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10:43 点击次数: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出重要指示。3月8日,山东省委结合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号召全省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要求各级从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3月底,教育部决定把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年”,推动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山东大学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有关精神和山东省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从3月份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大”在人员之多、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时间之恒、成效之实。当前,全校上下学习氛围浓厚,调研之风勃兴,各项工作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改进。

大学习:武装头脑 筑牢根基

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懂是出实招、得实效的第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统领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头等大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党委常委会、中层领导班子、各学院、党支部、党小组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一场大学习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专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并原则通过了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至今,校领导班子共组织集中学习十余次——

专题学习研讨“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学校科研创新和文化创新工作;

围绕“六个聚焦”“五个过硬”谈体会,结合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研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等。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有重点发言,有交流发言,分别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和启迪,并就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深入研讨。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筑牢思想根基的“压舱石”、校准理想信念的“指南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金钥匙”,在当前多期叠加的关键时期,作为“关键少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

学校组织多场集中辅导,掀起大学习浪潮——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专门来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恳切地对山大师生医务员工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也来到山东大学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50名山大师生座谈交流。他高兴地看到,山东大学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动作迅速、工作扎实,推出了很多创新性举措,深入到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兼新闻办主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高校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为题,为山大师生作专题报告。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小文做客齐鲁大讲坛,作了题为“为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的报告,畅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为青年师生上了一堂思政课。他结合亲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经历,以鲜活的案例、风趣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与理解。

校长樊丽明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聚焦各学院、各学科如何制定科学、合理、先进的发展规划,为处级以上干部作了一场题为“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

5月至6月,学校组织集中轮训,为处以上领导干部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提供科学指导——

学校要求,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一次5到7天的集中轮训,既有整体培训、也有分类培训,既有“大课”、也分“小班”,既有必修、也可选修。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

在“大课”上,郭新立,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原主任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分别围绕新时代干部队伍、“双一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新科技革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专题报告;校领导李建军、王琪珑、仝兴华、张永兵、韩圣浩、曹升元、刘建亚、李术才,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张洪修、研究生院副院长郝良华,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张太原,南京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夫分别作辅导报告。

“小班”则分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干部、中层行政副职领导干部、专职组织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等六个培训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个性化学习内容。

轮训过后,学员们表示,此次集中轮训时机把握好、上下互动好、学习形式好、学习效果好,实现了政治站位、理想信念、理论水平、改革视野、担当精神、发展定位六方面的全面提升。

除集中辅导外,学校还对处以上领导干部提出了 “培训不少于40学时”的明确要求,可采用丰富的形式,如具体学习、专题讨论、座谈交流、干部自学、在线学习等,如未完成,还需“补课”。

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校迅速掀起了大学习的热潮——

三地八校区的学生党员共同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千万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等活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的使命责任和时代但当。各单位或召开党员大会,或开展培训班,或参观红色基地,或举办主题党日,使党员的思想得到升华、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共识,擦亮了初心、坚定了信心。

大调研:真抓实干 深入基层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尤其对师生医务员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以实干体现担当,以有为体现作为。

——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老老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才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双一流”建设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建设“平安校园”,确保师生医务员工学习生活环境稳定有序,是学校党委一直十分关注的事情。为了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2018年初,郭新立多次到济南各校区听课、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校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师生意见建议,以及各校区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设施配备情况。他先后几次登上兴隆山,实地查看登山路线、危险区域,以及安全标识设置、进山人员登记、定期预警机制等情况。在此基础上,郭新立主持召开了3场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后勤保障部、公安处等单位认真梳理了51条安全隐患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着手进行整改,为学校出台相关办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科建设问题应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查找原因;要加强对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要明确发展的具体指标,以更好促进落实;要充实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要采取措施留住有发展潜力的人才,提高机关服务工作效率;要建立各学院学科学分互认机制……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前,郭新立主持召开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分别听取了部分党代会代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生对报告的意见、建议。会议开门纳谏,代表们开诚布公,汇集了智慧、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经过大家修改的报告,最终成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

能动学院要做山大进步最快的学院;化学院要抓住人才和学术两个关键问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校其他学科发展;口腔医学院要把健康中国、健康山东要和教师的职业生涯结合起来;历史文化学院要通过学科交叉、学术创新等方式破解难题……

