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郭新立调研信息楼改造工程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3: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到改造后的信息楼调研,并在多屏互动教室与从事本科与研究生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代表进行座谈。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座谈会。

座谈中,就如何推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加强教育教学改革,郭新立提出要求。第一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充分发挥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主导作用。大学的主体活动是教和学,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关乎培养最优秀本科生和最具有创新力的研究生的目标能否实现。要按照“四有”“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每位老师都要“守好自己的一段渠”,主动投身到三全育人系统工程中去。要实现教师能力再提升,增强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把适应社会需求和变化的能力,与教学能力提升缜密结合起来,为教师搭建交流平台。要从根本上重视教学,通过多元评估、分类评价实现“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氛围,形成“人才生态”,满足发展的多样性需求。教学人才应该进入山大最高的人才体系,让教书育人者成为楷模和榜样。第三要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信息楼改造工程体现了教育手段的现代化,而教学改革还要注重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的现代化。学校要进一步重视教育教学研究,让教育教学改革成为有理念、有引导、有目标的行动。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围绕“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模式、手段,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教育‘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展开讨论。数学学院秦静教授谈到,对于教学工作要具有深厚的情怀,要充满奉献的精神。化学与化工学院印志磊副教授建议,教室的设计要更能满足不同的教学场景需求。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教授建言,教室规划要与教学规模、课程性质和教学方法密切相关,要能适应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外国语学院韩佶颖副教授提出,要激发教师的教学科研意识,更新理念,增强培训。基础医学院刘真副教授希望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扩大教师能力提升的参与范围。研究生导师代表、齐鲁医学院博士生导师田辉希望在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现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并重。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汤玉刚建议,在本科学习阶段将学生纳入课题组,提前培育优秀生源。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姚鹏谈到了对学科交叉培养和导师成长机制的思考。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磊提出大幅度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经历的建议和举措。历史文化学院郎剑锋副教授提出,导师应该引领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并赋予学生创新的勇气。

座谈会前,郭新立一行还参观了融入高端教学理念的智慧教室、富于人性化设计的教师休息室、意在激发创造性灵感的讨论室以及连廊和休闲区等区域,对信息楼现代化教学的设计理念和改造成果予以肯定。他表示,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对“网红楼”产生的热烈反响,体现出社会对山东大学教育发展的期待,对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关注。他对“网红楼”在人才培养中和教育教学改革中体现出的先进理念予以肯定,并提出要认真思考怎样利用好这些教学设施和教学手段,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人事部、本科生院和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宣传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谢婷婷 李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