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医者 > 正文

无影灯下天使的战“疫”剪影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2日 15:36 点击次数:

这原本只是一个最普通的春节,如果不是有“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的肆虐的话。面对突发疫情,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手术室的护士们迎难而上,英勇迎战,80余人积极报名请战,其中26人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灾难是一面镜子,它照见人心,照见悲喜,照见疫情之下的芸芸众生,也照见无影灯下天使面对疫情最美的剪影。

我们志愿奔赴前线!”


大年三十,医院通知成立“抗击冠状病毒”医护志愿团队。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手术室80余人踊跃报名。对于未知的疫情,他们或许也会不安,也有担忧,但是作为一名无影灯下的手术室护士,她们更清楚自己身上的担子。在请战书中,她们这样写道:“作为手术室护士,我们具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对于这次疫情,我们迫切希望能分担湖北前线护理工作者的压力。‘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志愿奔赴前线,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面对疫情。”最终26人的手术室护理队伍跟随齐鲁医院131人的支援大军逆行而上奔向了武汉。

没有去到抗疫一线的护士,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再次向护士长请缨:“护士长,如果还需要下一批援鄂人员,请您优先考虑我。”“看着同事在抗疫前线艰苦作战,我心有不安,如果有机会,我愿和她们共同奋战。”……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浮夸的语言,字字句句都是面对疫情的不畏险阻,是志愿奔赴前线的满腔赤诚。

即便没有长发,你也依然很美

来武汉之前,手术室的姑娘们都有一头美丽的长发。工作时,她们行动干净利落,操作娴熟规范;下了班,她们也是爱美的女生,妆容精致,长发飘飘,犹如一道动人的风景。手术室的姑娘们来武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剪掉了长发,剃成了寸头。她们接手的是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病区。过长的头发可能会在工作中从防护服里滑落,成为病毒附着的绝佳场所。为了自我保护,也为了保护共同工作的小伙伴,她们果断剪掉了长发。“姐,你们剪头发有没有很不舍?”我头脑中想象着她们长发飘飘的样子,这样发问。“嗨,这有啥呢,剪了再长呗。”“正好有机会尝试一个新发型,哈哈。”“对呀,对呀,发现自己不一样的美。”这些耿直爽朗的手术室美女们这样回答。

她们在朋友圈里晒着相互剪头发的照片,晒着长发和短发的对比照,还在评论里自嘲着打趣:“这发型,也就我这颜值能hold住。”“那是,你剪了短发更显英姿飒爽。”……我看着她们在武汉的照片,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感觉,想着她们昔日长发的模样,又心疼又难过,看到她们在前线苦中作乐,又感动又敬佩。不管你们是长发还是短发,身着刷手衣还是防护服,你们都是最漂亮的手术室护士。

一声谢谢就足够

参战的同事中,半数以上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是医务人员!有的是刚刚为人父为人母的年轻爸妈,有的是妻子怀孕即将临盆的丈夫,有的是有老人在家需要照料的子女,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让他们惜别父母妻儿,跨越山河,援助武汉。这一刻,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重症病房的工作和手术室还是有所不同,适应当前的工作状态,有着重重阻力。但手术室护士都有着一种迎难而上的执着,有着超强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着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经验。平时手术配合时严格的无菌操作在防护中凸显优势,长时间站立配合手术练就了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的耐受力。他们调整状态,迅速投入到工作之中,耐心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细致地为患者进行输液、吸痰等各项护理操作。快要下班的时候,一位病人竖起大拇指,说:“谢谢你!”短短的三个字,触动了这些无影灯下天使的心灵。他们在朋友圈里写道,当病人给我竖大拇指说谢谢的时候,感觉跨越山河的救援是值得的,这六个小时的闷热难受更是值得的。让患者早日康复是所有援鄂医护人员的共同心愿。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需要鲜花掌声,只要患者的一句肯定、一声谢谢就足够了。

你为我出征武汉,我为你守护济南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天使们,留在济南的手术室护士们也在用另一种方式抗击疫情。他们坚守工作岗位,保证急症手术顺利开展;他们积极筹备物资,满足前线工作生活需求;他们留守后方,关怀照顾援鄂队员家庭,免除前线后顾之忧。援鄂队员们出发时间紧张,很多人都没有将生活用品准备齐全。解决好一线护士的生活问题,是后方的同事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护士长积极联系前方护士,了解他们的需求,手术室的同事们按照他们的需要积极准备刷手服、棉签等物品。医院也集中采购了方便面、药品等必须的物资,统一联系车辆,运往武汉。考虑到小区封闭式管理,采购物品不便,手术室还贴心的为援鄂队员家庭准备了油、米、菜等必要的生活物资。休班的同事们将这些物品一一送到前线同事的家中,解决家庭的生活需求。你为我出征武汉,我为你守护济南。抗疫一线的手术室的同事们,你们尽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家里有我们,请放心!

奔赴前线的赤诚、苦中作乐的豁达、不计得失的付出、润物无声的守护,这是月亮天使们在这场战“疫”中最美的剪影。

等春暖花开,等你平安归来,等我们重聚无影灯下,并肩作战,再不离开。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李丽 李悦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