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21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全面启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躬身实践、致知力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世情、党情、国情、民情。

今年,学院立项选题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理论政策宣讲类、劳动实践类、调研观察类、创新创业实践类、公益志愿服务类、文化艺术传播类、岗位实习见习类八个实践专题,涉及返乡助农、时政剖析、民生民情、支教扶贫、战疫服务多个领域。学校同步开设“服务山东•山大方案”专项、“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专项、“希望小屋•山大担当”专项、“青鸟计划”岗位实习专项、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暨“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主题宣讲专项五个专项类别。

起而行之,奋楫直上。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一校三地共50个院系单位团组织近17000名学生组成的1690支队伍投入实践,线下驻地实践地点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6座城市。其中,济南校本部和青岛校区共1203支队伍,威海校区487支队伍,本科生与研究生参与比例约为9:1,承担社会实践团队指导工作教师人数为1000余人,团队平均社会实践时长达14天。个人类社会实践一校三地共计6746名学生参与,其中理论政策宣讲类188人、劳动实践类1574人、调研观察类680人、创新创业实践类178人、公益志愿服务类764人、文化艺术传播类120人、岗位实习见习类1566人、家庭角色体验类1676人。为进一步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原则,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科学有序的“非驻地,必线上”原则,93%的队伍积极响应,依托家乡驻地开展线下实践,跨地市队员线上交流;7%的队伍完全线上开展。

秉持初心,弦歌不辍。青年学子收拾行囊再出发!商学院“红动齐鲁”寻访团对山东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典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用家乡话向家乡人、家乡企业等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递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为乡村振兴、企业转型、党史宣传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护理与康复学院“大手拉小手”支教调研团深入新安店镇中心小学,从德智体美劳多个方面服务留守儿童,帮助孩子们看到山外的世界,感受来自山大、来自社会的温暖;东北亚学院“微光•炬火”暑期支教服务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先扶贫,扶贫先扶智”,赴临沂市蒙阴县联城镇山南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候鸟”助飞调研团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的时代政策背景下,对留守儿童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展开调研,尝试针对其中的教育问题提出可行解决措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不规则五边形调研团深入走访青岛即墨古城各管理单位,就古城建设发展模式开展实证研究;文化传播学院调研团以云南楚雄彝文化为例,关注现今自媒体传播民族文化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方案,构建一套能够广泛运用的架构模型和赋值模式,通过多渠道宣传推广,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更广泛、更有效、更充分的传播。

凝心聚力,致知笃行。山大学子深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战略规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于知行合一中服务社会。“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赴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枣庄、临沂、潍坊、东营、济宁等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整合交叉学科背景,集中利用跨领域优势资源,促进校地合作,为山东在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发展新起点建言献策。济南分队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对接,走访调研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地,助力打造“康养济南”;青岛分队通过调研青岛市海洋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路径,推动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增创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烟台分队积极探索胶东红色文化教育新形式,以红色旅游、文创周边、剧院演出等形式为载体,推动红色经济再发展;枣庄分队立足城市文化建设,充分发掘当地运河文化及非遗线索,为城市转型提供动力;临沂分队调研当地党政机关、基层党组织,采访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总结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新经验、新方法,助力乡村振兴;济宁分队通过调研评估济宁夏季臭氧及颗粒物协同控制采取措施的成效,寻找降低臭氧及颗粒物浓度的最佳技术路径,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作贡献。

在山大建校120周年之际,“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积极向校友转达母校的问候、记录校友的经历、收集校友对学校恩师的祝福,搭建校友与学子之间的联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学子与校友的联络,凝聚校友力量,并引导山大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成长为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山大人。校团委“百廿追忆”校友寻访队采访了现任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副院长、聊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的2002级校友杨宏力以及任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聊城中心支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2012级校友邱泽坤;土建与水利学院“寻访筑梦人”校友寻访团采访了现任卡迪夫大学教授的92级校友李海江;体育学院“重温母校情,寻访山大人”校友寻访团采访了现任江苏省英派斯公司总经理的2003级校友张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访筑梦人”社会实践团队采访了现任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的79级校友魏炳波以及现任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的81级校友胡海岩等。

矢志报国,拼搏进取。新时代山大人在开展“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时始终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时代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时代火焰。从文书院“百廿山大•希望之翼”社会实践队通过走访、线上宣讲的方式将爱与知识传递给希望小屋的孩子们,同时利用从文书院的学科交叉优势,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和兴趣点,在他们的成长路上点亮一盏明灯;机械工程学院ADHD儿童辅助设备开发队对ADHD特殊儿童进行观察记录,找到相关治疗产品痛点,开展ADHD儿童辅助训练设备开发项目,以绵绵真情为更多家庭带来便利和温暖;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筑梦希望”社会实践队利用队伍多专业、多角度优势,学业辅导与职业规划齐头并进,助力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更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暨“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中,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讲红色故事、悟红色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色先锋营暨“学习四史•葆有初心”宣讲团录制“我们将永远情系人民,我们将携手与爱同行,我们将一路凯歌奋进”宣讲视频,字字铿锵、动人心弦;经济学院党史宣讲团以革命时期隐蔽战线上无名战士们的故事为主题,分别讲述了孙彪、李白与沈安娜三位革命战士为祖国革命时期的通讯情报事业作出的贡献与牺牲,使同学们铭记历史,牢记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管理学院教育宣讲团创新性地采取沙盘模拟、多媒体多元素教学方法,在传统的大学生讲思政课的模式中取得突破,走出大学、走进小学,传递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火种。

齐鲁有青鸟,但待人才来。“青鸟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覆盖山东省内十六地市,提供优质多样的实习岗位,为山大学子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和支持。各专项队伍积极对接山东省各地市,配合开展“办实事、开新局”暑期“青鸟计划”实习实践等活动,对各地市优质实习实践岗位进行宣传推广,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团队优势,发动各学院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平台。截至目前,济、青两地校区共计4037名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并通过“青鸟计划”信息平台遴选实习岗位。“青鸟计划”岗位实习专项落实服务山大学子实习实践需求,促进青年人才回鲁留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切实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献力。

永续奋斗、砥砺前行。深切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责任心已然融入骨血,山大人深入基层一线、锤炼品德修为,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提升,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