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十周年总结表彰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9: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5日,以“赢创新有道,大业域无疆”为主题的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仝兴华致辞。

樊丽明在讲话中对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肯定。她表示,要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要清醒认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成绩和不足,近十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广覆盖、全过程、普受益、可持续”,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相对滞后、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不充分、创新创业教育的“覆盖面”不够全、“含金量”不够高、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大等突出问题。

樊丽明强调,要聚焦关键,深化改革,打造山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一要注重“促融合”。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美劳教育有机融合,与山大育人传统的有机融合,与服务山东战略的有机融合,大力开展“学生双创”“教师双创”“校企政双创”“产学研双创”和“国际化双创”等,在服务山东中赢得资源、加快发展、提高水平。二要推动“全覆盖”。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员覆盖;打造双创“金课”,探索推动新文科、新理科、新工科、新医科交叉融合、专创融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学科覆盖;强化创新创业训练,推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覆盖。三要着力“提水平”。建好优质双创平台、校内外特色创新创业基地,加强校政企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交流,坚持一校三地一体发展、协同发展;完善投融资模式,加大对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建立“创客空间—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产业园”分阶段梯次的孵化链,实现“创意—技术—产品—产业”的生态转化;做强齐鲁创业讲堂等双创工作品牌,推进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建设,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与实践平台。四要突出“强激励”。把创新创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深化学分制改革,制定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认定与转换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有效激励学生创新创业。

仝兴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将“从业就业教育”的育人理念向“创新创业教育”转变,变教与学的“单声道”模式为“双声道”模式,让拥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成为山大学生的特色。

本科生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传勇回顾了2009至2019年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发展历程,介绍了近十年来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

会上表彰了山东大学创业之星、创新之星,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突出贡献教师、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工作者以及《创业基础》荣誉课程优秀教师等,并为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企业和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实践平台授牌。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老师获得者代表陈桂友发言,他回顾十年来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取得的成果,对学校给予的良好创新创业实践环境与激励政策表示感谢。创新之星代表李登旺,创业之星代表古欣、李天驰,管理学院在校博士生刘泓辰等分别介绍了在山大读书期间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成长经历,感谢学校和老师在自己成长道路上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并各自汇报了毕业后在不同岗位的工作经历以及取得的成绩。

大会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主持。来自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教师、优秀校友和部分在校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2009年开始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负责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丰硕成果。山东大学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的成绩也一直稳居全国前十位。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由2009年的10个增加到20个,分布在一校三地各校区和文理工医各学科,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也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山大模式。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创新创业学院 宣传部    作者:王丽 邢建平 陈言俊    摄影:蒋晓涵 张名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