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学生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获奖者风采系列之二

郭亦宗:砥砺前进,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16:19 点击次数:

郭亦宗,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曾任电气工程学院青志协主席,班级团支书。入学39个月以来累计创业时间38个月,持有四项国家专利,获得国家级创业实践立项两项,曾获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学业方面,曾获2017年度校长奖学金,2018年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科研之余,综合发展

郭亦宗似乎和大家印象中的严肃少语的工科生不同,他的“软实力”非常出色,在沟通表达、团队配合等方面,郭亦宗的能力都非常突出,这也源于他坚持的理念与不懈的实践锻炼。“大一我一直积极参加各种演讲、辩论比赛和学生组织,这些都锻炼了我的社交和沟通能力。”而郭亦宗也一直认为处理好负责人和成员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团队里很多人都是同班同学,平衡好负责人和成员之间的关系就很重要。”无论是最开始的“学长班”还是到现在的“K的”学院青少年steam创新思维教育项目,郭亦宗都一直贯彻着这种信念,并将其落实于行动。

在被问及未来的规划时,郭亦宗说道:“既然选择了读研,就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但我一直认为,科研不一定只有科研,学习不一定只有学习。”的确,从入学开始他就一直践行着这条准则:在高中就痴迷数学和物理的他希望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所以选择了需要较强动手能力的电气专业;上了大学之后他立刻积极筹备自己的创业活动,在科研之外努力锻炼创新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郭亦宗也不断收获着新的可能:“创业让我变得更大胆,更勇敢,不像之前那样畏手畏脚;而且和那些CEO交流时,他们丰富的人生履历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对我今后的人生很有帮助。”对于那些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大一大二有自己很想做的就大胆去做,不要害怕,以免让自己后悔。”不过他也认为,大三时各方面事务都比较多,兼顾多项事务可能会使自身压力过大,建议大三还是要以学业为重。

在创业的同时,他还担任青志协主席、班级团支书等职务,并将每一件工作都完成得相当出色。“大学四年对我来说的确是一年比一年累,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想把每件事做得尽善尽美。”

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创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并且还能把成绩保持在3/269并非易事,同时还要担任各项职务,让自己一直保持成绩优异更是难上加难。当被问及是如何平衡学习、创业和班级职务时,他回答:“我会大致想一个时间规划,把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优先处理。因为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所以有时候也难免会处理不完,这时候可能会熬一点点夜,有时候学习就会被排在最后,但我一定会把它完成。我认为课堂时间是很重要的,所以从来不会在上课时间睡觉或者玩手机。”他的自律和高效是他保持成绩的秘诀。

44AF2

优秀团队,助力前行

在提及他的创业经历时,郭亦宗总是三句话不离他的团队。在他看来,团队的力量让他一直感受着温暖,也让他更加强大。郭亦宗的第四次创业实践“K的”学院青少年steam创新思维教育项目团队汇集了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成员,这个团队的氛围让他很感到很享受。“我觉得自己的世界更年轻、更广阔了,因为从每个人身上我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我也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他和我们分享到,他和他一个很铁的兄弟曾经在建立“学长班”时因为意见不统一而吵过架,“但我们第二天就和好了。”这段经历也让他感受到了“真正的友情”。当谈及他在创业过程中是否遇到过瓶颈或者困难时,他也由衷地说道:“在遇到困难或者瓶颈时,我们整个团队会一起讨论去解决和突破。”

作为青志协的主席,他也十分享受和青志协这个大家庭相处的时光:“无论多忙,我都会去参加青志协每周的例会。我们还会给每个成员过生日,青志协是我们的大家庭。一次团队答辩其他团队只有一两个人去,而我们团队十几个人都去了,说明大家心里都装着这个大家庭,真的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在团队中获得温暖和力量,成了郭亦宗一直在强调的感受。

4FB13

传递热情,永怀初心

当被问道为什么在繁忙的学业和工作中还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时,郭亦宗诚恳地说:“因为我想把热情传递给更多的人。”其实,郭亦宗的温暖与热情不仅仅体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时只是从一些细节,就可以看出郭亦宗的赤诚和热忱。比如郭亦宗的第三次创业----“自助雨伞借取机”,这次创业的灵感就来源于他在策划志愿服务活动时所观察到的济南突发性降水给同学带来的不便。不仅如此,他心中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支教梦:“没能去支教应该是我大学生活最大的遗憾了吧,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做支教。”他还是希望自己能让温暖不局限在校园内,而能温暖更多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整个社会的温暖。

2A269

爱好广泛,收获颇丰

在科研之余,郭亦宗积极创业,注重成果的转化;学习之余,他也有自己的爱好。围棋、唱歌、运动、看书、看电影、纪录片都是他的爱好。对于喜欢的事物,他也不是浅尝辄止,比如在围棋方面,他就颇有造诣,获得过不少奖项。至于读书,他也分享了他的书单。“青春类的话,我比较喜欢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里面有很多他的青春故事,让我很受启发;名著类的话,我还是推荐四大名著,这些时永远不会过时的经典,而且每读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28125

专访最后,他细细叮嘱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找准自己的定位,坚定信念地去做事,不要让自己后悔。

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郭亦宗会一直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在未来继续勇攀高峰,谱写出属于他的更辉煌的人生篇章。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郁欣 赵艳芳 姜珊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