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医者 > 正文

刘肖:这是履行职责的时候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5日 17:12 点击次数:

2月14日凌晨,云层将武汉的夜空压得很低。两点钟,国家医疗队的通勤班车缓缓驶出纽宾凯光谷国际酒店,车灯的光芒划破前路沉沉的夜色。

车上,护士刘肖和她的同事要前往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值班。5天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人国家医疗队赶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同济”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同期来到这里的还有16支国家医疗队,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抗击疫情的硬仗。

请战理由讲了一堆

“这个机会我是争取来的。”刘肖告诉记者,她多次请战终于加入医疗队来到武汉前线。

她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的一名年轻护士,工作5年。当时,得知要组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山大二院的各个工作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医护人员纷纷报名请战。

“同事们都很踊跃。”手外科/足踝外科护士长连晓杰表示,“关键时刻看到了大家对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站位很高!我也深受感动。”

“刘肖早早就报了名,但从我的角度,当时是不希望她去的。”连晓杰说,“她结婚时间不长,正准备着要孩子……可她几次发短信给我,坚持要求上。”

刘肖当然清楚组织上的好意,她再三坚持讲了一堆理由。“我是党员,我有呼吸科工作经验。我家里有弟弟,父母年纪不大,公公婆婆全力支持和理解。”她说,“没孩子没负担,我愿意为我的祖国贡献微薄之力!”

2月8日早上8点,刘肖接到通知:马上到医院接受培训!


终于如愿以偿了

到疫情最严重的最前沿,不怕吗?“害怕,可害怕有用吗?”刘肖说,那么多医护人员冲了上去,谁不知道危险?“疫情发生了,冲在最前面的肯定是我们啊!”

接到通知,刘肖反应平静,马不停蹄做着出征前的准备。“本来就是自己申请的,通知下来了,很正常。”她笑笑说,“对我,也算是如愿以偿了。”

刘肖的对象师先生就不那么平静了,“他不舍得”。2月9日医疗队出征,他到医院送行,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儿。两个人是2019年3月结的婚,双方父母都不在济南居住。本来,春节打算去师先生的河北老家过年,但疫情来了,他们就留在了济南。

刘肖的父母在聊城,弟弟22岁,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知道姐姐刘肖参加了医疗队要去武汉,他再三叮嘱要姐姐注意安全。“我跟他说多陪陪爸妈。”刘肖说,“谁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万一有什么,要他一定照顾好爸爸妈妈……”

爱美的个性“90后”

姐姐这么说,弟弟不“扎心”吗?刘肖眼中一热,很快恢复平静。“也许吧,但必须交代。”她说。

应该说,过往的求学经历帮助她养成了比较独立的性格,思考问题比同龄人更周全。“爽快,有时候没心没肺的,不拘小节……”这是小伙伴们对刘肖的评价,她是那种相处起来没压力的朋友。

在护士长连晓杰眼里,刘肖性格开朗,工作中对患者、对同事都很热心,单位里的活动也是回回积极参加。“她是个性鲜明的‘90后’。”连晓杰介绍,“爱美,爱美的小姑娘!”

是的,刘肖爱美,对自己的头发尤其在意。出发前,她啥也没说就把留了三年的长发剪成了短发,而到武汉后又二次剪发,再下“狠手”。

再次剃发宁可“丑点”

2月10日,到达武汉第二天,山大二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马不停蹄展开工作交接、设备调试、流程熟悉……全体队员还分组进行了操作演练。进行穿脱防护服演练后,女队员们发现,不是把头发剪短就可以了。因为发际线周围的头发、鬓角、碎头发,很难都塞进帽子里。

于是,她们用刮胡刀直接将脑袋后面、耳朵附近的头发又剃掉不少。

同事张文文帮着剃的头发,刘肖当时就哭了,她觉得自己的样子好丑……“但这是必须的!头发包不严会增加暴露风险。”刘肖说。正如连晓杰评价的,这些年轻人“碰到事都不含糊”,知道哪头轻哪头重!

同科室的护士毕舒宁这次也参加了医疗队。“她也是‘90后’,比刘肖小3岁,计划今年5月份结婚。”连晓杰言语间透着心疼,“作为护士长,我劝过她,但她也是再三要求……”

生命脆弱所以可贵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场严峻的斗争。2月12日晚上第一次值班,对刘肖来说,并不顺利。

当时防护服不是太合身,号码有点小,面部罩不住。“包装打开了,不穿就浪费了。”她就加戴了防护面屏,结果感觉特别憋闷。值班过程中,刘肖难受得吐了五六次,又都咽了回去。“后来同事看我实在难受得厉害,让我提前出来了。他们在隔离区坚持了7个小时!”

连晓杰对记者说,个人防护用品是一次性的,在前线每天消耗量巨大。为了不浪费,他们作出的牺牲特别大,“单纯就是为了节省!”

有了一次不太成功的经验,再值班就顺当了许多。2月14日凌晨不到3点接班,刘肖这一组工作到早上9点。“已经可以耐受,没有吐。”提到感受,她说了3个字——挺痛心!“病情严重的患者呼吸困难,憋喘,是很痛苦的。”

上午回到住地,刘肖深吸一口气,抬头望天。晴空,武汉三镇蓝天白云。“生命太脆弱了,生命可贵!”她有些感慨,“在这里,更加懂得“救死扶伤”是什么意思。那么多前辈、老师争分夺秒努力工作,有时候只恨自己不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2013年读大三时,刘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年,她21岁。2020年2月,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从济南来到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有人说,“90后”心中有一种英雄主义情结。刘肖说:“这是我们履行职责的时候,没有别的。”

(本文转载自农村大众报,原标题为《“这是履行职责的时候”,山东90后护士抢着奔赴武汉》)


【供稿单位:农村大众报 第二医院    作者:边良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