这些,都是郭新立在调研中看到的问题,提出的要求。近期,郭新立先后来到文学院、外语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社学院、口腔医学院、化学院、能动学院、齐鲁医院、第二医院调研指导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事无巨细,一一聆听。郭新立听取了各单位领导班子围绕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工作等方面的汇报,了解各单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评价体系、师德师风、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成绩和问题、未来发展规划等,并有针对性地作出了指示。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战略,郭新立召集五个学生工作部门、八个学术工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各单位工作现状、困难及未来计划,并作出指示。他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听到实话,看到实情,最后才能出实招、办实事、出实效。

服务山东战略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战略”之一,山东大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校地合作模式、校企合作模式、校属科技产业模式、工业技术研究院模式、驻外研究院模式等别具特色的“山大模式”。3月至4月,樊丽明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调研,出席10场校内调研活动并到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工作调研,找准优势和不足,并提出发展与改进思路——

信息学科要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导向,调整学科科研布局,打造特色学科;校属企业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积极作为,再立新功;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优化政策,创新机制体制,推动形成大团队,落实学科交叉,完善学术评价和荣誉体系;学院要把握机遇,做好服务对接和组织领导,做好责任落实和督察督办,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樊丽明还来到山大地纬、山大鸥玛、山大电力进行实地“问诊把脉”。在听取了三家校属企业负责人所作的工作汇报后,她提出,学校要把学科交叉做好,为企业产品研发培养高质量的后备军和强大的支撑力,希望企业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做大做强的信念,同时去除畏难情绪,解放思想,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

为推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樊丽明先后来到药学院、控制学院、土建学院、齐鲁交通学院调研工作,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在药学院,樊丽明表示要解决师资队伍体量偏小的问题,实现本科专业“先瘦身再变强”,从思想上把“篱笆墙”拆掉。在控制学院,她提出,要握好手中的“接力棒”,用“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观念动态分析问题。在土建学院和齐鲁交通学院,她鼓励一部分优势学科冒尖发展上水平。

随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开展,校领导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分管工作,带队深入到工作一线,全面了解学校改革发展实情,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聚焦内涵发展、质量发展,认清优势、找准短板,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切实推动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校部机关作风抽样调查 ,就业创业工作大调研,学生辅导员座谈会,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各单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或进行专题研讨,或面对面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或开展工作大讨论,或对标先进高校找差距,确保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大改进:用好“金钥匙” 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共识。

——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学懂是前提、弄通是根本、做实是关键,改进是冲破发展藩篱的唯一出路。在大学习、大调研的基础上,山东大学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进行大改进。

改革人事制度,全面激发人才活力。长期以来,山东大学人事制度固化、老化、僵化,人才生态环境不优,人才积极性不高,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能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针对这一问题,人事部、人才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经过调研论证、反复研讨,形成了“1意见N方案”,以汇聚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主线,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以强化激励约束为抓手,提出了22条具体改革措施。

进行大规模干部调整,配齐配强中层领导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年上半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的论述思想的指导下,学校完成了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现了干部的“老中青”结合,优化了中层领导班子结构,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随后学校党委立即组织了干部轮训,从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等方面进行思想武装。一系列举措充分分调动和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学校发展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提高育人能力和效果。对标新时代对育人工作的新要求,学校在规律把握、体制机制、统筹协调等方面尤其是“三全”育人工作中仍有不足之处。学工部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学校专门出台意见,要求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还将启动山东大学“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学院建设工作。

实施一体发展战略,探索出一条符合异地多校区办学实际的山大特色之路。多校区办学是山东大学的特色和优势,长期以来,学校对于多校区办学顶层设计的思考始终在探讨,没有形成明确的建设发展方案。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一体发展战略”作为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六大战略之一,大大激发了各校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为“同一个山大”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

树立“大安全”工作理念,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过去学校安全工作体系不够完善,责任不明确,预防机制缺失,存在隐患。公安处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尤其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上,出台意见,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提出“大安全”的工作理念,首次将一校三地八校区的安全工作作为一个整体部署安排,并成立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和六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兵把守。

大学习帮助我们掌握“金钥匙”,解放思想,开拓眼界;大调研使我们看清问题的“锁孔”,顾全大局,精准发力;大改进为我们打开改革发展的大门,拥抱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山大人素有脚踏实地的品格和敢闯敢为的精神,当前,学校已经形成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相信随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深入开展,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定将早日实现!


【供稿单位: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刘梦冬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