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5):情牵千里 齐心协力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2日 09:13 点击次数: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都在关心关注着疫情的进展。湖北抗疫前线,山大援湖北医疗队员们正在争分夺秒,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救治病人;后方,那些医护人员的“后援团”们,也在用各种方式,默默地支持、鼓励着前线的战士们,与他们合力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克服万难 打赢战争

没有暖气空调、不能按时吃饭、工作任务繁重……尽管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抗疫前线的山大医护人员们仍然以乐观的态度和必胜的信念在岗位上坚守着、奉献着。

上了两个夜班后,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颖霞终于在接下来的白班中见到了黄冈的阳光,虽然工作辛苦,但她对大家的团结互助感触特别深刻。她说:“我们小组七个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大家都特别团结,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病房不能洗澡,没有暖气空调,我们就尽可能自己想办法。……每天下班后,大家都互相提醒:消毒了吗?擦眼镜了吗?冲眼睛了吗?消毒耳朵和鼻子了吗?穿完防护服后互相检查是否到位,脱衣服的时候互相提醒千万不要污染……”

经过两天紧张的培训,接到要去前线的消息后,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盛东芹有点紧张。他们将被安排在一座学生公寓临时改建的医院,两座楼临时分成两个病区。她说:“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刻,终于可以发挥我们医护人员的力量……面对每天增长的患者,我们众志成城,一定打败疫情。”

值完一个8:00到14:00的班,齐鲁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昊终于有时间在候车室的凳子上吃一口饭。他们重症组的任务有些艰巨,目前,重症组医师共12人,组长不参加排班,剩余人分为5组,每组2人,每组6个小时,负责危重病区的12张床位,隔24小时一个班。2个人负责12张危重床确实任务繁重,但总人数太少,如果每个组人数增加到3人,就排不了班了。

类似的困难还有,因为长期佩戴防护器具,加上护目镜的压迫,一些医护人员的鼻梁两侧出现了压疮。对此,出现压疮的李颖霞却说:“不要紧,两三天就会好。”

对于前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来自患者的感谢。齐鲁医院医疗队员盛东芹负责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一位9岁的小女孩,小女孩的妈妈不在,也没有其他家人的陪伴,看到全副服装的医护人员站在面前,眼神里透着恐惧和紧张。盛东芹说:“我也是一位妈妈,看见孩子娇弱的样子,我特别地心疼,好想抱抱她,为了安全,同事劝阻我不要离得太近,我在床边不停地安慰她、鼓励她,告诉她阿姨会一直陪着她,打开电视给孩子找出来她喜欢的动画片,孩子终于露出了笑容,放松了警惕,说了句谢谢阿姨!看到孩子的笑容,我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什么也阻挡不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

一扇玻璃隔开了病菌,也带来了沟通困难;方言的不同,为援鄂医疗队成员带来了沟通障碍。但这都是暂时的,机智的医疗队员有的是法子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大家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决心。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扇透明的玻璃窗,分开了隔离病房与办公区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员张鲁通过透明玻璃窗与办公区的医护人员进行沟通。隔离病房有严格的无菌要求,任何通讯和办公设备不允许带入,医生下医嘱、写病历、讨论病情时,需要隔离病房内外的医护人员配合才能完成。当、当、当——敲三下玻璃,是立即响应,相关的工作人员就过来,这是他们沟通的信号。所有的文字都写在纸上,透过玻璃传递,近在咫尺的书信,成为最佳的沟通方式。小创造、小发明因陋就简,特殊的时候往往发挥奇效。因为共同的使命而集结,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个动作,都能心领神会,让彼此默契配合,高效沟通。

在临床工作实战中,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发现因为湖北黄冈方言很重,而且南方方言和北方话差异很大,山东医疗队和湖北当地的患者进行沟通时存在一定困难,相互间都不明白对方想表达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张静静帮助医疗队,初步制订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患沟通本(山东医疗队),里面有平时工作中医疗队员和患者交流比较多的问题的简易回答。在语言不通时,队员们拿出护患沟通本,患者看到文字,就能理解。她们计划随着工作的慢慢进展再一步步修订护患沟通本。目前她正在初步制定护理人员各个班次的工作流程,还有患者雾化吸入的流程。

两地书:愿你百毒不侵 祝你平平安安

身在两地,情牵一线。奋力抗疫的日子里,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收到了许多真挚感人的“两地书”,熨帖、滋润着这些医护人员的心田。

一位曾在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的患者刘玉芙在写给前线人员的问候中说:“刚看到驰援湖北的首批医疗队里有我住院期间熟悉的李昊医生和张静静护士,特别亲切,莫名感动!向你们致敬!非常时期,你们使命在肩,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衷心祝愿你们百毒不侵,平平安安!并请转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问候!”

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李昊医生的父亲一直在关注着黄冈的情况,他在给儿子的留言中说:“这几天我正在关注黄冈队员的情况,我看到有张照片像你,让你妈再看看,说又像又不像……你们要保护好自己,口罩常换,手常洗及消毒,特别护目镜要戴好,每天要冲澡,吃好饭。不知你带的衣服足不足?那里冷不冷?……我们不想发信息给你,怕影响工作,怕打乱你的思想,只静等你顺利归来。我们都很好,你不要挂念,只要你一切好了,大家就好了!”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退休主任医师许仁和向前线医疗队表达了敬意,他留言说:“你们代表齐鲁医院、代表山东省,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湖北省参加新病毒传染病的战斗,不仅保卫了湖北省人民,而且也保卫了山东省人民、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在家里的人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但是你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战斗胜利结束时,凯旋而归!呼吸科退休医生许仁和敬礼!”

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马茜的哥哥在给妹妹的信息中写道:“听闻你去一线的消息,我和你嫂子好几晚没睡着觉……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为病人忙,更要保证自己的身体没问题。”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静静的丈夫在微信中殷殷嘱托妻子要“安心工作,确保保护好自己!多喝水,必须要吃饭,不管好吃难吃,有营养必须吃,休息好。”

齐鲁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员许霞儿子写给妈妈的信,表达了对妈妈的思念以及对所有前线医护人员的祝福,看过后让人泪目。

一条条饱含深情的留言中盛满了医患情、父子情、母子情、战友情、夫妻情……这些深情与爱汇聚起来,成为前线医护人员最坚强的“盾牌”。

在疫情面前,山大人刚毅睿智,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心与心的连结,情与情牵挂,一线与后方虽远隔千里,却犹如近在咫尺。有这样的情谊在,我们的战“疫”胜利在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王莉莉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