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刘晓蕙:星辰大海就在脚下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09:19 点击次数:

刘晓蕙,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骨干、社团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此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在内担任总经理职位,主管文创产品的设计与销售,负责签约设计人员,辅助管理团队财务。参与筹划校园文创大赛,与校内外组织进行文创合作,开展新生季、毕业季文创产品赠送和售卖活动。2020年6月荣获“山东大学荣誉学士学位”,于山大本科毕业,目前已经保研至南京大学。

荣誉加身,更有精彩生活

学习成绩优异、实践经历丰富、本科期间创办公司、荣誉学士学位毕业……关于刘晓蕙的关键词是令人艳羡的。在这些关键词背后,是刘晓蕙名为“拼搏”的日夜努力,是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完成的只属于她的“蜕变”之旅。

谈起荣誉学士学位,对刘晓蕙来说更像一个意外之喜。“当时辅导员老师把相关通知发给我的时候,我也才刚刚了解到有荣誉学士学位这样一个奖项。其实之前也不是特别了解,看到之后就想着去申报一下试试吧。”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它就这样来了。

荣誉学士学位,代表着对本科生综合素质的最高认可。在刘晓蕙看来,这个荣誉是对她本科阶段学习的一个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她更加关注自身的后续发展。面对赞扬,她理性地表示:“可能其他同学在其他方面也会有很多的特长或能力,当然也可以通过其他的一些活动获得一些奖项或者是荣誉。我觉得可能荣誉学士只能是代表大学四年的一个方面吧。”确实,荣誉加身只是她本科四年一个小小缩影,刘晓蕙的大学生活远比一摞摞证书更加丰富精彩。

把忙碌当做常态,让优秀成为习惯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在学习成绩上,积极主动的态度已经成为刘晓蕙的一种生活习惯。在规律的生理作息和清晰的目标追求的双重作用下,她在校时几乎每天都会保持8-9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每天学习会给我踏实感,能让我感觉到今天是有收获的、是在进步的。”

对刘晓蕙来说,大学生活并不是旁人口中的“绝对自由”,而是人生新的开始。这样清新的认知就像一粒种子,从刚入学就种在她的心里,而四年间从不停歇的勤劳浇灌使它发芽开花,成就了如今的硕果盈枝。不仅如此,想要保持优异的成绩,刘晓蕙告诉我们建立专业感知度非常重要。尤其对偏文科的专业,在学术上很多时候并没有标准固定的答案,需要更多个人的主观理解和体会。“遇到现象要深入分析,做理论化的解读,慢慢形成专业认知,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在刘晓蕙看来,自己的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是极具多元性的交叉性学科。“大学四年间学了很多其他学科的内容,比如品牌策划、运营管理、文化经济、新闻传播等等。”不同的理论学习为刘晓蕙带来极广的知识面,而PS课、摄影课、甚至视频剪辑、手绘等技能的培养,也帮助她在课外实践上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三次实打实的社会实践、字节跳动公司为期两个月的个人实习、香港大学的创意传媒访学实践,都带给刘晓蕙理论学习之外的新收获。而从举办校园文创大赛,到成为“此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刘晓蕙更是在实践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到了最大限度的落地转化。“我一直觉得在学习中,理论和实践应该并重。社会实践让我了解书本和社会的距离,个人实习和创业更为我提供了初次迈出象牙塔的机会。在实践中加深对行业的认知,也算是我们专业的一种学习方法。”

经历丰富的校园生活背后,是刘晓蕙兼顾学习、比赛、学生组织甚至创业的能力支撑。在谈到时间管理时,刘晓蕙告诉我们其实很简单,忙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她喜欢的生活状态。“我不太习惯于闲下来,闲下来反而会让我觉得有一些空虚或者害怕。”刘晓蕙从没有做过时间计划表,她已经习惯自觉地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当然她也有状态萎靡的时候,这种时候刘晓蕙往往会选择和自己对话来解决问题。“我的心态并不是特别好,但很累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这是我自己选的路,是我选择通过这样的方式去锻炼自己、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的心智和能力。把被动的情景变为主动的选择,这样转化一下,就没有那么多抱怨了。”正是有着这样清醒又坚定的态度,刘晓蕙的大学生活完完全全掌控在自己的选择中,她把忙碌变成了常态,更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破茧成蝶,谱写青春的歌

在刘晓蕙的心里,“拼搏”、“内心强大”以及“蜕变”这三个词环环相扣,构成了她的大学四年。“通过拼搏获得了一颗强大的内心,又在拼搏的过程中,我实现了大学乃至人生的第一次蜕变。”

刘晓蕙称自己为“老师和家长眼里的乖学生”,大学之前的生活对她来说似乎单调得只剩学习。严格的教育管理使她不曾操心衣食起居,甚至不用理睬一切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只需要把精力完全投入学习即可。“从幼儿园到小学到高中,所有的班主任都是非常严厉的,甚至有一点刻板。从初中开始,我就几乎没有任何假期了,一直在补课学习。”

