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 1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今年5月和7月,教育部先后下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开始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启动“双创”工作。学校党委按照通知要求动员全校基层党组织深入挖掘提炼,认真撰写申报材料,高质量完成了推荐报送工作。教育部经过资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优势。近年来,材料学院党委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努力做到“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力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画出学院事业发展最大的同心圆

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政治把关作用到位。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了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和学术活动把关制度,在教学科研管理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成立了全体党委委员参加的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人才引进政治审查,人才面试环节增加了政治思想提问内容,启动了如何快速全面客观地考察政治思想品格的课题研究。

画出学院事业发展最大的同心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政同心同责、同向同行,抓党建与推改革促发展有机融合、协同推进。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学院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制度都要通过教代会审议,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坚持增强“师生为中心”意识,按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将碎片化的五个本科专业整合成一个更具优势的本科专业。按照“两不出”的作风建设要求,提出了“机关服务上门,老师不出实验室”的学院机关服务目标。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引领、思想凝聚作用,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一心发展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团结凝聚全院师生画出学院事业发展最大的同心圆。

着力发挥党的领导思想优势,深刻把握事业发展的“金钥匙”

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精心选择学习资料,着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把理论学习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每次聚焦一个专题,解决一个工作难题。充分发挥中心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双周周一学院中心组学习为双周周四支部政治学习划出学习重点,明确学习材料,提出学习要求,全面提升了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扎实规范。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暂行规定》,明确学习方式和学习要求,规定检查与考核方法,确保理论学习时间、内容、人员、考勤、记录、效果“六落实”。坚持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推行了“理论我来讲”学生专题微党课。

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六场学习研讨会,用党代会精神指导解决一个具体工作问题。“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专题指导确立了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推动了学院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党的建设”专题有效推动了“‘双带头人’工作室”和“标杆学院”建设;“学术兴院”“人才强院”“立德树人”“深化改革”等四个专题学习讨论,具体指导和推动了学院中长期规划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工作。

着力发挥党的领导组织优势,提升事业发展的组织力

推进党支部“六个规范”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程序、党支部换届制度和党支部考核评价制度。实施《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台账,《“三会一课”记录档案》模板在全校推广。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推动党建工作“四项创新”。以提升党建活动效果,全面增强党支部生机活力为目标,创新党支部设置、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工作方法和党建活动方式,创建党建工作平台载体。模具党支部建在模具创新团队上,支部建设和团队发展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团队精神建设,营建了“个人融入团队,团队成就个人”的精神家园,成长出多位杰出和优秀学者,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荣立省政府集体一等功,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和二等奖5项等。探索教师党支部与相应博士生党支部共建机制,博士生教育融入支部建设,“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按照“六有”要求,推动党支部活动室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党员活动室品牌。通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党员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效果,“树典型、学典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旗帜作用和老教师带头作用;“科研你我他”系列活动融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为一体,推动研究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在科研实践中不断提升;“身边找榜样,为党旗添光彩”活动,通过深挖优秀师生的先进事迹,发现典型,树立榜样,充分发挥了优秀师生的辐射带动效应。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夯实发展党员责任制,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发挥青年联合会作用,配合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教师思想交流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建立党委书记联系谈话制度,一对一做好高层次领军人才、海外引进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近年发展青年教师党员5名。

推进“双带头人”工作。坚持“双配强”,按照“双带头人”标准要求,完成学院党支部班子调整补充工作,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教师党支部班子成员,目前8名教师支书中有4位具有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坚持“双提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其后备人才提升计划,日常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和精准性,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发挥学院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党支部的作用,传帮带教师支部书记快速成长。完善党员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制度,设立青年教师成长基金,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供了后备人才支撑。

今年9月“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张存生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100个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也被学校推荐参评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着力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完善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党委领导机制到位。修订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了会前准备(包括议题征集、汇总、审定、沟通酝酿等程序要求和会议材料准备要求)、议事规则、纪要归档、工作落实等环节工作。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边界明确、运行顺畅、执行到位,建立了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工作落实机制到位。完善了AB岗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学院到研究所、学院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学院班子成员到基层班子成员的岗位职责传导机制。积极构建头尾相连的工作落实机制,按照横向、纵向、时间三个维度分解学院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目标责任制。推进改革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按照基础、目标、成效三类要素合理配置学科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创新分配制度,按照人才、科研、教学三方面业绩落实绩效奖励,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营造了“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良好氛围。

学院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几年来教代会先后通过规章制度56项,推动学院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无机非金属材料党支部老党员孙康宁教授带头组织教学团,队致力于教学研究工作。团队先后建成国家精品课、国家资源共享课、国家视频公开课、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级精品教材,获得国家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3项。2018年团队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今年9月,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并取得好成绩。在迎评工作中,学院党委全面组织,实验室主任老党员刘相法教授身先士卒,青年教师党员武玉英老师放弃产假休息,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到位,充分体现了大家的团结风貌和协同工作精神。

高分子党支部大力倡导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推动军工领域科研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3项国家专项替代计划顺利实施,特种功能材料先后在多型号战略装备中应用,为我国多型重点装备研制和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暑期,学院实验室搬迁过程中,从学院党委研究部署到各研究所具体落实,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仅用一个月的时间,有条不紊地圆满完成了六号楼2000多平方米实验室的设备搬迁工作。

包装所王文娟老师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一心一意扑到学生工作上,即使脚伤行动不便,仍然坚持拄着拐杖天天从千佛山校区到兴隆山校区、到班级到学生中间,“拄着拐杖的辅导员”成为兴隆山校区最美丽的风景。

在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材料及加工制造”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材料学科今年11月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推进基础课与实践教学协同创新,致力知识向能力有效转化》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已公示)。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王志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