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地方金融运行动态监测及系统性风险预警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15: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由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地方金融运行动态监测及系统性风险预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教授,《经济研究》原常务副主编、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郑红亮研究员,教育部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延喜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杨子晖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李志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担任论证专家。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发展历程、最新变化、政策体系和未来规划,重点对新文科建设进行了解读,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在致辞中从中央银行、宏观政策和现实需求等方面对课题的研究意义表示了肯定,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金融风险防范新要求进行了阐述,对课题研究成果表达了良好的预期。

曹廷求教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选题价值、研究框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重难点与创新,并对各子课题的结构与内容进行了介绍。课题论证专家分别围绕课题进行了点评,并对课题的深入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专家们讨论认为,该课题的整体设计、逻辑论证、主要观点、研究方法严密可行,地方金融风险的边界界定和指标测量是当下研究的难题,课题组从这一角度出发提出地方金融风险产生的“三叠加模型”,构建地方金融运行动态监测指标体系,搭建地方金融运行大数据监测平台,提出金融风险“地方-系统性”跃迁机制,建立系统性风险预警机制,对我国地方金融风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从研究角度、指标体系设立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建议课题组充分发挥跨学科、跨单位合作优势,在指导实践中取得更大突破。曹廷求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在以后的研究中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按照“大课题-大责任-大研究-大成果-大团队”的要求和标准完成好课题研究。

报告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伟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调查统计处、山东省金融学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软件学院、金融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各位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经济学院部分师生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唐慧娟    摄影:张紫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