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走近华岗

发布日期:2003年06月08日 22:13 点击次数:

展涛
    对于今天工作学习在山东大学校园里的大多数人来讲,华岗是一个遥远甚至陌生的名字。即使是我本人,对这位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校长,也是所知甚少。最近,学校为了纪念华岗校长诞辰100周年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华岗专题电视片;纪念华岗系列文章;“走近华岗”小树林论坛;华岗生平图片展;华岗全身塑像揭幕...华岗老校长重又回到了他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回到了我们身边。
    当我独自在他高大和蔼的塑像前肃立;当我在记载着他奋斗足迹的老照片前凝思;当我阅读所有可以找到的关于他的回忆文章;当我倾听他生前的同事学生和他的亲人讲述那些并不连贯的片片回忆;当我们围坐在他的塑像旁追思他的思想和足迹;我被他的人格和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被他的胸襟和胆识深深地震撼了。华岗,一个伟大的名字,一面永恒的旗帜,他是我们山东大学的骄傲,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作为今天山东大学的一员,我们应该走近他,了解他,学习他。
    他的一生最简单形象的描述:战士,学者,校长。
    他是一名战士,他首先是一名战士,一名忠诚的战士,一名不屈的战士。他1924年参加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他经历过大革命的洗礼,经历过对共产党人“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人”的岁月;他在国民党黑暗统治的牢狱中经受过五年的磨难和摧残,生命早已置之度外,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没有丝毫的动摇和改变;他直接受命于周恩来同志和党中央,在白区做统战工作,以他的大智大勇出色地完成任务,并影响了包括闻一多、吴晗、费孝通等知名学者倾向革命,支持和投身革命。
    他是一名战士,一名特殊的战士,他有着自己特殊的战斗武器,那就是他手中锋利的笔。“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共产党宣言”这划破黑夜长空的庄严宣告和呐喊,出自他的译笔。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之下,他立即拿起笔真实的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这一段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历史,写下了“1925-1927中国大革命史”。这本书当时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发展党员的必读书目之一,激励了多少进步青年投身革命。这本书也是在此之后七十多年唯一一本记录了那段历史的著作,它“为革命烈士树立了一座丰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帮助革命的人民从革命的失败中学到许多历史辨证法的教训。”(廖盖隆语).当时他只有二十几岁。他后又撰写了《社会发展史纲》、《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史》、《苏联外交史》、《中国历史的翻案》、《太平天国革命战争史》、《五四运动史》等著作。他是中国革命史和现代史研究的奠基者。
    所以他又是一位学者,一位战士学者。他有着坚定的信仰,是一位有着革命激情和理想的战士学者,一位有理性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学者。他研究历史是为了革命的理想,他研究历史又首先忠实于历史。在《中国历史的翻案》中指出:“也许有人这样设想:剥削者和压迫者靠捏造历史欺骗人民来维持反动统治,固然不能饶恕;但历史既有推动人民解放斗争的作用,那么被剥削者和压迫者却不妨捏造一些有利于革命事业的历史事迹,以便鼓舞和推动广大民众参加解放斗争。我以为这种想法和做法,也是根本错误,而且不能容许的。”这是何等的眼光与胸怀,这是彻底的实事求是,科学精神。
    让我们的回忆再走到他最后的岁月。1955年他因所谓的胡风问题遭受牵连蒙冤入狱,1972年5月17日在狱中去世。1980年中共中央决定,为华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十七年,一个把血肉之躯和灵魂全都献给革命的人在共和国自己的监狱中度过了悲壮和凄凉的最后岁月。他是如何面对那艰难的时日,我们无法想象。但,他留给我们的是《美学论要》和《规律论》等一百万字用生命写成的著作,是用烟盒纸所做的读书笔记,是他写下的那篇荡气回肠的学者誓言:“知识无涯天地宽,须行即骑莫迟惶。双膝未膑当知足,可酬热血换文章”。他在那种境遇之中仍未放弃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对真理,对科学,对美的信念和探求。他是一位有着战士一样品格的学者,他是一位为科学,为真理甘愿献出生命的真正的学者。
    他还是一位校长,我们的校长,新中国成立之后山东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兼党委书记,他是山东大学历史上杰出教育家和学者的代表。他以教育家的胸怀,眼光和气度把山东大学带向又一个辉煌灿烂的时期,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让我们的思绪回到五十年前的山大,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华岗以他宽广的胸襟和人格的魅力凝聚和吸引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他们中既有革命的学者,有志的青年,也有“旧社会留给我们的财富”。在华岗的团结领导下他们成为山东大学的中坚。华岗用革命的理论引导教育他们,担当政治风险保护他们。他为今天的山东大学奠定了人才基础。他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提出“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奠定了山东大学的学科基础。更为可贵和重要的是,他倡导和推动学术论争,百家争鸣。《文史哲》开风气之先,坚持自由论争,扶植新人和关注现实。当时的山东大学呈现出空前的繁荣和生机,在全国独树一帜,光彩夺目。他奠定了我们今天发展的学风和校风的基础。正是有了华岗校长所代表的一代代教育家和杰出学者的贡献,才有了山东大学的今天。
    华岗校长为山东大学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开创性的,奠基性的和历史性的。他为山大培育了一方沃土,那就是科学与民主的沃土,是人才辈出的沃土;他为山大注入了生命的激情,那来自责任与使命;他为山大高扬起一种精神,那就是像他一样的忠诚执着,铮铮铁骨。
    当我们回忆华岗时代山大的辉煌,我总想到今天的我们,今天的山大。我们有过那样的灿烂,我们何以不能创造今天的辉煌?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今天,在科教兴国的今天,在三校合并后我们实力更加强大的今天,在中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今天。我们今天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与五十年相比可以说是优越无比,我们还需要什么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带着这些疑问,我试图走得离他更近一些,走进他的思想。我自问,是什么使他有大海一样的胸襟,高山一样的品格;是什么使他有大海一样的激情,高山一样力量。我想起他说的那句话,“首先是战士,其次才是学者”。他是一名战士,忠诚的战士。他一生所追求的目标,他一生不移的信仰是共产主义,是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幸福。在艰苦卓绝的年代,他为之奋斗;在新中国成立后和平时期,他继续着他的奋斗,为着中华民族的幸福。他深知,教育对于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意味着什么,人才和科学对一个落后贫穷的民族意味着什么。他呼唤,他呐喊,他呕心沥血,他担当风险,甘愿献出自由,甚至生命。当我再一次凝视着他在大革命的年代为自己选择的笔名,华岗,那分明是他的一生的写照:坚如磐石的品格,中华民族的脊梁。这就是华岗,他的精神与品格正是我们今天所倡导和培育的山大文化和山大精神的灵魂。
    其实他离我们并不远,他就在我们身边。他那震撼人心的精神和品格来自于他的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有了这样的信念,就可以有华岗一样的胸怀,华岗一样的品格。
    面对华岗,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重新审视自己,审视我们的信念,我们的责任,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让我们的生命得到升华;
    学习华岗,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我们的每一点工作做起,以他那样对事业的热爱,以他那样对事业的激情。让我们的校园高扬起华岗所代表的山大精神。
    继承华岗,让勇敢地担当民族复兴之重任成为所有山大人共同的信念。或许我们不能像他那样成为民族的精英,但我们应该有像他一样的信念和追求。做民族的中坚,做社会的中坚,成为每一个山大教师和学子的成长奋斗目标。
    只要这样,也只有这样,我们就能够创造今天山东大学的辉煌。
    华岗校长的精神与山大同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