对在这样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刘晓蕙而言,大学是全新且陌生的成长环境。第一次住宿舍、第一次感到对未来的迷茫、第一次需要自己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在各种挑战面前,刘晓蕙选择了不断拼搏、不断突破自我。“一开始确实有不适应,但是这些东西需要你慢慢去消化,让自己逐渐变得强大起来,能够承担一些事情。”

刘晓蕙认为大学是一座分水岭,清晰划开了“混日子”和“坚持拼搏”这两种人生,而她选择了后者。在拼搏的过程中,曾经摆在眼前的难题,所有的不安迷茫、陌生恐惧都被刘晓蕙逐渐强大的内心一一化解。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是刘晓蕙大学期间“最最重要的一课”,而反复修炼内心的她也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破茧成蝶”。

“从一个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的社会小白,到现在自己能够独立,我觉得大学改变了我很多。选择参与香港大学的暑期访学项目就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没有爸爸妈妈的保驾护航,独自一人完成网络申请、办理签证、选择航班等准备工作,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也是一件小骄傲的事情。从那时开始,我便逐步学会在挑战中越出自己的舒适圈,慢慢成为一个不再依靠父母、懂得自我规划的人,也成就了现在独立的我。”

和初高中完全不同的大学教育使得刘晓蕙完成了蜕变,再次提起理想的学习状态时,刘晓蕙表示理想的学习路径应该是综合的、多面的。

“我们不能仅仅只关注学习这一个方面,如果只有学习的话很容易触发学生的自卑情绪,没有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会失去信心。我希望学习首先是开拓自己的视野,对各方面都有所了解和接触之后,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耕,这种先广后专的学习方式不管是对人的修为境界还是心智陶冶都是非常好的。”

她坚信教育最终培养的是学习的能力,拥有了学习的能力,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能让你在与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心,与自己和解。

大学四年给刘晓蕙带来的另一个珍贵的礼物,是自信。面对自身性格的问题,她也会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其实不是很自信,恰恰相反,我从小是一个很自卑的人。”初高中时期,在班里并不算太出彩的成绩和严格要求自己、想要登顶的性格交织在一起,小小的刘晓蕙常常会觉得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而进入大学后,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也让她越发沉默。“我大一的时候是非常内向的,也跟我的成长环境有关,以前我没有什么在公众面前发言的经历。”

而随着在大学生活里取得的点点滴滴的成功,她开始渐渐找到了自信,也慢慢转变了心态。“大学中课程展示、演讲、包括各种面试的锻炼都让我越来越敢于在人前讲话。在大学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也有了一定的底气,老师同学一直以来的鼓励和关心也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虽然大学四年,刘晓蕙的性格发生了改变,但是她也表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要学会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其实我很钦佩在角落默默生长的人,他们不张扬不炫耀,但却非常踏实,一直保持稳步向上走的状态。我更愿意把他们比作慢慢盛开的永生花,他们可能开得比较慢,却会开得很久、开得很饱满。”对刘晓蕙而言,大学四年心态的改变和成熟非常重要。不论性格如何,她都希望不要一味贬低否定自己,要学会去接纳自己,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就足够了。

或许圆满永远不是最好的结局,回首大学四年时光,刘晓蕙也会感叹“青春可能就是有遗憾的”。不够深入的理论学习,还能更完美的毕业论文与社会实践,缺失的朋友夜谈与出游娱乐……刘晓蕙的大学生活是忙碌的,她的注意力总是更多地放在提升自我上。她因此越来越优秀,也无可避免地错过了很多美好回忆。虽然没有青春电影里的那些轰轰烈烈,但刘晓蕙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大学独家记忆。

在傍晚坐在自习室靠窗的位子,望着窗外的落日和晚霞,耳机里放着《慢慢喜欢你》;在点外卖之后跟室友剪子包袱锤,由一局定胜负到三局两胜,输了的人下六楼取外卖;小伙伴一起准备迎新晚会和毕业晚会,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演员,都投入、走心,会为离别的学长学姐而感伤,也会为刚刚入校的萌新们而兴奋;文俱和院会的每一次例会,人员有更迭,氛围仍犹在……这些都是她青春岁月里浓墨重彩的回忆。

著名太空歌剧《银河英雄传说》中有这么一段话:“两人并排坐在长椅上,透过透明墙远眺星海。这是他们目前渡过的海,也是将来想要征服的海。”星星闪烁,波涛涌起,沸腾的能量开始掀起无声的潮音,每一次人生的选择都把刘晓蕙带入更加开阔的星辰大海,不断遇见更高处的自己。清醒而坚定,努力又强大,梦想的征途就在她的脚下。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玮 叶文馨 曾欣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