方面

1.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全面落实严的要求

一是增强严的自觉。牢固树立严的观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深化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着力推动落实“一办法三清单”,细化实化学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学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定期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中层正职开展谈心谈话,下级党组织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三是从严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纪委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报情况和纪委书记谈话提醒机制。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兼职管理、出国(境)审批、表彰奖励审批等各项制度。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落实中央巡视、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和相关党员干部在全校范围内通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限期完成整改;对抓党建工作不力、校内巡视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严肃查处违规因私出国(境)、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等问题,持续释放出管党治校务必从严的强烈信号。

(2)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出台《山东大学内部控制业务层面优化方案》,研究制定《山东大学建设工程投资评审暂行办法》《山东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山东大学建设工程审计管理办法》《山东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启用基本建设管理系统,强化招标文件审核和合同变更管理,全面加强基本建设内部控制。研究制定《山东大学实验室准入退出管理实施细则》《山东大学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山东大学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着力加强实验室建设项目过程监控。

二是跟进工程管理审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注重突出内部控制、造价、招标、付款等关键环节开展工程审计。严格审核基本建设项目的进度款支付。对重点修缮改造工程实施跟踪审计,加强招标文件和招标控制价审计把关。

三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深入实施学校《关于建立健全监督协同机制的工作方案》,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推动对职能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对巡视、审计整改及学校党委自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力推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强化对财务管理、招标采购、招生招聘、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监管。

(3)提升内部巡视工作水平

一是坚守职能定位。将“督查巡察办公室”更名为“巡视工作办公室”,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四个落实”,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强化对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强化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在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等方面的贯通联动,坚持中央巡视整改与校内巡视工作同步谋划、一体部署,以中央巡视带动校内巡视,以校内巡视检验中央巡视整改成效。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完善二级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责任体系,着重压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督促指导责任、纪检监察与组织人事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向接受学校党委常规巡视的学院党组织发出《整改工作提示单》,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整改贯通融合、一体落实。通过现场调研、组织调整等方式,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要求。

2.强化履职担当,落实监督责任

(1)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一是明确监督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专责监督,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净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

二是健全监督机制。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办法三清单”、领导班子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督促学校领导人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压紧压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约谈提醒机制,纪委书记及时向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联系)单位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等情况,定期约谈二级单位“一把手”,推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是丰富监督方式。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台账,建立校领导整改任务落实清单,通过提示单等形式,督促学校党委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紧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与校内巡视整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一体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重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深入监督。组织巡视专员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报告逐一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参考依据。

(2)着力提升执纪问责能力

一是建强纪检工作队伍。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纪检监察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斗争本领。邀请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来校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二是依规依纪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分类处置等机制,有力有序推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严肃处理核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向山东省纪委监委的请示汇报,通过提请省纪委监委协助核查相关信息、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校指导等方式,合力推动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工作。

(3)加强对下级纪检工作的指导督导

一是健全纪检工作机制。调整优化学校纪委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权限配置,完善《中共山东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加强对校区纪工委和附属医院纪委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完善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提级审理机制,推动形成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推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完善《山东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暂行办法》,实行纪检委员年度书面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履职情况考核,切实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推动本单位巡视整改、廉政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组织纪检委员列席学校纪委全委会、参加业务培训,多措并举提高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3.加强非主业领域监管,整治各类风险隐患

(1)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召开国有企事业资产管理培训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资产监管能力。研究制定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校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压实资产监督管理责任。制定实施《非学历教育培训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规范合作办学管理。制定实施《山东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合作办学收支测算分析实施细则》,加强合作办学收支核算管理。

(2)防控医疗领域廉洁风险

一是完善采购制度流程。督促修订医用耗材供应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采购信息公示要求,确保招标采购各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是压实附属医院监管责任。推动附属医院厘清与相关企业的权责关系,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进行核算和管理,确保双方往来清晰,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指导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严格监督企业内部管理,督促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强化校办机构管理

一是强化校办机构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纳入校办机构章程,建强校办机构党的组织。严明纪律规矩,严把从业人员政治关、业务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相关领域腐败和利益输送。

