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 狠抓落实守初心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16:47 点击次数: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

[本站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东大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围绕师生医务员工所需、所急、所盼,积极谋师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提高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让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人事人才工作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牛鼻子”。主题教育期间,人事部、人才办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医务员工反映的问题。非事业编制人员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段时间以来,非编人员存在发展通道不畅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群体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这一问题,学校积极打通非事业编制人员发展通道,制定了《山东大学非事业编制管理支撑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设置专业技术、文员、工勤三大类岗位,并对每类岗位做了分层分级,明确了聘任条件、岗位聘任程序,加强管理、考核与激励,激发与调动了非事业编制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近期,学校还开展了非事业编制人员职称代评工作,为开展岗位聘任工作提供基础。此外,人事部、人才办还积极贯彻落实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出台了《关于调整外籍教师及港澳台地区教师薪酬标准办法》,进一步提高外籍及港澳台地区教师薪酬水平,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部署教职工绩效工资的第二次调增工作,完善KPI考核分配指标体系和分配办法,充分激发教职医务员工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干事创业的动力。

财务部紧紧围绕“四个来”为师生服务解难题,积极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把腿迈起来、把心沉下去”,深入一线搞调研,有的放矢定政策;“把手举起来”,加强政策宣讲,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把心掏出来”,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倾听师生医务员工诉求,努力优化财务服务;“把脸黑下来”,不因加强服务而放松管理,真正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为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繁的突出问题,财务部创新“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利用信息手段,由线下跑改为线上跑,由“面对面”改为“不见面”,提高工作效率。财务部加强“业财融合”,以只填“一张表”为目标,推进财务信息服务的标准化与集约化建设,形成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一张网”,财务与人事、资产、科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系统对接,实现校内不同系统间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实现“一站式”服务。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和学院、师生医务员工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切实办实事、做好事。聚焦实验室安全问题,资实部加大对实验室水、电、房门等安全设施的改造力度,截至目前,今年共配备危化品专用存储柜697个、急救药箱700余个,制作、更新实验室安全信息牌2000余块,实验室消防设施全部配齐配全。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知新楼超净间噪声问题,资实部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技术处理,将噪音降低近20分贝,优化了师生的办公学习环境。此外,资实部还积极统筹空间资源,优化齐鲁医学办学空间,谋划大平台建设空间,拓展部分教学科研单位空间资源;对部分老旧公有住房整修改造,为各校区教师公寓、专家公寓新配家具家电,增设快递柜、车棚、门禁、充电桩、健身场地等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政务信息化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增强师生在网络互联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学校提出了“两不出”的目标,在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优化办事流程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出了“网上办、掌上办、机具办,不见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线下自助办理”的服务模式,机关党委牵头共梳理了200多项可以线上办理的事项,包括各部门后续提出的网上办事需求,共329项“两不出”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有88项事项实现了自助打印,目前正在推进各类网上服务事项的优化工作。针对师生比较关注的数据难以共享、各种报表重复填报等问题,信息办根据人事部牵头整理的需求,创新设计,提出了面向学校、部门学院和个人三个层面服务的“一张表”工程,与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合作完成高基报表自动生成,帮助本科生院生成本科审核评估数据,初步实现学校校情数据分析呈现、学院考核信息化,人事部牵头的169张表的信息化初步实现。

在兴隆山校区,中午在校教师无处休息的问题由来已久,近期,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专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考察、论证和意见征询,于10月28日购置了28套藤制躺椅安放于教师休息室供老师们午休,基本解决了这一难题。兴隆山校区建成较晚,学科门类不全,德体美劳氛围较薄弱。针对这一问题,10月25日,校区在院士楼西侧区域开辟建立了大学生种植教育基地,分配至驻区8个学院,由校区办提供工具和植物种子,学院负责管理,让学生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锤炼品质。学生们反映,校区110报警网点功能相对单一,学生安保方面的事务往往需要到不同地点才能办理。为解决这一问题,校区提出,以110服务网点为依托,实现学生一般性安保事务一站办理的目标要求。经过近一个月的建设,到11月中旬,校区110服务网点已经实现报警求助、失物招领、非涉密监控查询、户籍登记、信息传输、困难帮助、交通协助等多种功能。

针对学校重要决策部署、文件精神、改革举措到达率、知晓率低,信息传递存在“中梗阻”“末端充血不足”的问题,宣传部加大内宣系统的构建力度,通过内宣工作沙龙了解各单位宣传需求、研讨问题、开展技能培训,搭建信息传递网络,打通信息梗阻,提高宣传水平;推出内宣工作专报,定期以一图解读、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向各单位发送近期学校政策措施、新闻要点等信息,本年度共制作政策解读类长图15张,成为各单位制作展板、传达信息的重要素材。如今,人事部、财务部、科研院等为代表的学校职能部门的政策宣讲力度不断加大,不仅开展集中宣讲和动员,而且走进校区、学院开展精准咨询,将文件精神、改革内容直接送到每一位师生身边,受到师生的欢迎;展板、邮箱、微信群、微信企业号、讲座……师生获取学校重要信息的方式和途径越来越多元高效,对学校取得的学术成果、发展成就、政策精神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上述事例仅是学校各单位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缩影,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聚焦师生医务员工反映的问题,为大家办实事儿、解难题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软件园校区舜华路道路拓宽时,路口红绿灯被拆除,公安处发现这一问题后主动联系辖区交警部门以及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协调校外相关部门现场查看,提出恢复红绿灯的建议,避免因过往车辆车速较快,危及学校师生出入安全。目前,新的红绿灯已经安装完毕,道路标线也已经标画完毕,待道路施工完成后即可正常使用。能动学院实施“建家”工程,通过学术沙龙、工作茶歇、乒乓娱乐、瑜伽健身、生活课堂等活动,为学院教师提供一个活动、休闲和交流的平台。后勤保障部中心校区管理办公室为离子束楼增加钢梯方便作业人员工作,为化学二楼卫生间更换换气扇提高通风效果;交通通讯中心通过在乘车站点安装视频监控关注乘车人数、增加备用机动车等措施,解决校区间部分高峰时段师生乘车人数集中、乘车难的问题。校医院在各院区挂号收费室增设移动支付设备,在高校校医院中率先实现用微信、支付宝支付诊疗费用,打破了仅能现金、校园卡和医保卡缴费的局限,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就诊。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滴小事见初心。从“两不出”到“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为学生公寓加装空调到为教职工住宅区增设电梯,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中,学校各单位始终牢牢树立“师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师生满不满意、方不方便、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到位与否的重要标准,让师生在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中感真心、见初心、暖人心,心心相印;在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中生发爱校、荣校、兴校之心,万众一心,不断汇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