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铭记这一课,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引起师生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 15: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鄂医疗队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6月2日,山东大学举行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全校各单位组织师生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报告会,号召师生认真学习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

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干有方向

电气工程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土建与水利学院、艺术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记录观看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将所受触动化为精神源泉,将所受鼓舞变为前进动力,以此向医务工作者们致敬。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结合专业实际,在报告会后组织学生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身为未来的医务工作人员,要向前辈们致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将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练就应对“大考”的过硬本领。历史文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并将本次报告会作为党支部的重要党日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同志向援鄂医护人员学习,不断提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机械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东北亚学院、海洋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对观看报告会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展开讨论,支部成员形成思想汇报,在讨论和交流中提升认识。法学院、计算机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商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威海)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了报告会,学习一线英雄的英勇事迹,学习医疗队攻坚克难、团结一致的合作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立德树人,坚定榜样的力量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奔涌“后浪”。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慧萱老师表示,正是他们在前线的默默付出,才换回了我们在后方的岁月静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本科毕业班辅导员路丽丽认为,虽不能成为“逆行天使”,但作为党员、辅导员,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国家,亦吾辈荣光。生命科学学院侯丙凯教授在听到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奋战52个日夜449万2800秒拼尽全力传递生的希望的时候,深受触动,表示他们的负重前行、家国担当,为我们顺利复工复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文学院樊庆彦教授认为,援鄂医护人员是全体山大人的榜样,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临床医学院医学模拟中心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钟宁作为一名临床医学教师,更加深刻地体味到三尺讲台所承载的神圣使命,表示要在一字一句中弘扬抗疫精神,用一言一行传授医者仁心。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内科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牙体牙髓病科主任张瑾是齐鲁、华西共同培养出来的医务工作者,表示身为医者,自当传承援鄂医疗队不怕牺牲、逆向前行的奉献精神,学习科学施策、精准施治的专业精神,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控制学院李岩教授认为,唯有拿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好党的教育事业和大而强的山东大学贡献终身。

铁血丹心,家国大义,讲好思政大课。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在现场聆听了报告,认为这是一堂充满山大力量的思政大课,要引导山大学子从抗疫精神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后浪”。物理学院秦伟教授认为,虽然事迹介绍仅有数十分钟,但言语背后是队员们强大的意志、高尚的人格以及浓烈的家国情怀。土建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书记王金岩认为,抗疫勇士们用生命和汗水诠释了“天下之胸怀,家国之大爱”,这是新时代的山大精神,也是激励师生医务员工前行的动力。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刘蓓蓓听到郭海鹏父亲的短信内容时,深刻感受到了小家与大国碰撞出来的浓烈的家国情怀。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控制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程昀表示,要向这些英雄学习,坚定信心,勇担责任,带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强院兴校作出应有贡献。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系袁中尚老师是一名归国不久的青年教师,通过聆听报告充分认识和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示越出国、越爱国的感觉油然而生,也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山大人的力量、祖国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郝书翠教授是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表示一定要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深入挖掘这场波澜壮阔的大战、大考中所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以及疫情防控中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强化主人翁意识,弘扬战疫精神

守护生命,践行誓言,传承医者仁心大爱。口腔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冠儒既感动和敬佩于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又为“东齐鲁”的百年医学名牌再一次被擦亮而感到非常自豪,“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和危险是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的,难以想象,他们的意志是坚定的,他们的行为是伟大的!”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掌佩佩对孙元婧的报告印象深刻,“孙元婧老师讲述的两个真切感人的事例,催人泪下。这一个个平凡又深沉的故事,告诉她也告诉我们:所失去的,让我更加敬畏每一个生命;所得到的,让我更加尊重这份职业;所坚守的,让我更加懂得负重前行。”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海蓝深知每位援鄂工作者所肩负的重担,那是选择医学作为终身事业的使命指引,是对生命最坚实的捍卫与守候,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各位前辈医护者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叶艺从援鄂医护代表的报告中看到了医护人员为守护人民健康义无反顾的逆行身影,“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感到自信满满,对未来自己将从事的医疗工作充满希冀,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肩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基础医学院2017级临床本硕连读学生李世豪被医疗队员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所感动,表示未来自己将成为一名党员医生,守护人民健康,救死扶伤,肩负起使命和责任。

崇尚英雄、学习模范,传承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尼山学堂2017级本科生何丽媛被第一位分享者郝学喜“人生最厚重的爱是家国之爱”的报告所触动,疫情面前,没有一份爱是多余的,也没有一份勇气不值得奖赏,“谢谢他们,敬仰他们”。环境学院2019级硕士生康爱林认为,前线有前线的使命,后方也有后方的担当,报告者们多次提及山大党委、校友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每每想起都会英雄泪目,“正是有了坚实的后盾,医疗队员们才能更好施展技艺,无私奉献。这次疫情之中,没有旁观者。”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申瀚搏表示,当党员喊出“我是党员,让我先上”,他们是在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值得我们由衷敬佩。”国际教育学院2017本科生肖烷苓认为,医护人员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却在这场战斗中身披白衣铠甲,筑起坚固的生命防护墙,他们的执着坚定和不懈努力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希望。“作为党员,我更要树牢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晓霞看到了一位位抗疫英雄站在领奖台上的激动与兴奋,更看到了他们面对危险的坚持与勇气,表示面对疫情,敢为人先,这是一种担当,千千万万个愿意为战“疫”奉献的人,就是中国的脊梁。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木子认为,无论是危难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我们都应当学习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天阳在报告会结束后感慨万千:白衣执甲,他们将医护和家国的责任放在首位;妙手仁心,他们用超脱于药物的治疗与生命并肩;凝聚智慧,他们以超高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担当扛起大旗。当危机来临,家国情怀始终是中华民族永恒的底色。热爱祖国,矢志不渝,这是中华民族最朴实的品格。

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用行动践行誓言。师生们表示,援鄂医疗队员们是英雄,是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学习模范、争做先进,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为实现中国梦、山东梦、山大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