二是规范教育基金会资金使用。完善教育基金会内部控制体系,研究制定《山东大学预算管理办法》,建立教育基金会理事会闭会期间重大应急支出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审批制度,重点强化非限定用途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

三是加强教育基金会投资管理。健全完善投资管理机制,全面梳理排查所有基金理财项目,明确投资合作机构选择标准,严把投资项目准入关,加强投中跟踪管理和投后总结评估。

4.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1)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推进精文简会。研究制定关于精文简会十条措施,转变会风,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实行总量控制,减少数量、简化程序、提高质量。严格落实《山东大学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试行)》,加强文件出台的必要性可行性审核,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和成效。加强动态监测,每月统计各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的会议情况和发文数量,对部门及时预警提醒。

二是践行“一线规则”。落实领导人员定点联系基层、联系服务专家、联系学生、定期听课、接待群众来访等制度,坚持把“一线规则”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述职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对教学科研单位开展经常性调研,着重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等方面加强指导。集中整改期内,校领导就统筹推进校区协同发展、学科升级换代、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开展各类调研活动190余次。

三是加强机关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建设“政治机关、奋进机关、创新机关、服务机关、清廉机关、表率机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初心讲坛专题报告、午餐交流会、技能提升交流会等活动,举办“学党史 转作风 强能力”机关干部研修班,增强职能部门和机关干部服务意识。丰富师生服务大厅功能,完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2)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一是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实施《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落实“四分法”工作机制,着力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5个方面确定3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强化工作调度,对全校76个党组织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审核把关,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督促进行动态调整,精准对接群众关切和师生需求,集中解决了一批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深入践行以师生为本理念,制定落实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实施细则,推动2021年度服务师生“十件实事”落实落地。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切实提升后勤工作服务品质、保障能力和管理效能。积极争取济南市政府支持,多次共同专题研究推进危旧房改造相关工作,成立危房改造工作专班,加快工作进度。在学生发展委员会增设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专门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学生住宿条件改善工作。

(3)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对2021年度新入职员工、新提任处级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纪律教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坚持从严执纪。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律直查快办,一律从严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三是推动以案促改。加强分析研判,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分析,用具体数据研判“四风”问题情况。针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六)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提升政治能力

持续完善“五个一”学习模式,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组织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管党治校能力。

(2)严肃政治生活

制定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规定动作清单,明确落实细则,建立履职情况提示和定期报告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严格组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材料把关,开展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党味”“辣味”。

(3)激励担当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抓好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完善上级来文批转规范、增加督办环节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探索实施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攻坚突破项目,领导班子成员每年确定1个重点突破项目,并在年度述职中报告攻坚项目推进情况。从严监督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对虚抓落实、推进迟缓的班子成员及时约谈提醒、加强督促。

2.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战略谋划

一是制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层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长远目标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要求,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对干部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二是稳步推进换届调整。在系统分析年度考核、日常调研、督查巡视等情况基础上,分类形成中层领导班子功能结构、干部队伍现状、干部人才储备等情况报告,制定实施《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换届调整工作。

三是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工作机制,明确配备的原则性比例要求,提出针对性实现路径,采用挂职锻炼、选派等方式为干部成长搭建阶梯。以换届调整为契机,选拔使用一批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

(2)突出选人用人导向

一是严格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坚持“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功能、单位政治生态”三位一体配班子,确保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好政治功能。综合运用年度考核、班子调研、日常考察、换届考察等多种方法,对干部政治能力进行考察评估,强化政治素质考核和结果运用。

二是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完善中层领导人员试用期考核、干部考察等干部工作相关制度规程,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突出对事业发展成效的考核,对教学科研单位突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对机关及部分直属附属单位突出任务完成质量、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等情况,进一步提高考核评价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强化考核结果及运用,加大绩效奖励力度,激励中层领导班子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立足点,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制定实施以及服务山东战略的深入推进,注重人才引育与学科水平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谋划启动新一轮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二是不断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研究制定“顶尖人才突破方案”“领军人才倍增方案”,推行“大师+团队”建设模式,“一人一策”精准支持、固强补弱,力争在顶尖、领军人才方面实现新突破。拓展人才精准寻聘渠道,举办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召开山东大学全球人才招聘“云宣讲”“云面试”,人才储备及培养效果进一步显现。

