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专题辅导报告: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09: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秦宣教授为山东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考”的专题培训报告。

秦宣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等因素,使哲学社会科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报告深入分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球化、党的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深入分析了产生相关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有效解决相关问题亟需开展的研究。

问题一:经济上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报告指出,市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发展大趋势,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效率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平等、公正的价值目标与市场经济注重资源的效率两大优势,是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因。报告强调,为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必须加强相关方面的研究:一是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研究;二是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公平正义的路径研究;三是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协调发展研究;四是加强中国共产党驾驭资本力量方面研究;五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协调劳资方面冲突的有效措施研究。

问题二:政治上如何适应全球民主发展的新态势,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报告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等事件的发生与发展,去全球化、平民政治、实业资本出现抬头趋势。由此开始思考精英民主政治是否到了改变的时候,全球进入改变、改革、变革、革新的时代,僵化的资本主义制度亟需改变。报告强调,2020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验收之年。如何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政治学特别关注的问题。为此,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点和优势,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经验、确立的改革目标、坚持的发展方向、改革的路径、改革措施等方向的研究,最终实现回答在中国特殊国情下如何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宏观命题。

问题三:文化上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建设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进一步推动马克思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报告强调,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必须始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要正确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直面中国问题,解决当代中国问题,拿出像样的研究成果;加强顶层设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问题四:社会建设上,如何解决信任危机

报告指出,在社会建设上,我们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在部分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民生领域,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贫困人口即将脱贫,但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仍需全社会一同奋斗;生态文明领域,环境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繁重,仍需高度重视;社会规范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仍需进一步加强。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资源投入与环境整治力度;必须不断加强社会规范化建设,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牵引,以社会经济的整体改革、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社会治理水平提高为手段有序推动,推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层面的全面提升。

问题五:面对去全球化浪潮,如何拿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报告指出,随着英国公投脱欧、全球贸易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正在经历重大曲折,全球化目前正在减速放缓。报告强调,对此我们要对“去全球化”思潮和运动有正确的认识,全球化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全球化趋势无法逆转,其未来依赖良好的全球治理。报告认为,面对“去全球化”趋势,中国提出了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和谐世界的外交战略,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提出了人类共同价值的命题,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方略,是负责任大国的表现。为加强相关方面的研究,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必须加强人类共同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必须全面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外交政策的新变化及其意义,提出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问题六: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报告指出,随着世界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全球政党政治出现新变化,主要表现为国外群众参与政党的热情在下降,没有政党能够得到法定选票单独组阁,政党之间分歧减少、左右色彩淡化,欧洲政党集体向右转。全球政党政治出现新变化。秦宣教授认为,面对全球政党政治新变化,在我国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迎来新机遇,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关键。报告强调,为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必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一是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二是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三是全面理解把握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深刻内涵;四是开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科学化水平的系统研究。

报告会由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本次报告会是学校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围绕“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系列讲座中的第七场。部分学校领导,各教学科研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各校区领导和内设处室负责人,“强院兴校”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人文、社科学部相关单位师生800余人次在线收听收看了报告会。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李发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