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19):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这大好河山,我誓言用生命,来守护它的美丽!”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高帅在日记中写道。疫情就是命令,无需太多语言,行动是最好的誓言。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表现出的对战友、对患者最真切的关心和爱护,催人振奋,令人敬佩。

战斗不止,胜利可期

“我都养成了女汉子,勇猛的战士,病毒该怕了吧!胜利还远吗?”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专业护师盛东芹在手记中写道。“回想刚来的那几天,每天看到防护服都委屈的想哭,因为太憋太难受了……但是,21天了,我们的工作不再是鸡飞狗跳,而是忙中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的团队有很多90后,每天工作身兼数职,订饭,发饭,输液打针,收拾垃圾,拖地,消毒,采集标本,送标本,管理危重病人的吃喝拉撒,疏导情绪不稳定的患者……一会儿是护士,一会儿是保洁员,一会儿是物业员,一会儿是心理咨询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医护沟通,他们还自创了各种手势用语。

“成长是艰难的,每个进步都是无数次挣扎后的苦中作乐,愈创弥坚。哀兵必败,但我们的护士无畏,勇敢,无私,镇定,不屈不挠,永远呈现出的是积极的姿态,渲染到整个病房的氛围是满满的正能量,病人的情绪也平稳了。” 盛东芹相信,“当大家都露出笑容,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我们相约去好好看一看大别山,看一看美丽的湖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专业主管护师郭丙秀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已经20多天了,从工地式的病房,到建设成ICU病房,作为ICU护士,郭丙秀和同事的脚步总会不自觉加快,但随之而来的憋喘会让他们不得不放慢速度,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手套,会变得“笨手笨脚”。

ICU的病人病情危重,需要医护人员时刻待陪护。翻身、吸痰、倾倒冷凝水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由于病房里没有中心负压装置,全部使用的是电动吸引装置,吸痰瓶需重复使用,倾倒痰液风险性极大。医护人员便对吸痰装置进行了改造。“做完这个工作,我全身都湿透了,但是很高兴。以后我们就可以用一次性负压吸引筒了,大家不用再倾倒痰液了。”郭丙秀相信,人们摘下口罩,共赏美景的时刻已经越来越近了。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张璇和同科室的段元秀发现,她们穿着的防护服没有装笔和胶布的口袋,要经常往返于护士站及病房。她们就从酒店和同事那里借来了针和线,剪了床单与隔离衣,缝成了一个个随身携带的小布兜,这样就可以减少大家的体力消耗和工作量。

“战斗还在继续,明天我和我的战友们还要继续进入病区投入战斗。我们相信有齐鲁亿万家乡亲人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和我的战友们一定坚守阵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战争,让我们一起迎接这场战役的胜利到来!” 粉色的小布兜成了抗疫病房里一个个跳跃的小音符,仿佛在谱写着一首首胜利的战歌。

2月17日,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武汉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由他们治疗的首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的三名患者治愈出院了。这三名患者入院后,经过13天的救治,目前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已完全消失,并通过各项身体检测,均显示正常,符合出院条件。

山东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曲仪庆介绍到,这次他们收治的55位患者,均为危重症患者,医疗护理跟病人充分沟通,做好病人思想工作,根据病人的危重程度进行不同的治疗方案,特别是针对危重症患者,采用了包括高流量氧疗,无创呼吸机等一些有效治疗手段。目前,该院区有8名患者等待检测,评估完成达到出院标准后,近期将陆续出院。

向光而生,我们在一起

凌晨1点50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新疆医疗队成员结束一天的工作,在返回途中饱含深情地唱起了歌曲《歌唱祖国》,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月12日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护士段广娟的32岁生日。身处战疫一线,贴心的同事们就地取材特地为她手绘了一个蛋糕,为她过了一个别样的生日。隔着甬道门,大家隔窗为她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工作间隙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段广娟激动不已。

2月13日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士殷树梅、范双双的生日。生日当天从凌晨3点开始,她们一直在重症病房护理患者,忙碌了一天。工作间隙,武汉光谷管委会为她们送上了生日礼物,让她们倍感暖心。

“祝你生日快乐!”14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崔明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由于购买蛋糕不便,同事们一起动手给他画了一个“蛋糕”,让他备受感动。

