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新生故事 > 正文

李文博:杏林之梦源自传承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09: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我的妈妈就是医生。我从小在医院耳濡目染,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和妈妈一样,做个踏实认真的医生。”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2020级新生李文博说。在工作于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的母亲影响下,高考后的他坚定地选择了医学道路,在山东大学踏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李文博说:“我对医院一直很熟悉,经常看医生护士们诊断病人的病情,安抚病人的病痛,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也在我心里逐渐埋下了学医的种子。”在这其中,李文博的母亲对他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妈妈经常值夜班,有时甚至24小时都待在医院。但不管工作怎么辛苦,她都会很认真地对待每个病人,温柔细致地帮助他们恢复健康,也收获了许多患者的感谢和反馈。所以我一直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有很神圣,也想拿过医生的接力棒。”尽管知道学习医学道阻且长,但李文博认为这并不是自己放弃的理由,“不管未来究竟学得怎么样,我都不会后悔这个决定,我也很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对其他人创造更多贡献。”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更坚定了他学医的信念。在高三最后一段冲刺时间里,李文博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经常关注关于疫情的新闻,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逆行战“疫”的新闻使他感触良多:“我真的很敬佩那些医务人员,他们面对未知的病毒却勇敢赶赴一线,真的是把生命都交付出去了。”同时,在抗疫期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母亲也让他看到无数医务工作者在疫情中平凡又伟大的付出,让他心生许多感动。

这特殊的一年,让一直想要学医的李文博也重新审视自己的梦想,将其落到实处:“我还是想学医,或者说更想学医了。希望自己好好学习,未来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如果再有类似的危难发生,我也想立足医生的本职工作,发挥所学去治病救人。”在这样真挚坚定的信念驱使下,李文博在高考中获得了656分的优秀成绩,并在填报志愿时全部填了医学相关的专业,最终如愿以偿来到山大,成为一名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

“其实作为家长,再加上我是做医学工作的,我们也会担心文博在医学道路上吃苦头。但他是个蛮沉稳的小孩,对这些困难也有心理准备,有自己长远的打算,所以我们会全力支持。”李文博的妈妈刘继军说,看到孩子一直以来如此坚定地选择学医,她也感到欣慰和满意。在送别孩子之际,她希望孩子谨记齐鲁医院院训“医道从德,术业求精”,踏踏实实地完成学业,认认真真地做好分内事。“做好简单的事也不简单”,在朴素的寄语里传递着母亲的嘱咐。

进入大学,李文博对即将到来的大一生活充满兴奋,也做好了规划:“首先要把专业课上好,这是最基本最关键的;然后就是多读书,包括各种类型的书;还有就是多和同学交流,和大家一块踢足球、打篮球。”面对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他期待新的风景,也不惧未知的挑战,崭新的生活将从脚下起步。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高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