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程奕嘉:我愿做最努力的跋涉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10:07 点击次数:

程奕嘉,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获评山东大学2019年“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曾获2018年社会实践省优团队与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2018年十佳共青团员,学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团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任2016-2017、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会执行主席、副主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团工委兼职团干部,连续两年在青岛市暑期大学生国家机关见习营获评优秀。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全国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本科生组第四名,作为第二作者编写的案例被收入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中。

躬身实践,心怀家国

昔者屈子步于汨罗江畔,玉笥山上仰天长叹,无时无刻不心系民生与国运。程奕嘉在高考之前就锁定了山东大学,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进入山大并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结缘。在政管学院浓郁的“家国情怀”氛围中,程奕嘉在课堂中学习专业知识,在课堂外躬身实践。于2017年6月开始的“城市流动摊贩治理调研”是程奕嘉最早做的一次社会实践,也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调研。

“最开始尝试进入调研地时,遇到了联系政府部门相对困难的困境。我们通过市长热线咨询情况,但很多部门在这项决策中都有参与,使得我们在获取信息阶段经历了一段坎坷。”这是初次接触基层事务的程奕嘉遇到的第一道坎。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做一个完整的调研要听取各个层次不同群体的言论和建议,综合分析以得出相对客观的结果。在程奕嘉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他们终于联系到了洪楼夜市上级主管单位的负责人。结合他们对摊贩群体的走访,最终程奕嘉和他的同伴们完成了对洪楼夜市综合治理的调研,并通过这个案例斩获社会实践省优团队以及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有了第一次调研的经历,程奕嘉感慨道:“这段经历让我了解和熟悉了政府部门的运作方式。一项公共议程往往由多部门联合参与,各司其职,而非单一部门的运作,这也是庞大政策运行机器有条不紊的体现。”

“山东省大学生村官嵌入式问题调研”是程奕嘉和同学们从理论入手,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一次实践。他们运用社会学家Mark Granovetter的嵌入式理论,结合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关于基层公务人员的嵌入理论,对山东省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进行研究,最终得出公共服务动机的量化指标体系。他们通过这个课题的研究获得了第十六届挑战杯校赛特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基于自己的初心和兴趣,程奕嘉还参与了“山东省新高考改革调研”。他充分利用日常积累的资源,从教育部门管理者、学校领导和老师、学生与家庭等层次进行分析,将自己在高中求学阶段形成的一些构想和设计进行更加专业的阐述。“我最初是想去学习教育学,我对怎样进行优质的教育,如何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如何减小城乡间教育的不公平等等这样的课题很感兴趣。”做怎样的实践,怎样做实践,程奕嘉总是会从身边的社会热点入手,在自己兴趣的驱使下,长期关注,深入思考,为自己积累社会经验,为政府管理建言献策。当被问及看到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是不是会有一腔“将欲改之”的热情时,程奕嘉坚定地回答“是的”。正是这样的情怀让他能够在实践中践行政管人“政以明德,管为兴邦”的誓言。

服务同学,敢为人先

作为第一批入驻青岛校区的学生,程奕嘉勇敢地承担起校区文化建设的责任。“我们当时来青岛校区的时候,校区的文化生活几乎为零。青岛校区是山大的一部分,而我是山大的一份子,我感觉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青岛校区的文化生活建设好,让我们校区的同学也能拥有丰富的文化生活。”于是,程奕嘉和他的“战友们”在团工委老师的帮助下用一次次头脑风暴,把校区的学生文化体系一点点构建了起来。程奕嘉深刻地认识到校区文化活动的主力是学生社团,所以他们在借鉴了济南校区百团大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融合了国内其他高校大型活动思路,设计了参加活动集戳兑换奖品的方案,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百团大战中,参加到学生社团里。

4C590

在程奕嘉筹办的众多活动中,“山东大学(青岛)国际沙滩音乐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们将原本计划在室内举行的“十佳歌手大赛”搬到了室外,将比赛场地搭在足球场,并请到了专业的乐队及其他驻青高校的乐队,历时两天,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场音乐的盛宴。在谈及这次活动时,程奕嘉认为自己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对“学生会服务学生”的理解。当时在音乐节的筹备会上,有同学提出过音乐节扰民的问题,但并没有引起他足够的重视。在活动期间,虽然现场的效果很好,但也有同学通过校长信箱反映受到了打扰。沙滩音乐节本是服务于学生文化需求的一次活动,但因为某些方面的考虑不周全,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有了第一年的经验,程奕嘉带领的团队在第二年再办音乐节的时候,采纳了更广泛的同学意见,合理调整彩排时间与音量,最终也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学生会是服务学生的组织,我们应当遵循同学的意见去做服务。”程奕嘉在参与学生工作时,总是怀着一颗服务者的心,真心实意想同学之所想,身体力行成同学之所求。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程奕嘉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砺,他的观念也从最开始的“努力去做”成长到后来的“努力做好”。在校内外的实践中增长见识,在举办活动中磨砺才干。程奕嘉始终有自己做事的信条,有自己努力的方向。当谈及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其他事务之间的时间及精力分配时,他提到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时间块的划分。“课堂上的时间是神圣的,要利用好课堂上的时间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干工作的时候则要全身心投入;另外,要运用好假期的闲暇时间提升自己。我是个学生,要一直保持学习的姿态。”在大一时,程奕嘉就确立下争取保研的目标。最终,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保研,在大四圆梦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在学习工作之余,他还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喜欢通过自己心爱的无人机从高处俯瞰地面,发现美,喜欢美,追逐美。

采访中,程奕嘉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计划成熟,那就干吧”。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干实事,干好事”。深思熟虑的好想法加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是这个永不止步的大男孩攻克一个个项目、完成一场场比赛、取得骄人成绩的法宝。在参加完学校举行的2019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后,程奕嘉在朋友圈分享了获奖后的感悟:我有很多缺点,不敢称为榜样,但我希望在追寻榜样脚步的路上做最努力的跋涉者。我愿意用余生所学,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所有精力与力量,让青年立身立人,让教育成熟科学,让社会博识风清。我,依然愿意去追。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康爱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窦皓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