“明天就是您的生日,我给您精心画了一幅漫画,还给它起了名字,叫“在一起”,意思就是湖北有了疫情,您和叔叔阿姨去武汉一起并肩作战,挽救生命,和武汉的人民站在一起,鼓励他们战胜病魔,我和爸爸在家虽不能陪您吹蜡烛吃蛋糕,但我们的心和您和疫区的人们永远在一起,支持您,只要我们心连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2月16日,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孔娟的生日,孔娟的小学四年级的儿子15日给妈妈写信,遥祝妈妈生日快乐,并给妈妈画了一幅画《在一起》。

精诚合作 力可铄金

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专业护师王天奇在日记中描述:记得我们刚接管时,一位古稀之年的大爷的血氧饱和度百分之90左右,呼吸困难,极度缺乏信心。我对大爷说,我们是山东来的医疗团队,您哪里不舒服,我会帮助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的病情逐渐稳定。他还说,他知道我们都是山东借到武汉的“宝贝”,都是背井离乡来帮助他们的医护人员,他会努力配合我们的。“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现在的我更能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尽管气候湿冷,困难重重,但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大家全力奋战。患者们也极力配合,一些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了,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国家医疗队领队魏峰涛在2月9日带领130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7楼重症病区。

“由于新冠肺炎是传染性疾病,所以转运病人大多是在晚上。从10日晚上开始,我们就迎来了首批29名病患。”魏峰涛说,虽然事前做过心理准备,但首批患者短时间内来的数量多、病症重,医疗队同时上了两组医生、两组护士。经过一整晚的忙碌,每位医护人员都汗流浃背,所有的病人都安全顺利地转入病房,整个流程非常平稳。

医疗队的每一个人都在忘我工作,没有人去计较个人安危和得失,都在全心全意地想着怎么把病人安顿好,怎么把病人治疗得最恰当,怎么能够护理得更周到、更细致。 作为队长的魏峰涛要挨个检查,仔细盯紧每位队员的防护服穿戴,反复确认没有问题,才让他们进入病房。“防护是一个最大的关口,我要求大家,每个班次的上班人员都要反复强调安全操作的问题,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造成致命危险,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团队的运行和每个成员的努力都密不可分,“我特别感谢队长马承恩,马主任58岁了,身体也不好,但他兢兢业业,事无巨细,生怕哪个地方有疏漏,每时每刻都在思考会遇到什么问题,他在整个团队树立起一面精神大旗……护理部副主任董红担任医疗队联络员,她不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也很关心护士们的生活,与当地医院、政府机关做了很多沟通,当地也最大可能给医疗队提供了很多帮助。协调性的工作非常耗费精力,我们这儿交通不便,沟通主要靠电话……”。

目前,E1区7楼重症病区共有57位患者,病房已经满员,医护人员的工作已经开始常态化。“我们和以前一样,每天早上都有交接班,交代病情,整理医嘱商量如何进一步优化治疗。”魏峰涛说,下午一般还会有个会,通报一个病人24h内的情况,治疗过程中遇到新问题,物资储备情况以及各种新情况的传达等。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接收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两个新冠肺炎感染重症病区。2月19日,2名新冠肺炎患者同时治愈出院。

接管十七病区后,队长李玉和病区主任胡昭结合齐鲁医院治疗病毒性肺炎、呼吸衰竭的经验,紧扣诊疗方案,创新治疗措施和方案,加快了患者恢复速度。此外,胡昭和郭海鹏副教授还制订了武汉方言教程,用以解决病人的地方口音问题。

在今天出院的患者中,其中一位是江汉区的88岁老人,这是齐鲁医院医疗队继治疗好转8名患者转入方舱医院后,治愈出院的首位高龄患者。老人因长期在卧床,骶尾部出现压疮。郑会珍副护士长每天两次为其进行清创处理;患者年龄大,牙齿脱落,吃不下病区提供的普通饭菜,病区副主任侯新国教授特地把医疗队的食品料理机拿到病房,一日三次地为老人制作营养餐,并亲自品尝。

大爱无疆,大音希声。生命在病毒面前渺小而脆弱,却因爱与呵护而充满希望。之前,我们未曾相识,如今我们心连心,携手同行,向阳而生。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齐鲁网、齐鲁壹点等媒体报道)


【供稿单位:宣传部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作者:蒋晓涵 王莉莉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