三是夯实人才发展支撑保障。在平台建设、资源保障、学术环境营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相关学科建设及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竞争激励,健全充分体现质量、贡献等要素的分配体系。赋予顶尖科学家更大的人事人才自主权。不断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对接,形成“省-市-区-校”人才支持资源叠加优势。

3.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完善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求有效落实。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决定事项落实落细落地。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会机制,强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定期交流研究基层党建工作。

(2)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清单明责。全面系统梳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提高工作的系统性计划性。建立二级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明确工作指导具体任务要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考核督责。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组建12个工作组,对所有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考核。明确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三是问题追责。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负面清单,对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集中整改期内,学校党委先后2次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

(3)加强工作指导

一是把握关键节点进行精准指导。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组织12个校内指导组深入一线,督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全过程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开讲专题党课,制作展播微党课55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编发专题学习材料,实现基层党组织学习研讨全覆盖。

二是聚焦难点问题实施分类指导。针对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学生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作用发挥、教师党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作用发挥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实施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102项,遴选支持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100项。

三是突出政治能力开展业务指导。面向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群体,综合运用辅导报告、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依托网络党校,组织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4)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规范提升“强堡垒”。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回头看”行动,完善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修订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推动党支部创先争优、晋位升级。

二是发挥作用“促发展”。坚持将党组织设置与学科整合、平台建设一体考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一大批教学科研单位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设置师生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工地上、学科上、专业上,促进党建、教学、科研同步发展。探索建立师生党支部参与本单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重要事项决策的工作机制,推动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三全育人”深度融合。

三是示范引领“创样板”。全面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1个学院和3个党支部分别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推广学校已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单位的建设经验,构建“全国、全省、校级”三个层面的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体系,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5)强化对教师的政治引领

对教师培养对象进行政治成长、学术发展“双规划”,建立青年教师党内联系人制度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和党员专家教授肩负起青年教师“成长导师”职责。针对教师群体特点,优化工作程序,推动基层党组织责任上肩、任务落实。

(七)落实上轮中央巡视、审计等整改任务方面

全面梳理人员管理相关文件,严格考勤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校院两级人员管理,动态掌握各类人员在岗工作情况,压紧压实各单位人员管理主体责任。完成预收医保款账务调整工作。修订完善能源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社区水电户表改造,推动社区水电费回收管理。研究制定审计结果运用管理办法、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和监督联动机制,促进审计结果向管理成果和绩效提升的转化,切实发挥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修订完善预算管理办法,强化预算管理。制定实施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修订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细化采购管理。修订完善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基建工程施工管理办法、基建工程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办法等制度。

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谱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愈发彰显,立德树人战略地位全面夯实,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加到位,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充分体现了巡视“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重大战略作用。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之以恒深化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用好“金钥匙”,在深化整改中充分彰显新担当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高质量抓好深化整改作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刻感悟“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自觉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大力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上。

(二)把好“方向盘”,在深化整改中持续展现新作为

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打好“组合拳”,在深化整改中奋力取得新成效

坚持贯通融合深化整改,强化系统思维,促进全面整改与突出重点相统一,持续推动全校上下协同联动,有力促进各类整改一体推进、全面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重点破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又统筹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体制机制,推进整改落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管党治校能力水平。坚持强化责任深化整改,进一步拧紧整改责任链条,推动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一体落实、同向发力。坚持从严监督深化整改,把监督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环节,促进纪律、组织、巡视、审计等监督有机衔接、形成合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四)抓好“结合点”,在深化整改中不断开创新局面

贯彻“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贯穿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坚持巡视整改与履行主责主业相结合,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切实突出创新核心地位,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地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坚持巡视整改与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束缚,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坚持巡视整改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重大任务,大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七大战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体系,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31-88364701;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250100;电子邮箱:xszg@sdu.edu.cn。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yaowenn/202204/t20220416_186831.html


【供稿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