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14: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7日,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师座谈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深对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切实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本科教育教师座谈会是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继续和补充,二者是密切联系的一个整体性的活动。会议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加深对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她认为,从高等教育由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来看,对高等教育聚焦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从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来看,人才培养是首要任务,本科教育是重中之重;从科技革命和经济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来看,人才培养必须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在世界舞台上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从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来看,人才培养应当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办一流本科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重在提高能力和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第一,学校和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教师培训和指导,做好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提高国际化水平,加大条件支撑保障,实现本硕贯通培养。第二,学院要做好专业升级改造,抓好课程、教材、实践教学建设,加强成果培育,完善学院层面的评价和激励机制。第三,教师要发挥作为教学主导的积极作用,加大精力投入,提高四个能力,即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的能力,加强科研转化为教学的能力,提升国际化、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能力,形成教育引领学生的能力。

仝兴华表示,要树立山大自信,正视发展短板,加强实验、实践环节,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关注关心年轻教师发展,建立健全助教制度,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深化拓展培养计划,形成学校、学院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张永兵作了题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夯实一流本科教育根基》的报告,从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师的要求、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社会要求和舆论监督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从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严把教师入口关和入职培训、开展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基层教师党组织建设、推动面向教师的各项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经济学院曹廷求、土建与水利学院张庆松、管理学院吉小青、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曹现强、国际教育学院孙雪霄、基础医学院杨青、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苏国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莉、创新创业学院邢建平、威海校区商学院戚桂杰、软件学院郝兴伟、数学学院张天德等12位教师代表发言。人事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际事务部、团委主要负责人代表职能部门对教师发言予以回应。

学校部分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袁凯    摄影:张丹丹 曲赛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