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8日 11: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会议。副校长吴臻主持会议。

樊丽明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阶段的关键在于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全面发展,加强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是补短板、强弱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路径。她强调,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紧密结合,要增强理论认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新的劳动观念,聚焦劳动价值、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四方面,突出价值导向,渗透创新精神,做到知行合一,让劳动成为习惯;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真正围绕学生的需求开展工作,一校三地共同行动,凝聚育人合力,以动手为基础,突出实践性,从目标、组织、抓手三个层面做实劳动教育。同时,要立足建党百年和立校百廿交汇的历史方位,赓续学校双创教育优良传统,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打造有山大特色的双创教育生态系统。

王君松表示,下一步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引领学校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化发展,制定出台相关文件,落实落细任务目标,注重加强校企联合、校地联动,既要有阶段性目标又要打基础、立长远,把握特点规律、狠抓短板弱项、及时总结经验,驰而不息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吴臻表示,要有力有序、有声有色地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全链条体系,完善双创教育培养机制,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要素,制定可行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维度、深层次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团委书记张熙聚焦劳动教育,总结梳理了学校劳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山大特色劳动教育课程、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20条劳动教育行动内容,就学校2021年劳育工作“7+N”清单进行了汇报。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邢建平结合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汇报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展,提出以崇新、和融、务实、致理、益策的双创教育理念推动山东大学双创教育迈入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建立健全学校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进行了交流研讨。

部分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