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做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

——校长樊丽明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樊丽明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10:08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前不久,我们刚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过22天,我们又将迎来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在这个意义非凡的重要时刻,研究生同学们的到来为百廿山大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气象。在此,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你们加入山东大学这个光荣温暖的大家庭!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你们担负着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的历史重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科学高峰,弘扬优秀文化,努力成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国家急需专业的同学们,你们肩负着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神圣使命,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发扬首创精神,早日成为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中坚力量。齐鲁医学临床专业并轨培养的同学们,你们提前两个月入校,投身救死扶伤的工作,彰显了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希望你们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中强调,要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跑好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接力棒。考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杨镇同学,你参与发掘的三星堆遗址惊艳了世界,希望你继续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山大力量。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耿宾同学,欢迎你阔别20年后回到母校,希望你保持对知识与创新的渴求,续写人生新的华章。2021级全体研究生同学,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你们就被赋予了强校兴国的使命,你们是百廿山大的未来,是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

同学们,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大家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一下百廿山大的奋斗史,一起探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初心之本、精神之基、力量之源。

——百廿山大,铸就了家国担当的精神谱系。自建校之日起,山大就将“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深深地烙刻进灵魂中、融入到血脉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激励着一代代山大人弘毅担当。“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为国锻造重器,隐姓埋名奔赴青海高原和新疆戈壁,为核武器的研制做出了卓越贡献,“我愿以身许国”是他一生科学报国的真实写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大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组成的援鄂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护佑生命,展现了山大人的勇毅和担当。“家国情怀”是山大人的信仰,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担当精神”是山大人的坚守,是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矢志奋斗。

——百廿山大,绘制了英杰辈出的人物画卷。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以“为国育贤”为己任,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国家栋梁和社会中坚,从中国共产党先驱刘谦初、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到抗日民族英雄张自忠,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知名企业家到身残志坚的全国模范检察官,从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院士学者、创新创业的青年才俊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大学子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进步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百廿山大,书写了崇实求新的精彩华章。“崇实求新”的校风已化为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一代代山大人的血脉里,激励着我们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学校《杜甫全集校注》团队,三代人积36年之功,成就国学大典;山大晶体人60多年接续奋斗,孕育了世界上最大的KDP晶体,被李克强总理称为“国家的宝贝”;微生物重点实验室25年聚力攻坚,在基因技术等领域建成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更令人欣慰和鼓舞的是,学校研究生已成为“崇实求新”精神的积极践行者,据统计,学校90%以上的科研成果都有研究生的参与,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同学们!青年是创造力最为活跃的群体,世界上许多科学家的重大发现和发明,都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敏捷的青年时期,或在此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你们的学术造诣,决定了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度,你们的努力奋斗,决定了未来中国以什么样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刚才,“榜样的力量”经验分享,充分展示了山大学子心怀家国、务实担当、矢志创新的时代风采。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希望同学们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不负党和国家对大家的殷切期望。

第一,要修身立德,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栋梁之材。要正心术,找准人生方向,胸怀远大抱负。一个人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抱负大小。只有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真正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要敦品行,敦学笃行、砥砺品格,把求知、求真作为一生的追求。作为研究生更要“研”字当头,切实做到善钻研、能打磨、肯吃苦。要明伦理,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知大体,善于把握大局大势,把自身的学术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青春之我扛起时代之责。“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出自《山东大学堂章程》,希望同学们牢记这十二字箴言,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精彩人生。

第二,要求真创新,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急需,不断解放思想,敢于求新求变,真正解决国家和社会的实际问题。建校120年来,山东大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不断地创造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文化。从“克隆之父”、“雷达之父”、“藻类之父”到“中国牌”晶体先驱,从“彭一般原理”到为暗物质研究和“上帝粒子”发现作出卓越贡献,从为“天问一号”保驾护航到破解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难题,一项又一项的“中国之最”积淀形成了山大特色的创新基因。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大家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会了寻找标准答案,但在研究生的科研探索阶段,就要尽快实现从学生向创新者的转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要坚定方向,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和学术前沿,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聚焦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持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严谨治学,切实让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严谨求是的科学研究态度,争做“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奋进者。要勇攀高峰,既遵循创新规律,也敢于突破定势、大胆质疑,要始终保持好奇心,借助学校基础研究深厚的优势,加快推进交叉融合创新,努力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积极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勇于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

第三,要笃学实干,做助力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精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研究生不仅要在科研中锤打,也要在实践中磨练,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耐心和专注做出真知灼见。老校长成仿吾坚持真理、体察国情,反复研读和修订翻译《共产党宣言》,他说事关信仰、党和国家的未来“任重道远,要拼命向前!”《文史哲》创刊70年来,一代代学人编辑薪火相传,走出了一条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的厚重办刊之路。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赞扬他们在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中的贡献,这其中就有我校李术才院士领衔的岩土工程中心团队。“哪里有风险,我们就要冲向哪里”,多年来,岩土工程中心团队的师生甘心做“两脚沾泥”的研究者,立志把论文和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攻克了重大突涌水灾害防控的工程难题,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民族复兴的重要参与者,希望同学们认真体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真正到工地、企业、生产现场去学习实践、解决问题,到临床一线、病患身边去治病救人、敬畏生命,到社区、基层、田间地头去走访调研、倾听心声,将学习和研究融入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担承复兴使命中实现个人价值。

同学们!中国共产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山东大学也将开启创造新甲子辉煌的时代篇章,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正好与之高度契合。希望大家修身立德、求真创新、笃学实干,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把青春的活力与精彩,汇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努力成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