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15) | 周密部署 多措并举 严防严控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2日 09: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确保寒假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维护校园正常秩序,让师生医务员工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春节。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坚持“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安全稳定”三维一体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放假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压实责任,落实值班制度,坚守岗位,统筹公共安全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做好校园公共安全管理,以安全服务不打烊的标准,着力做好安全服务保障,确保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

持续加强统筹组织,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统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在寒假前夕发布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校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各校园的公共安全管理。放假前,召开全体安保人员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安全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以从严、从高、从新原则,对寒假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权责明确、分工科学、责任到人、检查到位、落实落地、奖罚分明”的安全管理体系,明晰管理责任,强化安全防控措施,建立了五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协同一体大数据管理方式,实现对校园内人、地、物、事、单位等工作对象的可视化、精细化、集成化、智能化管理,全力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把好校园出入关。针对今年留校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进行多次部署、提醒、检查、督促,要求各校园的安保人员严格落实“五个一律”的防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六个必须”的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寒假延期离校、留校学生申请出入校园审批核验流程,坚决守护好校园第一道关口。同时,与各职能部门、学院密切协同,加强沟通、工作联动,积极参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外,充分利用智慧安防系统,把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校门“出入关”,筑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守好校园安全底线。放假前,统筹安排各校园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同时配合各安全工作组对实验室、后勤安全生产以及各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建立排查档案、做好排查记录,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立查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采取有效安全保障措施,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和整治整改,尤其是对各校区的校园文物建筑、施工工地、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再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寒假期间,各校园安保力量加大校园巡逻、消防安全巡查力度和密度,与此同时,寒假中加强各校区消防控制室、校园110值班室的管理,随时进行“四不两直”检查,确保应急队伍常态化的规范运行。

积极推进安全教育,努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放假前后和春节期间,通过“平安山大”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寒假安全指南,普及留校、实习、出行、通讯等各类安全常识,注明安全服务保障的联系方式;同时加强寒假期间留校师生安全教育,利用线上线下途径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自救能力,熟悉安全出口及逃生路线。监督师生严格执行实验室、学生公寓、办公室、食堂餐厅、图书馆、会议室、锅炉房、强弱电配电室、各类设备机房、仓库等消防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规定,严禁违规、违章操作。推出系列寒假线上安全课,发布寒假安全预警,反诈防骗专题推文,提高师生的安全素养。

妥善应对恶劣天气,服务师生安全出行。各校区根据天气预警情况,提前准备好融雪剂、除雪工具等各类物资,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工作。下雪期间,安保干部职工与安保人员已积极行动,主动将校门及周边道路、办公楼宇台阶、车库坡道的积雪清理干净;同时,与后勤物业等部门积极协同,加强对校园公共区域安全巡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处置,通过实际行动,全力保证校内师生医务员工的出行安全,把好安全关,为留校师生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安保业务培训,提高安全服务技能。各校园安保力量,借助假期有利时机,组织安保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安全服务的技能。分校区分层级分别就疫情防控、校门管理、校内巡逻、消防管理、交通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有效提高了安全服务的技能水平和团队的凝聚力。每一堂培训课结束后立即进行实战训练,确保各项内容让所有人熟知,实战技能让每一位都掌握。

整个节假日期间,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和全体校卫队员,克服困难,恪尽职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战斗在第一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让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假期。


【供稿单位:公安处    作者:谢飞 董太华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