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一校三地开课561门,山大2021年暑期学校落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8日,历时四周的山东大学第十八届暑期学校圆满结束。一校三地共计开课561门,共有12223名学生参与其中,累计选课21871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暑期项目数量增长73%,选课人数、选课门次分别增长28.3%和18.6%。本届暑期学校继续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按照“扎根齐鲁、放眼全球,立足优势、打造精品,知行合一、追求卓越,促进交融,扩大开放”的思路,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探索开放协同育人模式,助力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身处各地的师生破除地域限制,共享全球优质教学资源。

构建学科交叉与融合的交流平台

2021年暑期学校积极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理念,打破学科和专业限制,让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生在暑期学校的公共平台上交流学习,培养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各学院立足国际前沿学术知识,涌现了大量医工融合、理工交叉、文理渗透等多形式交叉类优质课程。

基础医学院开设的“免疫药理学课程介绍了药理学、免疫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后产生的新学科,聚焦免疫炎症反应在相关疾病中的作用及以此为靶点的治疗进展,在全英文授课基础上加入Free Q&A、视频、撰写报告、文献汇报等环节,采用混合式教学增进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临床医学院“人因工程学在健康领域里的运用与创新课程回顾了人体工学的定律,介绍了人因工程学在健康领域的实际应用以及多种技能训练平台的发明过程,激发工科与医科学子的创造力,鼓励大家互相交流,迸发创新的火花;齐鲁交通学院“道路材料设计、评价和智能监测前沿技术”课程向学生全面展示了21世纪的路面工程,融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无线传感、自动控制、物联网等多项跨专业的科学前沿讯息,引发了学子浓厚的学习兴趣;外国语学院的“口语能力的认知与评估:人与机器的异同课程介绍了当下十分热门的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领域——人和机器对英语口语能力的认知与评估,帮助学生了解语言测试对口语评价的核心原理,并运用这些知识理解分析人与机器在评价口语能力上的相似点与不同点;软件学院“生物医学大数据”课程借助线上教学,帮助学生掌握如何通过公开在线资源和工具进行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数据分析工作,有效地利用了线上教学资源,提高学生设计和开发生物医学大数据检索、处理、分析和建模的数据驱动方法的能力。

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精品课堂

山东大学120年校庆来临之际,第十八届暑期学校同样注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打造了一系列以国学、文学、历史等为主题的精品课程,带领学子踏上一场文化之旅。

历史文化学院“新博物馆学:理论&实务”课程带领学生从线上了解了博物馆的起源与演化、定义、意义与价值等关乎博物馆基本定位的问题,以及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另类博物馆和后疫情时代的数位化建设等博物馆未来发展方向,身处全国各地的学子在线上相聚,欣赏博物馆在网络时代仍保留的独特魅力;艺术学院“胡琴琵琶与羌笛:乐器的来源”课程则将重心放在乐器上,以小见大地回顾了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这三样乐器背后的历史动荡;新闻传播学院“领读经典”课程系列课程,依托学校文史见长的学科优势,秉持“文学生活化,生活文学化”学术理念,按照“古代文学,一个朝代一部经典;现代文学,一个作家一部经典;外国文学,一个国家一部经典”的脉络,打造一部以经典名著为核心、涵盖中外古今的“微型文学史”。

此外,为增进学校间交流合作,自2018年起,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互开暑期学校项目。山大学子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致远夏令营,通过学术报告、实验课程、师生座谈、展馆博览等系列活动,获得了探知学术前沿和最新科研进展的机会,搭建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深厚人文底蕴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教学实践平台。同时,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和文学生活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子在“山大有约2021,最好的精品人文课”课程亲身领略诗歌、建筑、音乐、艺术设计之美,体验茶文化、拓片、服饰、音乐、篆刻、传统装裱、非遗工艺、中式生活等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齐鲁文化韵味。

国内外云端共享教学资源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自2019年起,暑期学校已连续三年开设海外师资课程项目。该项目作为国际学分计划的重要来源,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实现学生不出校门享受高质量国际化课程的目标,搭建校内修读的在线学习国际平台,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今年暑期学校一校三地共有5507名学生选修海外师资课程8090门次。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暑期学校主要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国内外师生共聚云端,克服地域距离与时差,共享教学资源。

同时为促进校区间的创新联合与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利用一校三地学科优势和区位发展优势,统筹优化教育资源,济南、青岛、威海各校区开设了各类特色课程,继续面向一校三地全体学生开放。以智慧教学服务平台为依托,今年共有430人选修跨地线上暑期项目627门次。

山东大学暑期学校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镇,旨在充分利用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资源优势,通过在暑期开设系列项目和课程,满足学生对多样化学习的需求,给学生带来全新知识盛宴,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已经成为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和靓丽名片。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王文菡 高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